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事迹材料

时间:2022-07-05 11:31:14

驻村第一书记事迹材料

,男,羌族,1983年4月8日出生,2011年12月入党,2015年9月,被县委编办派驻村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在建强基层村级党组织、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改善基础条件、增进干群党群关系,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问诊把脉,找准脱贫致富新路子

驻村期间,他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活动的开展,在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基础设施、集体经济建设、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情况,与干部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他与村“两委”班子通过认真研究,村的劣势是没有矿产、没有工业,干旱少雨,地处高半山,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优势是气候环境宜居养人,有地处历史悠久在建寺庙--恰斯冬壳尔陆寺,有错季蔬菜和绿色小水果,且品质好、无污染。在把清这一“优劣”后,他与村“两委”班子确定了发展思路,并以此为基础,制定了《“十三五”全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村产业发展规划》、《村基层组织建设规划》、《村为民服务规划》等。实践证明,这个思路符合该村发展实际,从根本上激发了全村产业发展活力。

二、筑牢堡垒、建强基层村级党组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改变贫困面貌,必须要有战斗力强的村级班子和过硬的党员队伍。从抓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入手,利用“7.1党的生日”组织支部党员前往卡拉脚二普鲁村参观学习党员“健康体检”经验、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为村“五保户”柏金富捐款一次。组织党员学习30余次,召开支部会议、党员会议40余次,开展支部活动10余次,发展新党员5人(其中:35以下年轻党员2人),举办职业技能培训6期,有效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三、项目支撑,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村地处高半山,经济发展落后,百姓增收致富难,该村借助2015年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巩固提升工程30万元建立返还式扶贫帮扶机制,彻底解决村级集体经济空壳现象。整合资金,强化、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投资5万元,建青花菜种植100亩;投资14万元,现已建成云杉苗木基地150亩,选定了3户每户补助2.4万元。投入资金12.6万元,为牧场社购买多肋牦牛39头(其中种牛10头),发放养殖户分散养殖。全村培育规模养鸡专业户1户(1000只以上),规模养猪(20头以上)3户,规模养牛3户(20头以上),全村青(红)李种植规模达150余亩,中药材种植达30亩(主要为重楼、白芨),云杉苗木种植已初具规模。村产业基础已逐渐“形成”。

四、服务群众,不断增进干群党群关系

(一)勤要项目,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村是全县52个贫困村之一,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尤其是入户道路建设,严重影响和制约该村产业发展。他作为第一书记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不等、不靠,带领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等干部多次到县发改经信、交通、农业畜牧和水务部门、民宗、科技、民政、扶贫、国土、规划等部门汇报工作,争取项目建设。共计争取项目资金105万元,硬化生产便道11.7公里,彻底改变了以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同时也解决群众出行难“最后一公里”问题,为脱贫本康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二)争取资金,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

在了解全村没有办公电脑,没有打(复)印机办公时,平时连复印一张身份证或户口本都会跑到8、9公里的乡政府或更远的县城,为解决群众办事难这一难题。他多次向派员单位、联系点单位及县级相关部门汇报协调,筹措资金,为村里解决办公经费近1万余元,新购置办公电脑一台、办公打复印机1台、办公用a4纸、订书机等办公用品。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办事问题。

(三)令群众是亲人,增进干群党群关系。

他常常对村民说“我来驻村,就是为大家服务的,有事找第书记”一来二去,村民逐渐对他熟了、信任了,村民有啥大事小事都找他,村里一贫困户找到他告诉家里房屋成危房需要申请“危房改造项目”,他第一时间深入贫困户家中查看房屋情况,并及时向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情况,后为该贫困户争取“危房改造项目”且已实施。村里又一贫困户告诉他儿子就读大学,打算参军入伍,他在了解该贫困户儿子身高、体重、体能等方面都不错,且本人有较强烈的参军愿望,他多次向武装部主要领导、乡党委第一书记等领导汇报,并于2017年成功送入部队。

他在驻村以来始终“令群众是亲人”,群众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常常在入户走访中,了解群众存在的困难他总是热心帮助去解决,在知道一些贫困户的子女大学毕业在家待业时他总是热心提供机关事业单位考试的信息和复习资料,以及就业渠道(信息)。为方便与村党员干部、贫困户的沟通、宣传政策,他建立了“村村两委干部”、“村党员”、“村贫困户”微信群,方便了“政策上传下达”同时吸纳民意,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转眼间,他驻村时间已两年多,根据上级要求已具备轮换条件,在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找他征求轮换意见,他毫不犹豫的回答到,我还是继续担任村第一书记,因为村虽然“贫困村”已摘帽,但还需做的工作还很多,还未完成的任务还很多,我对村情、社情,民意熟悉。

一句朴实的语言,一件件平凡的事迹,书写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扎根基层,奔赴脱贫攻坚。他们的事迹是平凡的,是感人的,作为基层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是千千万万第一书记中的代表,为了全村、全乡、全县、全省、全国人民脱贫奔康,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