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养老服务学习材料

时间:2022-02-08 09:41:00

民政系统养老服务学习材料

近年来,我们在养老福利机构建设管理中,紧紧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的要求,不断提升办院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收、代养老人创造了颐养天年的良好环境,有力地推进了城乡养老福利机构的发展。下面,我将社会福利机构开展养老工作的基本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一、抓住机遇,提升养老福利机构硬件水平

2006年以来,为改变我城乡养老福利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管理服务水平落后的状况,我们以实施“幸福家园”工程和“5.12”灾后重建等为契机,加大了养老福利机构的建设推进力度,全养老福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突破。

(一)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政府提出了“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养老福利机构建设指导思想。在建设设计上,力求达到省一级敬老院和城福利机构的标准;在建设规模上,力求达到满足本地农村五保对象和城“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70%以上的需要;在基础硬件上,力求达到有标准化卧室、健身娱乐室、医疗卫生室、休闲庭院等配套设施完善的要求,将养老福利机构建成集生活、娱乐、休闲、康复等为一体的高标准福利设施。先后筹措投入资金4.2亿多元,新(改、扩)建农村敬老院126所,城国办福利机构13所,床位数由2007年的由3560张增加到目前的14120张,实现了县县有国办城福利机构的历史性突破。城乡养老福利机构的快速发展,为农村五保对象和城“三无”人员实现“老有所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提升素质技能,加强服务队伍建设。我们通过公开招聘,择优录用的办法,将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人才选入养老福利机构领导班子,并按照工作人员与供养对象1:10的标准配备了工作人员,将工作人员的工资和办公经费全额纳入了财政预算。积极组织养老福利机构工作人员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鼓励到省内外养老机构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的管理服务经验。2010年5月,全集中举办两期福利机构院长培训班,对全136名管理人员进行了为期7天的全面培训,极大地提升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

(三)发展院办经济,加强造血功能建设。发展院办经济既是改善供养对象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补充,也是丰富院内生活内容的重要内容。耕地问题是养老福利机构发展院办经济的重要基础,我们在规划新建养老福利机构时,要求各地为其调剂提供发展院办经济所必需的土地。目前,全城乡养老福利机构共有耕地面积达628亩。养老福利机构组织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供养人员利用耕地种植粮食、蔬菜等农作物,在院前院后荒山荒坡上种植瓜果,在院内发展养殖业。目前,近40所养老福利机构日常生活所必需的蔬菜、水果、肉类等自给率达60%以上。院办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养老福利机构的资本积累,为促进养老福利机构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强化管理,提升养老福利机构管理水平

健全的管理体系和规范的管理模式是推进养老福利机构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按照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积极探索,以社会福利院为示范,切实加强养老福利机构管理,着力提升养老福利机构的管理水平。

(一)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日常管理

2009年,民政局制定了《城乡养老福利机构管理细则》,完善了院务公开、请假探亲、财务管理、卫生管理、安全管理、生活管理等16项规章制度。建立了从业人员政治思想与职业道德教育、工作质量管理考核、老人评议服务质量等工作机制。同时,积极探索适应社会养老服务发展的新型管理模式,实行按照生活类、保洁类和医护类分类管理的模式,三类从业人员各司其职,促进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更加细致到位,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实行院民自治,创新管理方式

供养老人是养老福利机构的主体,要提高养老福利机构的管理水平,必须充分发挥供养老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们在养老福利机构中普遍建立了“一委三组”自治组织,即建立了院务管理委员会,下设后勤服务组、生产组、卫生组。院务会主任和各组成员由院民大会选举产生。院委会负责组织院民大会,决定院内重大事项;后勤服务组负责伙食管理、安全保卫、资金监督;生产组负责制定生产计划,参加生产劳动;卫生组负责环境卫生、组织检查。通过建立院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管理模式,使在院老人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为”。

(三)推进科学管理,促进后勤保障

后勤保障工作直接体现养老福利机构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我们在加强养老福利机构管理中,积极推进养老福利机构后勤管理科学化、社会化。社会福利院将食堂、保洁、保卫、绿化等后勤保障工作通过政府采购,统一交由物业公司管理。物业公司以劳务派遣的形式提供护理人员,护理人员接受物业公司和院方的双重管理,避免了现有国办福利机构普遍存在的聘用临工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的用工风险,解决了福利机构院门由临聘人员值守、环境卫生无专业保洁人员的状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其经验将在全养老福利机构中推广。

三、创新理念,提升养老福利机构服务水平

提升服务水平是养老福利机构生存和发展的源泉。我们要求养老福利机构以“为民解困,服务社会”为宗旨,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一)开展亲情服务,营造和谐氛围

针对养老福利机构中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缺失精神慰藉的情况,我们在全养老福利机构中开展了亲情服务,要求从业人员做到熟悉服务对象的出生年月、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兴趣爱好等,用孝心和爱心全方位地为入住老人提供生活服务、医疗保健、学习娱乐、自我价值实现等多样化的亲情服务,共同创造美好和谐的居住环境。

(二)创新文娱活动,丰富业余生活

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是陶冶老年人情操,增强老年人对养老福利机构归属感和认同感的重要形式。我们在养老福利机构中组建了“歌唱小组”、“时事小组”、“太极小组”、“书画小组”、“诗歌小组”、“种植小组”等兴趣活动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丰富了在院老人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老人之间的交流和团结,使老年人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教”。

(三)整合医疗资源,保障康复需求

针对老年人体弱多病的特点,我们积极推行在国办养老福利机构中为收代养人员建立健康档案。对城乡养老福利机构中收养的城“三无”人员和农村五保对象的门诊、住院治疗费用全额纳入政府保障范围。定期组织专家到养老福利机构进行老年养生保健、常见老年病防治等健康讲座,组织医护人员到院为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康复理疗,保障了入住老人“老有所医”。

(四)引入社工机制,促进良性运行

2009年,我们率先在社会福利院中引入了社工工作的试点,建立了以社工为主导的养老服务评估机制,完善了入住资格、适应能力、协议合同、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等五个评估环节,将社工工作贯穿于整个养老服务的全过程。为150多名在院老人建立了社工服务档案数据库,积极开展心理疏导,邀请老人参与各种小组活动,帮助老人消除失落、孤独、焦虑等情绪,融洽了老人之间的关系,促进了养老福利机构的良性运行。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们虽然在加强养老福利机构管理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各地的先进经验,高位求进,开拓创新,为推动社会养老福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