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专题学习材料

时间:2022-08-30 10:59:00

民主生活专题学习材料

按照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开好这次生活会,乡党委进行了认真安排,班子成员也都认真做了准备,希望全体同志结合实际,畅所欲言。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有效举措、及时加以改进,使我们这次生活会真正达到增进团结、形成共识、促进科学发展的目的。

下面,我对自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情况进行简要分析检查。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全乡上下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认真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切实加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全乡项目建设有新突破,农业工作扎实开展,农村工作稳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一定成效。

(一)项目建设有新突破

2009年,在项目建设上我们变压力为动力,举全乡之力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到目前已完成招商引资1720万元。新建项目4个,完成投资172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040万元,完成年任务的400℅。

1、闫家坡奶牛规模养殖场项目。项目占地40亩,总投资860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60万元,建筑面积5220m2,其中圈舍面积3966m2。项目建成后可入住奶牛600头。目前,该项目投资已经全部完成,10月底投入使用。

2、大庙湾奶牛规模养殖场项目。项目占地64亩,总投资131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10万元。建筑面积10000m2,其中圈舍面积8600m2。项目建成后可入住奶牛1000头。今年,已完成投资76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完成480万元,明年上半年所有投资全部完成。

3、恢复重建奶奶庙项目。什巴台奶奶庙,始建于1928年,1966年被拆,曾经是方圆几百里有名的寺庙之一,香火很旺。项目在什巴台村奶奶庙原址上恢复扩建,占地20亩,总投资400万元。今年开工建设,已完成打井、配电,部分基础和材料准备工作,完成投资50万元。

4、明喜营水浇地开发项目。项目开发水浇地1000亩,新打中深机井10眼,配套水电路等,总投资150万元,目前已打井4眼,完成投资50万元。

(二)农业工作扎实开展

1、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利用扶贫资金,在大恒城村新打机井5眼,新增节水灌溉面积800亩;利用以工代赈资金新打机井5眼,新增节水灌溉面积600亩;新修村村通水泥路4公里,砂石路7.2公里,对65公里乡村道路进行了养护;利用京津风沙源治理资金,开发建设了80亩育苗基地,培育杨树、榆树、柳树等树种400万株。完成通道绿化5.2公里,人工造林900亩,荒山造林1750亩,完成草场围栏1万亩。

2、发展规模种养业:利用该村流转土地,采用个人承包的方式,当年打井配套,连片种植甜菜800亩;充分利用闫家坡村丰富的水浇地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甜菜500亩,蔬菜300亩。以两个特色园区为重点,辐射带动全乡甜菜种植2277亩;依托新建的两个奶牛规模养殖场,全乡新增奶牛600头,存栏达到1000头,全部实现规模养殖;满德堂村现有规模养殖户4户,散养户236户,全村存栏能繁母猪410口。今年利用扶贫资金,新建改建圈舍面积1000m2,存栏能繁母猪发展到1000口,生猪生产能力达到1万口以上。

(三)社会事业稳步推进

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我们牢牢把握这条主线,着力抓好抗旱救灾、民心工程和土地流转三个方面的工作。

1、认真做好生产救灾工作。我们及时把工作转移到抗旱救灾上来。一抓减负。严格按照减负规定,除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外,不让农民出任何工和钱;二抓救助。截止目前,共救助无自救能力1040户、2091人。其中:五保户每户发煤500公斤,面粉3袋;低保户每户发放救灾煤200公斤、面粉1袋。确保最困难群体冬令时节的基本生活需求;三抓储备。为解决饲草、籽种短缺问题,从万全等地订购青玉米200多吨,并组织农民进行青贮、微贮。通过帮助农民从外地调运、引导农民串换等方式,联系订购籽种100吨,确保来年农业生产正常开展;四抓增收。通过劳务输出组织协调服务和流动党员党支部领引,优秀务工人员和乡村干部推送等多种措施拓宽劳务输出渠道,组织赋闲劳动力外出务工。新增劳务2000多人次,全乡劳务输出8000多人次。在家党员干部组织群众到周边蔬菜种植村和风电场季节性打工,增加收入近百万元。

2、切实落实好民心工程。一是解决了人畜饮水难题。缺水一直是困扰我乡的一个难题,大旱之年饮水难的问题更加突出。今年,全乡新打人畜饮水井13眼,实施了4个村的人畜饮水、7个村的安全饮水和2个村的自来水维修工程,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二是认真落实了农村五保、低保、粮食直补、合作医疗、退耕还林等惠农政策;三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乡镇新建综合文化站,5个村建了文化活动广场,成立文艺宣传队。

3、多措并举抓好土地流转。今年,在西水泉、徐大保、大恒城、南号4个村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分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2000亩,实现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为集约化农业的发展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总体看,今年全乡上下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心思进,已经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大好局面。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到大西湾乡任职以来,我认为自己的工作比较认真负责,能很好的完成工作任务。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发展理念不新,创新性不强。尽管按照县委提出工作的总要求,认真谋划了全乡的工作,并认真将各项工作抓实抓好,但仍没有跳出自然条件差,资源不足的影响,劣中生优,无中生有这方面做的不够好,导致创新性工作不够多,发展缓慢。公务员之家:

2、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来大西湾这段时间,虽然我们开展了“三议三思”和“四访四问”等调研活动,但由于侧重谋划全乡工作,外出考察跑项目等原因,感觉自己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到群众中了解他们所想所盼,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次数还不多,有时存在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没能将来自基层一线的问题及时给以解决。

3、主要抓经济项目工作,其它工作倾注精力还不够。大西湾乡由于受地理区位、立地条件等原因限制,经济项目工作压力很大,项目的档次有待于提高,加工性项目更是偏少,还普遍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我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了重点抓项目上。目前落实了闫家坡奶牛小区建设,大庙湾奶牛小区已基本定下来,硅藻土勘探取样化验工作正在进行。对其他工作安排的不多,盯的不够紧不够死,倾注的精力不够多。

4、在抓班子带队伍上还有差距。面对大西湾乡自然条件和资源状况相对较差,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很大困难,工作压力很大。对班子成员和干部要求高,有时态度严厉,方法欠妥,与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的沟通还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