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工作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时间:2022-04-20 08:27:24

“三农”工作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乡党委、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一系列部署,深入实施“项目兴乡、产业富乡、素质强乡、生态立乡、和谐安乡”的发展战略,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一、攻坚克难抓发展,农村经济开创新局面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基本形成“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的布局,全乡产业结构调整逐步优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为农牧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达1478.89万元,同比增长18.4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9145元,同比增长13.96%。

(一)粮食生产稳步增长。按照“调结构、促增长”的原则,实现优质马铃薯种植面积534亩,小麦种植面积208亩,玉米种植面积885亩,实现粮食总产量达566吨。

(二)基地建设继续巩固。2015年,全乡干果和小水果基地建设达3100余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打通200亩甜樱桃销售渠道;投入资金50万元巩固提升600亩脆红李基地;继续巩固核桃基地核桃基地1350亩;巩固蔬菜基地363亩。

(三)林下种植不断推进。白纳溪村黄土岗社群众罗晓东积极带头大胆探索,试种林下中药材重楼和白芨;在独足沟村以幸福美丽家园巩固提升工程为契机,加大中药材种植力度,并积极引进象雄丰盛合作社,采取租赁林地的方式,在独足沟村实施300亩林下种植重楼等中药材。

(四)畜牧产业健康发展。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嫂子生猪养殖场、年出栏300头以上的文明生猪养殖场、独足沟村利全生猪养殖场规模不断壮大;八角塘村建成年出栏100头以上养牛场1个,白纳溪村综合防治大骨节病巩固提升项目,投资30万元购肉牛67头牛,养牛业逐步完善管理机制并初见成效;落实资金5万元养殖中蜂90桶。2015年,全乡牲畜出栏达10761只,其中生猪出栏3215头,养出栏342只,生猪改良达525头,山羊改良525只,牛改良100头,肉产量达214.1吨,奶产量达110吨,全面完成县上下达目标任务。

(五)乡村旅游势头强劲。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兴旅、富民”旅游发展思路和打造“大东女国阳光旅游度假区”的战略部署,我乡全力以赴推动旅游快速健康发展。投入资金400余万元的幸福农庄全面投入接待运营,投资200万元的嘎达山景区龙龟瀑布观景台建设项目已进行二次设计规划。积极鼓励当地群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现已申报星级评定农家乐4家。我乡中国碉王已纳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乡境内旅游、文化资源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不断攀升,旅游收入逐年增长。

二、统筹规划抓项目,农业设施发生新变化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提升基础设施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州、县各项政策的照耀下,我乡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基础设施迈上了新台阶。

(一)交通建设突飞猛进。今年完成华西坝4.75公里6.5米宽道路硬化;落实资金30万元完成3公里通组路建设;统筹资金完成白纳溪村5.5公里通组路入户路建设;落实资金40万元完成八角塘村英雄榜河堤、先不冷沟下游泥石流排导槽建设;争取资金138万元完成白纳溪村3.3公里通村道路硬化。通过近几年的努力,通村通组入户路硬化覆盖率达98%以上。

(二)水利建设长足进步。近年来是我乡水利设施建设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三个村都实施了人畜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基本解决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2015年,完成八角塘村127.73万元小农水、独足沟村267.13万元小农水和18.89万元的人蓄饮水安全提升工程,以及白纳溪村19.11万元人蓄饮水安全提升工程。

(三)通信电力稳步推进。全乡通信网络和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100%,家家户户都看上了电视,用上了手机。独足沟村电网改造已申报成功,将在2016年实施。

三、发展成果抓共享,农村事业实现新突破

在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将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作为改善民生、执政为民的主抓手,扎实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奋力开拓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新局面。

(一)惠民工程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惠农强农政策。切实关注农村低保、建档立卡、五保供养、优扶对象等弱势群体,认真搞好困难群众和农村低保困难补助的发放等惠民工作。上半年,审核调整了低保对象,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户数42户,人数161人。今年全乡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26人。同时,规范开展“村财民理乡监管”工作,落实党委书记亲自抓、乡长亲自管、分管副乡长负有责任的机制,对2008年以来的各项涉农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

(二)扶贫工作全面实施。我们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民心工程来抓,从解决群众“七难问题”着手,与发展、民生、稳定、党建同步推进并实现新进展。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增强扶贫工作责任。乡党委、政府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把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了以党委书记、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扶贫开发攻坚战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政策落实等重大事项。做到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跟班督促,工作人员具体落实,形成了全乡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高位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对象确定到位,打牢扶贫工作基础。认真贯彻中央、省、州、县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议两公开”程序,严格按照八个比对,坚持标准不变,以群众为核心,做到对象精准。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乡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和“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漏,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进”的要求,扎实开展了精准识别工作的再落实、再复核。截止目前,我乡有贫困户66户,贫困人口236人。三是扶贫措施到位,推进扶贫工作提速。按照县委“十个着力”工作重点,结合我乡2个贫困村和全乡66户贫困户实际,召集村社干部召开座谈会,我们从“壮大特色产业、提升基础设施、强化民生服务、夯实基层党”四大方面建科学制定2015年—2020年扶贫攻坚规划,确定了“项目先行、科技引领、稳步发展、强村富民”、“先富头脑再鼓腰包”的脱贫攻坚思路。从壮大特色产业方面规划项目27个、从提升基础设施方面规划项目35个、从强化民生服务方面规划项目35个、从夯实基层党方面规划项目24个,规划资金上亿元。

(三)及时兑现各项支农惠农资金。全乡10.22万元种粮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资金,按照每亩补贴59.51元规定,实行“一折通”办法兑现补贴资金并发放到户;退耕还林27.16万元,林改资金107.47万元,草原生态补奖20.87万元也已经通过“一折通”全部兑现给每位农户。州“双联”单位在我乡建立5万元教育帮扶基金,2015年帮扶贫困学生24名,送去助学资金12500元,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四)农村事业长足进步。历年来学龄儿童入学率、毕业率均达100%,切实巩固了“双基”成果。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完成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基金收取工作,新农合参保率达98%。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今年组织开展田间地头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3期,参训群众达600余人。认真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六以内,扎实做好计生“三结合户”、联系户、帮带户工作,11户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兑现率达100%,特别扶助、奖励扶助误差率为零。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等社会事业不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