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加强自我修养

时间:2022-08-02 06:11:00

青年干部要加强自我修养

近年来,大量青年干部通过严格的选拔考试,加入公务员队伍中,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没有分辨好坏、真伪的眼力,抵抗诱惑能力弱,容易受到社会不良思想的蛊惑,容易受到社会不良用心份子的糖衣炮弹的攻击。为此,青年干部要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争做洁身自好的表率,增强对糖衣炮弹的抵抗力,擦亮分辨善恶的眼睛。

(一)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思想教育。

一方面,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始终把思想教育、提高全体青年干部政治素质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通过政治学习、理论辅导、典型案例分析、表彰先进等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与此同时,还可以结合实际进行青年干部行为准则教育,开展“尽职业责任、讲职业道德”的活动,大力培养青年干部的爱党、爱国思想和爱岗敬业精神。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促进青年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普遍提高,使单位“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和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蔚然成风,从而为青年干部的全面进步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另一方面,抓好法纪条规教育,增强遵纪守法观念。为提高青年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做好案件防范,进行党纪、政纪和法律教育,广泛开展《宪法》、《刑法》、《公务员法》等和青年干部个人行为准则密切相关的教育活动。通过法律法规教育的开展,增强全体青年干部的法律观念,提高干部知法守法、依法合规办事的自觉性。

(二)青年干部要有感恩之心。

感恩是洁身自好的前提条件,为洁身自好辨方位而则,而后者是前者的升华和着眼点。为此,青年干部要懂得感恩,学会感恩。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因为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才有三国时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因为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才有一代伟人邓小平的肺腑之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一是要感父母之恩。很难想象一个对父母都不孝顺,都不忠诚的人,他能忠于人民、忠于组织、忠于党的事业?所以,时刻要有一种要报答父母,孝敬父母的冲动。一个问候的电话,一句温暖的祝福,带上爱人孩子回家陪老人吃顿饭,这点点滴滴都是在尽孝。

二是要感组织之恩。青年干部是幸运的,组织上给大家提供了优越的发展平台,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成长进步的广阔空间。只有时刻怀着对组织的感恩之心,在工作的时候才会产生不竭的动力,不用扬鞭自奋蹄。

三是要感他人之恩。学会感谢身边的每一个人,包括家人、朋友、同事,也包括认识或不认识的人,他们一定在某个方面为你提供了你知道或者不知道、你感受或者没感受到的一些帮助。要想健康成长,快速发展,必须保持心理平衡,学会感他人之恩,学会多从好的方面想他人,多看别人的优点长处。

(三)青年干部要力戒四类“病”。

在利与益面前的取舍,古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说。然作为共产党人,作为受党培养的青年干部,要做到洁身自好,就要重“道”,力戒四种“病”。

一是不要患“富贵病”。有个皇帝要奖赏臣子们每人一头羊,由于那些羊有大有小、有肥有瘦,怎么才合理,才没有人吃亏呢?有人主张按官位大小顺序先后领羊,有人主张抽签分羊,有人主张把羊杀了平均分肉。正当百官争论不休之时,宰相站了出来,把最小、最瘦的羊牵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尚能主动吃亏,谁还好意思争执呢?于是在互相谦让中羊很快分了下去。吃亏在一定情况下和一定意义上是必要的、积极的。同事之间在工作上有点小矛盾,青年干部就应该“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宰相肚里能撑船嘛,不要得只吞得下肥的,而咽不下瘦的“富贵病”。

二是不要患“红眼病”。有的人为金钱所迷,如成克杰、胡长清等,他们的灵魂被金钱扭曲了,见钱眼开,不择手段地贪污受贿,到头来受到法律的制裁,落得人财两空、家破人亡。这些人之所以犯错误,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思想上认为自己“付出太多、得到太少”,感到吃了亏,心理不平衡。为了寻求平衡,便凭借手中的权力贪污受贿,有的一发而不可收。汉代刘向曾说过:“受鱼失禄,无以食鱼;不受得禄,终身食鱼。”就是说,接受别人的鱼就会因此丢掉俸禄,再没有钱买鱼吃了;不接受别人的鱼,保全了俸禄就会终身有鱼吃。应当看到,党和人民给青年领导干部的够多的了,与那些生活处在贫困之中的农民、下岗失业的企业职工相比,我们应该知足了。如果老觉得自己得到的太少,吃了亏,那么心理就会失去平衡,失去平衡的心理就会诱发失去平衡的行为,就非出问题不可。难道非要不知足,去尝尝铁窗生涯的滋味不可?

三是不要患“滥交病”。谨慎交友,不要滥交朋友,培养健康的兴趣和爱好。一方面,青年干部要择善而交,把好交友关。要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另一方面,培养健康的兴趣和爱好。青年干部应该有有益身心健康的生活情趣。高尔基说过,“人的价值表现在心灵上”。青年干部选择自己的爱好,一定要“爱”之得当、“好”之有道,使其有利于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提升人生价值。

四是不要患“肠胃炎”。有的人拿了好处乱办事,肚子里撑多了,肠胃炎也就来了。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青年干部是对党,对人民负责的,因此必须始终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并尽其全力地去实践。

(四)青年干部要树立廉洁形象。

廉与洁不可分割。古人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青年干部要是做到廉字当头、廉字为真,群众就会敬你三分,就会得到广大群众的爱戴和赞颂。

一是要慎幸,杜绝侥幸心理。笼中的鸟儿就是为了几粒小米失去了整个天空的,嗜酒的猩猩也总是抱着侥幸的心理而醉酒被捉的。现实生活中人又何尝不如此呢?四川省乐山市委原副书记袁俊维在悔过书中剖析自己第一次收钱的心理变化:我也并非一开始就是一个坏人,也经历了一个抱着侥幸心理收受红包礼金逐渐蜕化变质的过程。可见,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不义之财”面前慎重对待,不要为一念之差造成千古遗恨,更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觉得收取红包礼金是私下进行的,认为手法隐蔽,别人不会发现。这种心理不过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而已,到头来总要暴露,自食其果。公务员之家:

二是要慎微,谨防积小成大。我们有的青年干部认为,自己辛辛苦苦的干工作,吃一点,喝一点,拿一点,占一点,玩一点,乐一点,是人之常情,是小节,无损于大节。有的认为,只要不犯大错,不搞大腐败,小错误小毛病组织上会宽容原谅的。甚至有的人还认为,别人搞腐败可以逍遥法外,自己小捞捞点算得了什么。正是这种心理,使我们的一些干部,放松了自我约束,今天占一点,明天捞一点,后天贪一点,最后陷进腐败的深渊。小节不保终累大德,三国的刘备尚懂得“不以小恶而为之”。小节并非无大害,而是一切大害的开始。所以,我们青年干部一定要在“慎微”上下工夫,从小节上严格要求自己,“去小恶以保本真,积小善以保大德”。

三是要慎好,谨防嗜好误前程。嗜好人皆有之,青年干部并不例外。但是青年干部切不可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习惯恣情放纵,而应当把它与官德修养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有利于官德修养的扬之,不利于官德修养的弃之,介于中间的节之。如果青年干部对自己的爱好不善节制,就会被别人投其所好。厦门远华赖昌星就惯用这一手段,把众多的高级干部拉下水。赖昌星非常露骨地叫嚣,“不怕政府有法规,就怕领导没爱好”。我们从赖昌星一案中是可以汲取足够教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