民政局培育管理学习材料

时间:2022-02-08 09:52:00

民政局培育管理学习材料

社会组织是现代社会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力量。围绕创新社会组织培育管理机制的目标任务。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目前,各级民政部门重点在社会组织主体培育、能力建设和服务平台构建等三个方面进行实践探索。经各级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社会组织近13000个,已经基本形成门类齐全、层次不同、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成为主体性力量参与到社会管理和服务领域的方方面面,化解社会矛盾、改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积极培育社会管理和服务主体。面向基层重点发展公益服务性和融合性社会组织。

近几年来。从制度层面创新突破入手,针对社区社会组织大量破土生发以及社区建设实际需要。以备案制方式把社区社会组织纳入管理范畴,并与时俱进不断推出培育发展举措,逐步构建起了县两级上下贯通互补,涵盖登记备案、培育管理、示范创建和优秀表彰等方面的政策体系,优化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同时,加强分类指导,通过规划引导、政策鼓励、重点培育扶持等方式,大力发展社区公益服务性和农村“和谐促进会”形式融合组织,社区社会组织逐步改变过去自上而下设置多、文体娱乐型组织多的格局,从而与社区和居民的内生性需求更加契合,呈现出从增量走向提质的良性态势。目前,全有社区社会组织7000多个,平均每个社区有社会组织近10个,其中公益服务性组织和融合性组织占到60%以上。社区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改变了社区居民的生活方式和社区居委会的行为方式。北仑区小港街道红联社区自从培育产生了50个社会组织,整个社区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居民的参与热情大大提高,大量的事务性工作由社会组织分担,社区居委会的工作负荷大大减轻。近2000个以农村“和谐促进会”为代表的融合性组织成为服务管理外来务工人员的得力助手,依托融合性组织开展新老人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模式获得全国首届社会创新奖,社会融合组织为基层化解社会流动带来的社会问题提供了途径选择。

二、着力提高社会组织能力与建设水平。抓规范重引导促提升。

抓规范。通过规范化指标和评估等级运用机制,重点是通过全面开展社会组织规范化评估工作。发挥评估的导向和约束作用,增强社会组织的自律管理和发展能力。此项工作已在本级试点开展,首次78个社会组织参加,有42个获得“5A或“4A等级,今年将在全范围各个类别社会组织中推开。

重引导。引导社区社会组织以“十个好”标准为引领,重点是通过持续推进“十好百佳”社区社会组织创建活动。加强自我建设,促进作用发挥。经过两轮创建,全已有74个社区社会组织获得级“十好百佳”称号。

促提升。使部分有公益性项目意向,重点是通过福彩公益金资助社区社会组织公益性项目。项目可行性高且预期社会效益明显的社会组织获得一定金额的补助,并通过后期的跟踪指导和项目绩效评估,使社会组织不仅有服务社会的积极性,还有服务社会的能力,且服务卓有成效。截止目前,本级和、江东、北仑、镇海四个先行区共投入资金630万元,向社会组织购买社会服务项目300多个。

三、推动政府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与合作。构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区试点建立了全省首个区域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通过资金、场地、项目和技术支持等方式,采取“政府扶持、民间运作、专业管理、三方受益”运作模式。为社会组织提供良好的服务,促进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和成长壮大,发挥社会组织“孵化器”作用。目前,中心已有40多个社会组织参与和进驻,20多个服务项目开始组织实施,各项机制和平台功能初步显现,先后成功举办了百名高龄孤独老人新年圆梦”自闭症家庭社会支持与专业指导”等活动,为社会组织提供培训交流和专业支持20余次,受理居民有关社会服务的热线求助100余次,求助办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