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党性修养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25 02:51:00

林业局党性修养学习材料

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十多年,经常看到一些腐败分子在忏悔录里、审判台前痛心疾首地诉说,自己是由于忽视小节问题而被人腐蚀拉拢,逐步坠入腐败深渊的,一失足就成了终身恨。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仍有一些同志认为“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只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犯错误,偶尔有点小节问题不会影响大局。殊不知,量的积累会产生制裁的变化,“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小节问题不及时纠正,必然会衍生出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因此,领导干部在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中,切莫忽视小节。

勿陷入“小圈子“而难以自拔。时下,在机关工作的有些同志,乐意把自认为玩得来、信得过、有价值的人结成一个群体,经常开展联谊活动,以便交流情感、相互帮忙,逐步形成自己的“小圈子”。如拉老乡关系,结“乡亲圈”;拉朋友关系,结“友情圈”;拉同学关系,结“校友圈”,拉裙带关系,结“同僚圈”等。在圈子内用哥们义气代替组织原则,用圈内利益代替全局利益,“小圈子”演变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有些领导干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了为圈内人谋取私利的工具,甚至不惜触犯党纪国法,导致窝案、串案发生。古语云:“君子群而不党,小人党而不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大多数,亲贤能、远小人,不搞小圈子。对喜欢小圈子、钻营小圈子的人应加强教育,加强监督。

勿沉迷“小爱好”而被人利用。人生在世,大抵各有所“好”。兴趣爱好,不但是人们正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一个人的品德修养与思想境界。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民众,一个兴趣爱好广泛的人,也常常是个有情趣的人,容易被众人喜欢和接纳的人。有人喜欢侍弄花草、有人喜欢玩赏奇石、有人喜欢舞文弄墨、有人喜欢桥牌棋艺,只要爱之有度,好之有道,都可以从中找到乐趣,怡心养性。但是“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如果沉迷于爱好,“小爱好”也会成为“祸媒”。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专门研究领导干部的“小爱好”,以便投其所好,打开缺口。一旦“小爱好”的欲望沟壑得到满足,这名干部也就成了不法分子的俘虏,沦为非法活动的牺牲品。“小爱好”已经成为一些领导干部的致命软肋,许多干部的半生清白就毁于此。因此,领导干部要严把兴趣关,有时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还要牺牲自己的一些“小爱好”,只有这样,领导干部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勿忽视“小毛病”而酿成大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在生活中每个人都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小缺点。只要能及时发现、及时改过,就可以避免再次犯错,小毛病也就成为成长中的一面明镜。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只要政治上不犯错误,生活作风上存在一点小毛病不要紧,吃点、喝点、拿点算不上什么大事。甚至认为时代不同了,要学会用权,享受生活,不能太亏待自己。对生活作风中的小毛病放松警惕,听不进别人的劝告,任由小毛病滋生恶化。“温水煮蛙”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最终堕落为腐败分子,就是一开始把生活作风的分量看轻了、影响看小了、位置摆偏了,追求奢侈享乐,在不自觉间小毛病最终酿成了大错误,既自毁前程,又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由此可见,领导干部要时刻检点生活中的小毛病,在平时生活工作中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做到防微杜渐,切实把小毛病消除在萌芽状态。

“小圈子”、“小爱好”、“小毛病”都是一些小节问题,往往因其小而不被重视,也难以受到监督,但任其自由发展却会严重影响领导干部的品行。领导干部应当加强自律以立德,做到慎独、慎微,真正把党性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守为官底线,坚持廉洁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