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一年级班主任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9-12 08:51:44

初中一年级班主任先进事迹材料

参加工作三年,一直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有苦又累,有笑有甜,做了这份工作才知道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任。从中体会到了教育的快乐,与学生真诚相处的快乐。我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我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儿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一、用爱去感动每一位孩子

我们都知道一年级的孩子最难带了,他们很天真,在这三年中我是全班学生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对学生倾注了无限的热情和关爱,尊重他们并以诚相待,工作认真负责,从不敷衍了事,深入了解学生,关心孩子的思想和心理变化。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无论成绩的优劣,家庭的贫富,都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如:班有个叫胡忆的学生,孩子门都排斥她、授课老师也讨厌她,大家都拿她无可奈何,一致认为她“思想品德恶劣,不可救药!”当我了解一些基本情况后,便关注起这位学生,原来她母亲早逝,爸爸在外打工,她跟随奶奶生活,奶奶还要照顾三岁的妹妹,根本无精力管理她的学习。久而久之,这孩子养成很多恶习,喜欢撒谎、打架、拿别人东西等。对于这样的学生李老师仍然没有放弃,始终胸怀一颗“爱心”去感动她,把她的座位调到第一位,上课留心观察她,并喊她回答问题,下课找她谈心,经常鼓励她好好学习,做一个诚实,守信、正直的人。经过她一年的教育,这孩子成绩比原来进步了,而且思想也有很大的转变,听说她有天中午一人把教室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件事让全体师生感到不可思议,这无疑与李老师平时的循循诱导,孜孜教诲有关,以一颗慈母般的“爱心”感动着她,鼓舞着她,使她从思想上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并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他找到了尊重他、爱他、懂他的人,他的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二、放下耐心、等待每一分钟

我们经常听到老师抱怨:“现在的学生不好教”,“如今的孩子太不懂事“等等。这也难全怪孩子,因为当今社会,孩子们接受到更为丰富、复杂的信息,影响着孩子们。所以管理班级还需要耐心。有时说了一遍不行说两遍,说了两遍不行再说一遍,讲到每一位学生都能牢记都做到为止。我曾教过一位男生,头脑灵活,接受能力强,但成绩平平,总不见上升。我观察他一段时间后,了解到他每天到校早早的,回家迟迟的,是因为在学校有人陪着玩。并且课前不预习,课后不复习,只是课堂上听听。针对他这贪玩散漫的坏习惯,我多次教育,但收效甚微。一次午间休息时,我和本班几个同学在闲谈人生理想,他也在场,我就问他有什么理想。他小小年纪,语出惊人,他长大想做领袖。这时我抓住时机,拍了拍他的肩膀,笑着说:“好,有志气!我们国家领导人个个有学问,可都是刻苦学习才得来的,你呢?”我接着耐心引导道:“如果你能充分利用时间特别是早中晚这些你经常玩的时间去学习,而不再是玩。你成绩一定会上升的,那样才有做领导的底子!”他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自己的头,说了句我最爱听的话:“老师,我会改正坏习惯。”从此,这位学生慢慢地改正了缺点,等待一分钟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他。

三、科学的方法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

在干班主任工作以来,我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学习优秀班主任经验,结合自己的实践,不断归纳、总结,找到了一个比较综合的治班方案。1、配好班干部。通过竞选产生班干部,指订责任目标,定期评议考核。我想方设法构建学生自我管理体制,为学生设置多种岗位,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岗“施政”,有服务同学、锻炼自己、表现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调动学生学习工作的积极性。2、建立日常家访制度。每学期对每个学生进行两次家访和谈话,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取得家长的配合。3、经常和任课教师联系。多和任课教师沟通,交换意见,既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又争取了他们的协助,非常有利于班级管理。

四、了解并做好后进生的工作

在班级里有好、中、差的学生,学生管理方面我认为班主任的工作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1、尖子生的培养。2、中等生的促进。3、后进生的转化。相比前两条后者更难也更重要,因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希望,越是后进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助和鼓励。我首先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所以成为后进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对他们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赖的朋友。及时对后进生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我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换来的是这些同学学习成绩的提高。

五、培养学生好习惯

有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为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我常常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创新新的工作方法。使学生思想和灵魂得到了一次次深刻的洗礼,不但再次矫正了他们的不良行为,而且使班级活动开展有序,学生个体特征得到了充分展示,形成了“收放自如,张驰有度”的治班方略,把素质教育要求下的学生管理和课改理念下的治学之道有机统一起来。好习惯可以一辈子受益。

六、追求卓越,奋力翱翔

作为一名经验不足的老师我常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积极参加各个公开研讨课,教学技能不断提高。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各位同事的热情帮助下,我的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教学成绩突出。

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我会不断努力与探索下,我让自己的工作越做越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