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驻村帮扶工作事迹材料

时间:2022-12-24 02:48:36

人社局驻村帮扶工作事迹材料

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县人社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筛选,成立了陆村帮扶工作队。为切实改善陆村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走上脱贫致富幸福路,积极帮助该村制定发展规划,筹措引进资金,实施扶贫项目,开展技术培训,提高了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和村集体经济活力,主要工作如下。

驻村帮扶队入驻陆村后,立即组织调研。一是深入村民家中,了解陆村经济发展状况,村民增收渠道,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等,明白该村今后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二是深入党员、村干部家中,了解村“两委”班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明白搞好村级组织建设的主要任务;三是深入科技示范户、创业带头人家中,了解村经济发展现状和制约发展的因素。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影响和制约陆村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急需解决的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结构调整滞后,村民纯收入趋缓,集体经济薄弱。大多沿袭传统的一季小麦,一季玉米的单一种植模式,粮食作物所占比重大,经济作物少。由于结构单一,使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村集体无经济来源,更谈不上办福利公益事业。二是精神文明建设有待加强。村民的文化素质较低。年轻人中多数是初中或者小学毕业,高中毕业生很少。村民安于现状,进取精神不够。

针对调研情况,驻村帮扶队和村两委按照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作要求,制定了陆村扶贫工作计划和目标。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帮助村两委干部在议事中规范程序,在办事中健全制度;重点细化落实村情民意恳谈两会制度,村两委议事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党员发展制度等,巩固党在农村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二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搞好村建设。一是近几年,由于陆村街道年久失修、坑洼不平,一到雨天连村都出不去,群众意见很大。人社局帮扶队积极协调交通部门,争取到2.6公里联村公路修建计划,现已铺好路基,9月份即可使用。二是为支持养鸡大户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协调县扶贫办专程到陆村进行了考察,养鸡扶贫项目得到县扶贫办大力支持和赞许,项目正在积极申办中。该项目将能带动几十户贫困户脱贫。三是该水利设施少,农田灌溉困难,有部分耕地基本上是“望天收”。帮扶队了解后,协调县水务局争取到节水灌溉项目。全村2600亩耕地将全部实现节水灌溉,将大大提高农作物的亩产量。

三搞好村发展长远规划。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研究了陆村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共同制定了村《“十三五”贫困村村内基础设施及基本公共服务建设规划》。为陆村的长远发展谋划了蓝图。

帮扶队在镇党委、县人社局和县扶贫办的领导下,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工作方法缺乏创新意识、工作安排不够细化等,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努力解决改进,务求驻村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