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农村小家庭建设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12-07 09:39:57

幸福农村小家庭建设先进事迹材料

XX和XX,曾是XX省XX县XX镇的幸福农村小家庭。2006年3月在外务工期间,XX不慎从楼上摔落,造成颈椎断裂,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被诊断为肢体二等残疾。当灾难降临这个贫穷的小农家,当家庭的顶梁柱——丈夫XX倒下,这贫穷的家已风雨飘摇。妻子XX——一个柔弱却倔强的农村女人,不言弃,不放弃,毅然承担起家庭的重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XX于1997年正月和XX结婚,婚后育有一子。XX上有父母,父母年逾六十,母亲身体不太好,有轻微老年痴呆。一家五口,尽管生活窘迫,但夫妻俩省吃俭用,勤奋持家,父亲六十多岁,也能搭把手,一家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XX于2006年3月不慎从楼上摔落,造成颈椎断裂,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被诊断为肢体二等残疾。

农村、农民、农活,更需要的是壮体力劳动者。青壮男人,是农家的支撑,是改变农家经济现状的支柱。

那一年,XX三十岁出头,儿子才8岁。XX万念俱灭,老母病情加重,老父喟然长叹,黯自神伤。很多村民都认为这个风雨飘摇的家终将倒下,散去。XX,那个柔弱的女人,毅然决然用自己瘦小的肩膀担起家庭的重任,上敬老,下爱小,毫无怨言侍奉瘫痪丈夫。

为这个家,XX日夜操劳。除忙家务外,XX耕种十几亩责任田,农闲到砖厂打工,到工地做小工。只要能赚钱,XX什么脏活、累活、重活都做。她粗糙的双手,手背是皲裂,手掌是厚厚的老茧。

为治疗好XX的身体,妻子XX一个人推着XX在XX县人民医院、吉安市人民医院、XX省人民医院、北京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地辛勤奔走治疗。在XX住院治疗期间,妻子XX一人给XX端茶送饭,悉心照料,毫无怨言。

为医治XX,几年来,XX家前后共花费医疗费四十多万元。2006年,XX省绝大多数地区还未实施新农合,XX省农村低保才开始实施,救助标准较低,大病医疗救助政策体系还不完全。民政给予的困难救助资金对治疗瘫痪的XX,亦是杯水车薪。一年来的医治,家里积蓄全部花光,经济来源不足,XX先后多次向亲戚借钱,至今仍有负债。

妻子XX为支撑这个特殊的家庭,自己尚且记不清吃了几茬苦,受了多少累,可意志坚强的她,从不叫苦叫累,也不掉一滴泪。

风风雨雨八年来,原来身体十分健康的她现在患有肾结石,腰椎盆突出,肩周炎等多种疾病。医生说不能干重体力活,但她为了维持家庭的生计,仍种地,农闲仍在砖厂打工,无怨无悔。XX每天尽心为丈夫熬药,照顾丈夫穿衣、喂饭、洗澡、上厕所。XX有任何困难都坦然面对,在丈夫面前总面带微笑,不时和丈夫拉拉家常,宽慰丈夫。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家遭此变故,XX对XX仍是一如既往的关怀关爱,悉心照顾。夫妻俩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相依相伴。

养老抚幼,爱已成歌

2006年,XX丈夫XX遭此横祸,有轻微老年痴呆症的婆婆遭受精神打击,婆婆病情加重,生活自理能力逐渐下降。病重期间,大小便都是靠XX处理,但XX从无怨言,为婆婆洗脸涮牙,倒大小便,换洗衣服,并为婆婆整理出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有时婆婆走失,都是XX四处寻找,直至把婆婆找回家。

家中先后两人患病,XX肩负更为沉重的家庭重担,曾一度忽略的儿子的教育,儿子也因家境贫寒,父亲瘫痪而自卑,从而导致厌学情绪。XX知晓后,和儿子促膝长谈,耐心教育儿子。在XX瘫痪那年,XX和XX唯一的儿子才八岁多,而今XX儿子已读高一,夫妻俩的言传身教,儿子也慢慢懂事了,学习刻苦,也懂礼貌,尊重长辈,遵纪守法,学习之余会帮助母亲照顾家人,干家务活。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贤妻,久病床前无孝子”。难人可贵的是,XX既是贤妻,又是孝媳,她从来没有嫌弃这个特殊的家庭。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当县电视台和县妇联等单位去采访XX一家时,XX丈夫XX再也难以控制自己的心绪,哽咽哭泣,哭自己瘫痪的身体,哭妻子艰辛劳累,哭命运多舛。XX紧紧握住丈夫和苍老婆婆的手,不断地安慰他。

“……爱是你我,用心交织的生活……就算生活给我无尽的苦痛折磨,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

家是爱,家是在一起,守候着家,守护着孩子的成长,照顾着瘫痪的丈夫和老年痴呆的婆婆,只要在一起,他们就能承受贫寒和病痛,虽然苦着却也幸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