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事迹材料

时间:2022-10-09 09:59:28

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事迹材料

近年来,XX县教育局以“发展一流教育,建设教育强县”为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文化教育出名人,艺体教育出名星”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名校、名师、名生”三大工程,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显著提升。2015年硬上省本科线353人,超州平均21.15个百分点,上线率再夺XX州第一。

一、把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工作的基础

一是牢固树立钢班子带铁队伍的意识,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活动,积极加强各学校班子建设,建成了一支支富有凝聚力、战斗力、充满活力的领导班子,为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加强对学校领导干部的管理、考核工作,把建章立制的硬管理同人文精神的软管理结合起来,坚持校务公开,努力营造民主和谐、团结向上的工作环境,从而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更加规范化,同时,也促进了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把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作为工作关键

(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奋进XX城乡党旗红”为抓手,要求党员配戴党徽上岗,亮出党员身份,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明星”、“党员示范窗口”等活动,共确定党员示范岗36名、党员服务明星14名、党员示范窗口13个,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比业绩、比管理、比奉献”三比活动,使每个党员成为教学业务骨干、教育学生的导师,切实把党员培养成教学能手,把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教学能手培养成学校骨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并大力宣传优秀教师、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形成你追我赶,奋勇向前,比管理、比业绩、比奉献的良好风气。二是狠抓教师培训工作,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组织3180人次参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教师综合素质培训100余次,及时把握教学的最新动态,及时掌握新方法,激活教学活动。激励教师投身课改,主动探究,勇于实践,加速教师专业化成长。三是实施“青蓝工程”,充实教师队伍。引进259名中学教师,面向社会考聘139名小学教师,及时补充师资,保证教育教学所需。开展师徒结对培养活动,通过师傅的传、帮、带,手把手地传授给青年教师一些教学技能和教学艺术,使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管理能力、业务水平、理论水平得到提高,有效提升全县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三、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工作核心

一是义务教育不断巩固提升。以勇争一流的锐气,打造高效率课堂作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突破口,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截至目前,在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达到24012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4%,在校学生巩固率为99.5%。二是高中教育再创辉煌。从狠抓学校常规管理入手,强化教育教学常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实现了自2010年以来连续六年刷新高考历史纪录。2015年硬上省本科线353人,较2014年增加68人,本科上线率为43.96%,超州平均21.15个百分点,上线率再夺XX州第一。三是民族教育稳步发展。以创建州级民族寄宿制示范校为抓手,加快民族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步伐,狠抓“两基”成果巩固和提高,大力实施寄宿制学校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民族教育质量全面提升。2015年,XX县少数民族考生高考本科上线73,上线率达34.27%,较2014年上升10.1个百分点,民族教育跻身全州前列。

四、把争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工作的落脚点

坚持推进教育改革,确保每一个孩子能上学、上好学。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5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惠及了全县107所学校的24452名学生,共补助资金1459.89万元。为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和公用经费,为7664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的寄宿制学生提供寄宿制生活补助。全面落实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政策,共减免保教费388万元。积极开展“千万图书进校园活动”,投资200万元加强乡村小学图书室建设,为XX中学配备了8万余册图书,进一步改善我县教育教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