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人大代表先进典型事迹材料

时间:2022-03-24 11:22:29

乡人大代表先进典型事迹材料

,男,中共党员,现年40岁。2011年当选乡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现任村党支部书记。

该同志自担任乡人大代表、村支书后自感压力大,责任重。在面对该村党员、社长不是亲戚便是师父、师爷的人际关系,在面对“表面上一团和气,办事一推二拖”的工作环境,在面对“这个人就是‘外婆’,办成事难矣”的风言风语,他对准自我画像(“火车无轨怎能行,车头无力怎能跑”),狠抓辖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引领致富热潮。

一、强化自身建设

该同志任乡人大代表和村支书后,能积极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政治的坚定性和履职的自觉性,拓宽知识领域,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能积极参加乡人大和乡党委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能较好的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为更好的履行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认真履职尽责

当选乡人大代表、村支书以来,同志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积极为民代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

(一)基础设施。村地处边远,位居大山深处,农户居住较为分散,交通是制约该村最大的发展瓶颈,解决行路难也是群众多年的期盼。同志积极发挥乡人大代表作用,并带领该村两委结合实际,努力创造条件,利用山林流转金修通了2、6社道路3.24公里;在支部、村委的努力下,村主任的慷慨解囊出资下,3户20人口筹资80万元,解决了入户道路,辟谣了10人一个社修两条路不可能的传说;村出大分子,村民解决小分子把分子变大,分母缩小来抢修伤害老同志捐赠资金修的滑溜石村道1000余方塌方,危及8户人住居安全的地质变迁之道;采取疏通涵洞排畅流水,砌3米高10米长的堡坎做保障,村社一起努力完善袁家河、6社道路的改造;采取了生意人士捐赠不让当地群众花一分钱的方式,砌2米高20米长的堡坎,疏通了村道涵管,方便了群众行路难,并对1、3社4.6公里社道进行了加宽改造。

(二)产业发展。自耕自给的传统农业在该村占据主导,如何利用辖区资源,调整产业结构,是群众增收的关键。同志担任乡人大代表和村支书以来,结合乡党委、政府的产业布局,认真探索该村发展模式。一是通过砍伐残次林30余亩和闲置土地,种植皂角10000株,并时常进行了管理,其成活率95%左右,现皂角小园区基本形成。二是利用通过支书租地、聘请村民打工种,支书垫底、带动村民自己种,支书保底,发达村民定额种等机制,发展金银花200余亩,中药材50余亩,银、木耳2500余瓶。同时,村两委自垫资金10000余元购买了烘干设备,解决了透明农业金银花成熟期与收购厂家季节气候差异矛盾,提高了银、木耳部分蔬菜卖不上好价钱的价值,进一步带动了老百姓的种植热情。三是利用农户竞争奖金的机制,大力推进“透明农业”产业发展。村内设置产业发展资金60000元,用于发展“透明农业” 水稻、生猪、银木耳、白蜡、鸡、鸭、鱼类、干果、蜂蜜等。推行农户自愿申请,相互竞争,相互监督,同村干部实行摸底调查相结合,最后通过村民大会,明细各种透明农业的奖补金额。四是解决回引农民工回乡创业。五社李双江回家养殖土塬,4社王万尧回家发展白蜡种子基地,养殖林下鸡100余只为透明农业添光加彩。

(三)安全稳定。同志任现职以来,狠抓社会治安管理,努力维护和谐稳定良好局面。一是落实安全生产相关责任机制,确保了有人管事和做事;二是每月开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不稳定因素的调处工作,把隐患和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三是落实地质灾害监测、交通文明劝导等专职人员,并落实专项经费支持。

三、主动接受监督

同志十分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代表、为群众树标杆,做好表率。一是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和规定,并从严要求自己,踏实做事,清白做人二是实行党务、村务、财务全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村务管理上实行了“3+3”的签字审核每半年一次,实行了“3+5”的审帐队伍一季度一公示,且村务全是实行单笔明细公开。三是严格管束身边工作职员及家属子女,不搞特殊,不谋私利。今年以来,该村的退耕还林、粮食直补、低保、新农保、计划生育等中央各项惠农政策一律实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群众反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