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体制改革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31 11:37:00

国土局体制改革学习材料

近年来,我们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度责任目标,突出重点,狠抓体制建设、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了全市国土资源事业向前发展。去年,我市乡镇国土所体制改革及规范化建设工作得到了省国土资源厅、市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将我局的经验在全省予以推广。主要作法如下:

一、狠抓人员定岗分流,整体推进管理体制改革

为了全面贯彻执行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抓住我市作为全省乡镇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县市的契机,于去年第一季度组织实施了乡镇国土资源所人员定岗分流工作,并以此为突破口,理顺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机构设置,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开展乡镇国土资源所人员分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层层召开座谈会,反复征求意见,制定了《市乡镇办事处国土资源所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市乡镇办事处国土资源所人事制度改革实施细则》。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工作目标、工作范围、方法步骤和组织纪律。在竞争上岗中,实行“三公开”即:程序公开、办法公开、结果公开,落实“三考”。在“三考”中,考核占20分,依据《方案》和《细则》规定的考核评分标准,对竞岗人员学历、任职、奖励、处分进行考核评分。考评占30分,由局领导班子,机关中层干部,国土所干部职工对竞岗人员进行测评。考试占50分,采取统一命题,统一考核,集中阅卷的形式进行。综合“三考”总分,以所为单位录取前4名。通过竞争上岗,在全市14个乡镇国土资源所168人中择优录用56人,退养10人,病退1人,调出行政编制4人,买断分流96人,减退率达到66.5%。共筹资177万元,人平支付生活补助费和经济补偿费1.84万元。如此同时,将乡镇国土资源所人、财、物实行市局垂直管理,实现了机构、编制、经费三落实。

二是理顺机构设置。将设在开发区的国土资源所上收为市局的派出机构,机构编制由市政府管理,将府城、南城和开发区三个国土资源所更名为府城分局、南城分局和开发区分局,落实了机构、编制、经费。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管理体制,将矿产资源管理职能落实到市局,建立并形成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充实了力量,确保矿产资源行政管理职能到位。同时,以乡镇国土资源所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向市编委请示,经市编委研究同意,设置市土地开发复垦整理中心(定编8名),市土地收购储备交易中心(定编6),均为副局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隶属市国土资源局,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职能。

三是建立健全执法监察体制。我局努力争取市委、市政府和编制部门的重视与支持,设置了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为副局级事业单位,定编10人,人员依照公务员管理,经费全额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为严格执法提供了组织和经费保证。

在整体推进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我局还积极探索完善以国土资源供应总量调控、市场配置、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保障为重点的政策制度体系,做到项目随着规划走,同时,有针对性的做好清欠农民征地补偿费的问题,去年以来,没有发生新征地拖欠补偿费问题。

二、狠抓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全员素质

体制建设是基础,提高素质是关键。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们着力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1、抓培训教育。我们根据上级业务部门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成立了专班,制订了方案,召开了动员会,狠抓了关键环节,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学习教育活动,我局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一是按照国土资源部、省厅和市局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局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侧重干什么,学什么,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学习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精神和专业技术知识,重点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和专业操作技术培训;二是与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系土地管理专业教授联系,拟在设立土地管理专业大学函授学习班,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全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三是选送优秀青年干部外出学习国家实施基本农田土地整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及编制预算办法和地籍信息数据库建设软件操作技术,并高薪聘请省测绘局高级工程师实地测绘培训测绘人员,提高了我市测绘专业队伍的整体水平;四是采取学用结合的办法,以学促用,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完善学习制度,提高学习自觉性;五是要求局全体干部职工在三年时间内,

