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干部监督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13 10:33:00

强化干部监督学习材料

扩大制度覆盖范围。采取竞争性选拔方式选拔科级干部。严格按照竞争上岗、公开选拔、公推优选、差额选拔等竞争性方式选拔。进一步规范程序,深化落实。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加强和改进干部人事工作。选任干部的每个环节都特别注重坚持公正公开、群众公认原则,完善民主推荐、考察考核机制。通过把四项监督制度全面融入全干部工作来确保各项选任工作风清气正。

中央出台了责任追究办法》有关事项报告办法》一报告两评议》离任检查办法(试行)等四项制度性文件,2010年3月。就选人用人的要求作了具体规定。四项监督文件的出台体现了党中央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坚定决心,为今年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提供了制度保证,为今后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了操作指南。

一、要认识到位。

而四项监督制度的出发点就在于选好用好干部。错误的干部政策不仅挫伤广大干部的工作热情,落实四项监督制度对党的建设至关重要。干部队伍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更给腐败分子带来可乘之机,为老百姓所痛恨。可以说选任干部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颁布实施四项监督制度,就是要回应干部群众的关切和期待,以更加严格的制度监督选人用人行为、约束选人用人权力,坚决同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斗争,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的主要领导人均有过精彩的论述。指出,四项监督制度是党的干部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如何选任干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也就是任人唯贤”路线。邓小平同志则进一步指出,德”即为贤。共产党的干部“德”体现最主要表现在否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这是前提。同志指出,用人问题上,一定要按党的原则办事。一定要在全党造成一种局面,让坚持党的优良作风的干部能够奋发工作,让搞不正之风的人在党内没有市场。同志强调,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坚持原则,一身正气,严格按党的政策和规矩办事。四项监督政策与各时期党的干部政策是一脉相承的

共同构成事前要报告、事后要评议、离任要检查、违规失责要追究的监督链条,四项监督制度为如何选任干部提供了制度保障。干部选任四项监督制度。对各级党组织选任干部提供了明确的制度性要求。通过细化政策界限、规范操作程序、明确追究措施,初步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干部选任工作的责任主体界定不清、责任情形划分不明、责任追究不到位的难题,使责任追究更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强化了对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及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的监督,突出了监督重点,抓住了关键环节,增强了监督效力。改进了监督视角,完善了监督方法,对于有效地解决选人用人上“表面走程序、背后搞不正之风”问题,将发挥积极作用。

二、要宣传到位。

确保四项监督制度宣传到位。委在四项监督政策出台以后,要加强宣传。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发放宣传手册、举办知识竞赛、组织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地宣传。全广大干部职工对四项监督制度都有了较深刻地认识,这对于正确把握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任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和氛围发挥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为乡领导班子换届打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乡领导班子换届是今年各级地方党委的中心工作之一,要营造氛围。也是落实四项监督制度的重要契机。委把四项监督制度和乡领导班子换届所要求的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相结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密组织、严明纪律、严肃教育、严格监督、严厉查处、严加考核,筑起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防火墙”

党员干部中树立正确的干部选任意识。坚持有章必依、执行必严、违规必究。将有关执行情况在党内并向社会公开,要深化认识。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监督、支持监督、参与监督。做到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继续以最坚决的态度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加大对违规违纪用人行为的查处力度,毫不动摇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三、要落实到位。

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为更好地贯彻四项监督制度,结合实际。一是积极探索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结合贯彻省委组织部《关于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工作的通知》和《市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工作实施办法》酝酿出台《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和监督干部选任的初始提名环节。二是全面实行干部任免票决制度,根据《对干部任免事项进行常委会票决制的办法》要求,全面实行干部任免常委会票决制度。

确保制度落实到位。积极探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度。按照事前预防、事中规范、事后追究的工作思路,强化监督。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工作记实制度》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的执行程序、具体操作和责任追究。畅通干部监督举报渠道,公布干部监督举报电话,有效利用网络和信访平台,积极构建“三位一体”和城乡联动的监督举报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