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分局养护道班先进事迹

时间:2022-08-31 10:52:33

公路分局养护道班先进事迹

XX公路分局XX养护道班负责养护XX境内四条路线共计78.246公里公路,所辖路段年平好路率为92.5%,公路路况常年保持在“畅、安、舒、美”的高标准线上。该道班共有41名职工,平均年龄为43.5岁,有1名养护技师、2名路桥工程师、37名高级养护工,1名中级养护工,是一支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的高素质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养护经验好,工作能力强,业绩非常好,是XX公路分局和XX市公路管理局的老“先进”。

该道班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技能水平。道班主任刘运生工作有创新,点子多、办法新,经常利用废旧设备,搞技术创新和改造,每年都能为道班节约大笔经费开支。道班职工遵纪守法、讲诚信、讲文明、讲奉献,积极进取、奋勇争先,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精神面貌良好,情趣爱好健康,没有出现违纪违法的人和事。道班功能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整洁。该道班极其重视安全生产,从未发生人身安全事故和重大质量、设备事故。

抓管理保路况突显“舒美”

通过2014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XX道班建立健全的系列学习管理、工作考核等制度,并得到了很好地贯彻执行,有力地促进了道班管理、生产、养护等各项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一是长期坚持认真学习。为促进干部职工学习,该道班建立学习室,添置了近万元桌椅和书籍,制定了学习计划、考核和奖励制度,每周最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十八大精神、政治时事、上级文件、公路养护、安全生产和法律法规等知识。通过长期学习,道班职工的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安全生产和法律意识有很大提高。该道班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技能水平。道班职工个个讲诚信、讲文明、讲奉献,服务态度、服务技能、服务质量得到社会普遍认可和群众的好评。二是坚持科学民主管理。该道班建立了理财小组,坚持道班例会制度,加强了道班的民主管理和科学管理。道班主任能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及时找出管理疏漏,大力完善水电设施,大力发展养殖、栽种蔬菜、种植花草。据统一,该道班人均绿地面积达100余平米,全年蔬菜实现自给,人均年种养收入超过2000元。在道班管理、节能降耗、环保治理、绿化种养等方面,名列全市道班领先水平。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在道班建设方面,切实按照“四一、五有、六电、六配套、十用品”的标准,大大完善了道班的基础建设工作。四是大力开展文明路创建。XX道班管养了G206、G319二条国道,交通流量大,政治接待任务重。随着红色旅游的升温,XX已成为一块热土,每年来XX视察指导工作的省部级以上领导都有120多批次,来XX参观学习的游客一年多达350万人。而来XX参观学习的领导同志,十之八九都会前往“一苏大”叶坪革命旧址,从而对XX道班的养护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大力改善公路路况,提高公路通行能力,该道班始终不遗余力地开展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为此,XX道班积极协助分局制定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方案,并按照创建标准要求,大力开展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抓住创建工作重点,认真处治路面病害、规范公路搭接、整治公路环境、完善安全设施、打造公路景观。在开展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中,该道班职工迎高温、战酷暑,早出晚归,出满勤、干满点,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了15公里文明路创建任务。特别是在G319线K380+000赣闽交界处,打造了一个占地2200平方米的人文景观,并在其中雕塑了一座惟妙惟肖的假山。假山高8.6米,雕塑面积为2500平方尺,得到了无数游客的拍手称赞。通过文明示范路创建和公路环境整治,XX道班养护路段路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公路好路率常年保持在92%以上。

抓安全保交通突显“畅安”

2015年5月18日,XX市遭受了历史以来最大的暴雨袭击。XX公路分局管养的G206、G319、G323三条国道先后发生多起大小公路塌方。其中最严重一处正是XX道班管养的319国道K410-K411路段。5月19日12点10分左右,突然从山上冲下1米多高的泥石流,淹没了路面,阻断了交通。发生灾情后,XX道班主任立即向分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在分局领导的正确领导和指挥调度下,迅速启动公路抢险预案,迅速组织全体职工第一时间达到塌方现场,组织开展公路抢险。他们冒着倾盆大雨迅速摆放安全锥、安全警示标志牌等安保设施,拉开警戒线维护交通;迅速在山坡上开挖截水沟引离山洪水,调来大型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运输车清除路面泥石流。经过5个小时的紧张有序抢险抢修,最终于19日下午17:10时,清除了路面塌方和泥土流恢复了中断的交通。当晚,XX省委常委、XX市委书记史文清等领导前往大柏地乡视察灾情通过319国道时,对XX公路分局及XX养护道班的抢险救灾工作给予了口头表扬。由于抓安全保畅通工作成绩突出,在2015年5月底XX市委、市政府召开的“5.18”特大抗洪抢险工作表彰大会上,XX公路分局被授予为“全市抗洪抢险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