通过自学或函授,都必须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学费单位出资80%;六是组织本单位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同志,结合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及平时业务工作重点和难点,认真地进行备课和讲课,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七是去年组织20余人先后参加了省厅、市局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同时,我局也先后举办了3期业务培训班,特别是去年6月份在管理体制理顺后举办了为期3天的全员培训,系统学习《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004]28号)和配套的规章制度以及执法、规划、耕地保护、土地利用、建设用地审批等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2、抓班子建设。一是充实了领导班子。积极向市局汇报,推荐优秀干部进班子。经过调整,市局机关提拔任副局长1名,提拔任总工程师1名。调整前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为47.6岁,调整后为44.5岁,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增强了班子活力。二是开展争创“五好班子”活动。班子成员经常沟通思想,形成共识达到共事共心;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同志工作上的失误或缺点善意批评帮助,相互补台减少失误;分工明确,责权具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作风民主,大事集体决策,形成合力。三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近年来,股室、直属单位及基层国土资源所通过竞争上岗提拔了5名正副所长级干部,让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组织上放心的干部到重要岗位上建功立业,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干部的进取精神和工作热情。

3、抓作风建设。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狠抓了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一是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通过理论学习,征求意见,深入剖析,落实整改,全体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明显提高。二是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和岗位意识教育。实行挂牌服务,持证上岗,下大力增强干部职工的公仆意识,克服和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进一步强化了服务意识,端正了服务态度。三是规范执法行为。积极争取市委、政府领导重视支持,改善国土资源执法环境,同时认真研究规范执法程序,协调相关部门的关系建立土地、矿产违法案件的联合办案和案件移送工作机制,加大了案件的查处力度,

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4、抓廉政建设。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以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专项资金管理、大宗业务开支、干部任用和人员竞争上岗、分流等为重点,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通过经常开展警示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定期进行廉政谈话,重大事项纪检监察人员参与监督,从而增强了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有效地杜绝了腐败行为的发生。

三、狠抓基础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

着力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业务建设和基层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的程度。一是在全系统统一健全和完善了《国土资源局班子成员议事规则》等16项规章制度,公布上墙,印成册子,人手一册。并狠抓了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二是强化业务建设,加大业务工作的投入力度和工作力度。土地利用现状变更数据库建设和土地利用更新调查已完成,地籍信息系统初步建立,商品房土地分割登记发证工作全面推开。

三是制订了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年终对每个干部的绩效进行客观公正的考核,并把此成绩作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结果记入本人档案,作为奖励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是加强乡镇所规范化建设。乡镇国土资源所人员分流后,及时理顺了管理体制和管理关系,人事由市局直管,统一制作并更换了牌子和印章。立足现有条件,制定了市优秀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标准,改善了办公、吃、住环境,所容所貌焕然一新,使上岗人员能安心工作。通过多种途径,落实乡镇所的经费保障,积极争取财政供养,使乡镇所的人头经费纳入预算内经费拨付;实行全市系统财政综合预算,系统内预算外收入可直接拨到乡镇所帐上使用;积极盘活管好集镇存量土地和争取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增加乡镇所预算外收入,保证了乡镇所的正常运转。

四、狠抓“四个结合”,努力提高整体水平

在体制改革和提高素质实施过程中,我们注重“四个结合”,促进了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

一是把体制改革和提高素质与落实党员先进性教育整改措施有机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群众提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有些就是我们体制改革提高素质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始终把两者结合起来,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二是与贯彻落实国务院28号文件有机结合。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到两者的一致性,在落实体制改革提高人员素质过程中,积极贯彻节约、集约、合理、科学、高效利用国土资源的方针,为地方党委政府当好参谋,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努力做到依法管地用地,规范行政行为,积极实施管理体制改革、提高人员素质。

三是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和优化发展环境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了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标准、办事纪律、办事结果为主要内容的政务公开制度,探索实行了行政窗口服务的“六个一”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服务对象的好评,市纪委、监察局和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总结推广了我们的作法。

四是与完成年度责任目标任务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年初布置的责任目标任务中,有管理体制改革、提高人员素质等方面的内容和要求。通过扎实推进完善体制提高素质工作,促进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我市国土资源事业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