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位廉能管理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13 10:16:00

职位廉能管理学习材料

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是单位和部门实现内部监控与外部监督、廉能管理与业务流程、自律与他律、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有效结合的重要举措,要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有效措施,实现岗位风险的前置处理和有效预防。去年以来,县纪委在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中加大了宣传和教育的力度,有效地促进了该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到目前为此,全县共查出13713风险点,制定15039项防控措施,有效进行了风险预警,基本实现了岗位风险最小化、廉政效能最大化,发展环境最优化的目标,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证。主要做法是:

一、宣传全覆盖,引导社会各界共参与

宣传是先导。在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中,一是进行了针对性宣传。针对不同的单位、人群、地点和时间进行分类、分批宣传。如:对执纪执法单位和部门,该县在其单位召开动员大会时,要求涉及该单位的中层以上干部都要对该项工作进行表态发言,电视台记者、党风廉政监督员一同出会,电视台要跟踪报道该单位的落实情况,实现社会各界大宣传和同监督的良好局面;对服务窗口单位,要求其制定服务承诺等相关制度,并印发服务承诺等宣传小册子,加强风险岗位的宣传。又如,对干部职工进行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监察法》、《廉政准则》等党纪条规的学习宣传;对普通群众进行了以岗位风险危害、开展该项工作的意义、加强岗位监督等为内容的宣传。二是进行了多样性宣传。自全市召开该项工作动员会来,该县先后召开了全县动员大会、组织知识测试、编发工作简报、悬挂横幅标语、制作公益广告牌,在社区、街道等显要位置,设置了固定宣传栏和流动宣传栏。我们深入农村、社区、公园等,大力宣传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并鼓励群众积极帮助身边单位、身边干部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对规避风险的单位和个人可向县纪委举报。三是进行了全过程宣传。先后对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不同阶段进行有效宣传。在动员部署阶段,该县着重宣传了在去年试点单位县财政局和煌固镇的经验和做法。在查找廉能风险阶段和制定防控措施阶段,又对新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进行了宣传。如县煤炭局深入7个乡镇、18个煤矿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该局完善及新制定5项规章制度,促进了该局的廉洁从政和效能提升。该做法在宣传之后,随后县卫生局、地税局等单位进行了更为细致、全面、有效地查找风险点,从而出现了百舸争流的好局面,有力推动了全县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教育全方位,确保干部职工齐认识

加强教育是有力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重要措施。一是开展了廉政教育。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过程,就是一次权力观和廉洁从政教育的过程,是党员干部自我提醒、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过程。该县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学习讨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对干部职工进行廉政风险教育,先后在干部职工中巡回播放了《平凡中的闪光》、《腐败案件警示录》等10多个正反面的教育片,6月还在全县县级干部中播放了《落马的县官》,在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会同组织部门一同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宗旨观念教育,牢记党的光辉发展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人。通过廉政教育,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只要有岗位,就会有权力,有权力就会有风险。二是开展了政策教育。县纪委对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实质进行了深刻领会,特别是容易引起误解的地方,做到了及时向干部职工解读、说明,不让他们背上思想包袱。比如在风险查找阶段,要注重开展了“三个不等于”教育:风险不等于问题。风险是一种可能性,只是可能发生的险,而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弊端和不足,查找风险是找可能性,不是找现实问题;查风险不等于找问题。查风险是查找发生危险的可能性,不是某个干部职工已经存在的问题,不是针对个人的,而是针对岗位和部门,不管谁在这个岗位上、在这个部门里,风险同样存在;有风险不等于有腐败。腐败是已经发生的为谋取私利而滥用公共权力或公共职位的行为,而风险是指干部职工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发生不廉洁和有关效能问题的可能性,是不确定的,如果防范和改进得好就不会发生。干部思想观念端正了,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三是开展了培训教育。4月举办了全县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培训班,全县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学习,并且进行了业务测试。会后,各单位也自行召开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领导小组的业务培训会,同时全县8个派出机构纪工委和纪委机关廉政室分赴各辖区单位进行宣传教育和业务指导。

三、文化全渗透,形成廉洁高效新局面

廉政文化在整个反腐倡廉工作中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县纪委充分利用近年来开展廉政文化活动与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相结合的优势,促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继续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农村”的“六进”活动。开创了廉政文化进医院活动,打造了县血防站和田墩卫生院两个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有力推进了医院纠风建设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又如,县财政局把廉能管理中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等做到了“六个上”,即上墙面,上桌面、上讲台,上网络、上简报、上电子屏幕,还编印《财苑清风》一书。县教育局将廉政文化进学校和进家庭有机结合起来,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融入廉政教育,使学生从小树立良好的品行观念,摒弃腐败行为。同时要求学生回家宣传风险岗位工作,实现“岗位风险家家找、防控措施人人思”的浓厚氛围。二是编印了《县镇(乡、街道)领导干部岗位职责风险点简明概括词》。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今年3月编印和分发了《县镇(乡、街道)领导干部岗位职责风险点简明概括词》,使镇(乡、街道)开展此项工作能明晰重点、总结完善,也为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开展此项工作提供了参考。三是征集创作“干部”之歌。召集全县音乐协会中优秀作词、作曲人员根据实际,创作谱写10余首歌颂该县干部“勤政廉政、务实高效”为主题的新歌曲,以此激发干部风清气正、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如《高唱廉能正气歌》、《别说我土》、《桥》等歌曲在该县《纪检监察信息》、《灵山之歌》等刊物上采用。在建党90周年唱红歌个人比赛时,上述歌曲中有的获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