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语文教学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8-14 04:15:35

教师语文教学先进事迹材料

语文课程是人文性与工具性的统一。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感受到人文关怀,感悟到民族和时代的精神是新课改实施的重中之重。深入挖掘匠人形象,感悟工匠精神,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在教育教学中的体现。在满足语文教学既定目标的前提下,采用将时下最受推崇的工匠精神与教师形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教学,进一步深化匠人形象,以达到増强学生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价值的理解程度,将变得很有意义。

1、团结协作,精益求精

《诗经·卫风·淇奥》中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佳句,是对工匠在骨器、象牙、玉石等进行切料、糙锉、细刻、磨光时所表现出的认真制作、一丝不苟形象的生动刻画。朱熹在《论语》注释中解读出“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复磨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己精,而益求其精一也”。后来孙中山先生将这一内涵向近代工业扩展,概括提炼出了“精益求精”的精神品质,使得萌芽于《诗经》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最终得以提升,成为技术道德的重要规范。匠人匠心本质在于团结协作、精益求精,工匠们细心打磨,不致极致必不轻付于人。具体来说,可以理解为是在技术精湛的前提下,不骄傲,不满足,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精雕细琢,追求完美,追求极致。针对尖子生语文弱科的现状,通过对学生的分析,把细微的小事做到完美、做到极致就是大事,这不仅是对艺术生活的极高追求,同时也是对自我价值的最高追求和自我挑战,这种工作态度是需要我们去传承和发扬的。在教学过程中对匠人形象进行点睛分析,深入挖掘匠人身上所体现的优秀品质,从某一方面来讲就是把匠人精神与语文教学相统一。送样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学习人物的描法和表现手法,体悟精益求精、知行合一、敬业奉献、创造创新、爱国为民的工匠精神,从而达到提升自身知识素养,优化素质结构,发展潜在智力的目的。学科目标服从班级整体目标,有针对性,在教学过程中若采用常规的教学思路和方法确实可以将文本所体现的知识讲清楚,但如果将匠人身上的工匠精神放大,便能够帮助师生更好地解读文本。因此,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不仅要承担语文教学实施者和主导者的重任,还要充当人文精神弘扬者的角色,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的教育培养。工匠精神,其实质在于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的深度融合。

2、爱岗敬业,用爱滋养

敬业是立业之本,是人实现社会价值的重要依据。孔子云"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墨子主张"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孟子.修身》),要求学生"强力而行",认为意识不仅仅是重要的道德品质,而且对于人的知识和才能掌握有着直接的影响。工匠精神实际上是一种敬业精神。敬业,顾名思义就是敬重并重视自己的工作,且为此付诸全身心的努力,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敬业最重要的内涵,是一种发自内心对工作职责的重视和对事业的热爱,一次产生的为了事业而积极奉献的精神,对事业的责任心和进取心,对工作的精益求精和一丝不苟,对团体组织的尽私尽力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就是我们所提倡的工匠精神,也是我们要从匠人身上所要学习的优秀品质。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是现代素质教育对广大语文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因此,教师要在学生掌握语文基础知识、提升语文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思想与情感,使学生能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这就要求教师必须重视对学生的情感教育,同时不断地修炼与提升自己,用自己的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来感染学生,激励学生更好地学习与生活。

人文性的实质是人文精神。“语文课程是充满人文性的课程,所谓人文性是指以人性、人道为本位的价值取向”。语文课程的精髓在于利用作为语文形式的语言文字和表达技巧,将作为语文内容的生活、事物、思想和精神等表现出来。语文教材中的内容有一些涉及匠人形象,学生了解这些匠人形象的表现手法将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或课文入选的教学价值。在教学过程中若采用常规的教学思路和方法确实可以将文本所体现的知识讲清楚,但如果将匠人身上的工匠精神放大,便能够帮助师生更好地解读文本。同时,中国古代匠人都是当时社会民俗文化的体现,通过对民俗文化和工匠精神的联合解读,对工匠精神专题化教学,将有助于学生积累写作素材,促进语文学习的社会化、生活化。

3、持之以恒,守正创新

《尚书·说命》中“知之匪艰,行之惟艰”,在传统儒家的知行观中,“知”与“行”是分离的。正德四年,王阳明在历史上首次提出“知行合一”说。中国古代哲学家认为,不仅要认识(“知”),尤其应当实践(“行”),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称得上“善”。

工匠们不断雕琢产品,改进工艺,对任何一个环节力求完美,止于至善。同时也不乏大单突破传统窠曰的创新与探索,不断进取,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超越。可说是承继传统而不泥古,融会贯通推陈出新。而工匠精神绝不同于因循守旧、拘泥一格的"匠气",而是永不满足的锐意进取。守正创新是工匠精神的延伸。匠,分匠气与匠心。匠心是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始末如一,初心不改。前者意味着机械、重复、固执和守旧,后者则意味着执着、专注、完美和情怀;前者重斧凿之气,后者浑然天成;前者重技术,后者重艺术;前者做产品,后者出作品。在教学过程中对匠人形象进行点睛分析,深入挖掘匠人身上所体现的优秀品质,从某一方面来讲就是把工匠精神语文教学相统一。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学习人物的描法和表现手法,体悟精益求精、知行合一、敬业奉献、创造创新、爱国为民的工匠精神,从而达到提升自身知识素养,优化素质结构,发展潜在智力的目的。

4、德育兼备,传承意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因此,在日常语文教学中对匠人形象进行深入研究,挖掘匠人形象所投射出的工匠精神,将有利于学生在加深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了解,同时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有效渠道。语文教师在语文教学的全过程中始终具有重要地位,语文教师的专业知识结构和文化素养对语文教育的成败得失也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语文课程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我们现在所说的语文教育中的人文性主要指的是人性或者人格的教养或教育,而语文课程中蕴含着丰富诸如思想性、文学性、教育性的人文精神。因此,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不仅要承担语文教学实施者和主导者的重任,还要充当人文精神弘扬者的角色,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的教育培养。匠人形象所体现出的工匠精神既包含符合工具性的各种人物描写知识,也包含与人文性契合的中华传统美德,如精益求精的制造精神、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守正创新的创业精神、爱岗奉献的敬业精神等,这些人文精神在当代科技社会显得弥足珍贵。因此作为语文教师应该充分地认识到工匠精神的传承有其必要性,打破原来的单一的只重视语文基础知识的教学模式,树立课改背景下新的语文教学观念,实施人文教育来提升语文课程的文化内涵。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适当引导学生重视工匠精神的感悟和体会,不但要以日常的语文课堂为基础,还要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连,积极向课外教学资源拓展、探索。如布置观察作业,寻找和观察生活中的匠人,体会、体验匠人的生活日常,感悟匠人体现的精神品质;还可以由老师带队组织采访型、探究型的社会实践活动,挖掘生活中的工匠精神。

中国古代工匠精神强调“以德为先”、“德艺兼求”,如今,机械化大生产已经逐步替代手工劳动,因此,工匠精神在21世纪也被赋予了新内涵。匠人通过“心传身授”和“体知躬行”的教育过程,陶铸出中国匠师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等的精神品质。简而言之,就是工匠们对质量精益求精、对设计匠心独具、对制作不遗余力、对技艺不断改进的精神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