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化建设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8-20 10:13:08

企业信息化建设先进事迹材料

,男,汉族,1966年5月出生,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经济师。现任天然气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总公司信息化建设在同志的带领下,坚持以科技带动生产和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努力推进城市燃气、城市公交、城市出租车、旅游等业务的数字化、信息化和自动化。目前,总公司拥有OA办公系统、财务用友电算化管理系统、ERP管理系统(含库房管理平台、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合同管理平台、质量技术管理平台)、输配气SCADA调度系统、地埋管线GIS采集系统、燃气营销系统、考勤管理系统、办公区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场站视频安全监控系统、城市公交出租车安全监控和GPR定位系统、正在建设的智慧城市一卡通系统(古城一卡通)等一大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总公司在同志的带领下,初步实现了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及提高了企业管理效率和综合竞争力的目标。

一、精心谋划,构建燃气信息平台

同志上任后,以他特有的战略眼光,提出了总公司信息化建设是促进总公司各项业务全面提高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是总公司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目标。因此,他在总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中把燃气经营、公交与出租车营运、旅行社经营等各项业务信息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点之一,通过几年来的探索和调研,在他的领导下,对总公司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不断持续改进及优化信息平台的规划。

为满足总公司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要求,他多次带领总公司相关人员远赴材料供货方、燃气经营、公交与出租车、旅行社等兄弟单位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考察,并根据总公司实际情况,成立了古城通信息中心,全面负责总公司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城市一卡通工程的建设。

在同志的带领下,总公司信息化建设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通过几年来的探索和试运行,以燃气、公交等业务信息化为突破口,以“智慧城市——古城一卡通”项目建设带动企业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分期分段进行了企业管理改进和信息流程优化,逐步实现了与先进企业相当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为总公司争取利益最大化,形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逐步构建成了具有燃气特色的信息平台。

二、整合资源,构筑燃气信息管理

为确保总公司利益最大化,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志始终站在高科技前沿,坚持科技创新,提出了狠抓企业内部信息管理,全面整合现有信息管理资源,强化内部管理机制。

在燃气业务方面,他将原有的计量系统、分析系统、监控系统、通讯系统、售气系统、GIS地理系统、OA办公系统、视讯系统等八大系统整合,形成了川东北独有的、符合企业自身特色的燃气SCADA系统。SCADA系统的运用,不仅保证了总公司管网运行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可靠性,而且满足了对管网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要求。总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通过采集到的运行参数,合理进行调配,使整个输配气管网保持最佳的分布和平稳状态,从而为用户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优质服务,减少输配气过程中的供气损耗,最大限度延长管网的使用寿命,提高了天然气管网的运营效益。同时,能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输气管网的稳定运行,降低安全事故,避免气量损失,保证了现场安全。近几年,通过取得的现有燃气经营管理经验,总公司的燃气经营市场成功拓展到贵州、西藏、内蒙古、云南等地,为总公司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广的平台。

在燃气销售方面,他改变了多年来的燃气销售工作上门登记、收费的程序,采用了IC卡直接缴费,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让燃气用户节省了排队等候的时间,同时也为总公司节约了人力物力资源,使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

在材料库房方面,他改变了传统的人工管理库房的历史,采用了ERP管理系统进行智能库房管理,促进总公司更好的提升竞争力,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使总公司在同行业竞争中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实现了库房数据管理的互联互通。

在财务管理方面,他率先引进并运用了财务用友电算化管理系统,改变财务数据处理方法,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突破了原来财务管理的局限,实现了资源优化的配置,为总公司决策提供了客观的财务信息。

在公交与出租车方面,他决定引进了现行比较成熟的GPS定位监控管理系统。实现了实时拍照、防劫、防盗、定位、语音通信、智能调度、远程控制、车辆管理等功能,不仅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而且还有效地保护了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同时对公交原有车载刷卡系统进行了升级换代,将原有得M1卡升级为CPU卡,实行IC卡“古城通”和手机刷卡“翼机通”。在市民乘坐公交只需使用IC卡或者手机,这样不仅可以免除市民乘坐无人售票公交车时没零钱的烦恼,方便快捷的乘车缴费,还可以让总公司避免因收到残币、假币而带来的经济损失,更方便统一化管理。

三、审时度势,引领燃气信息发展

近年来,随着城市IC通卡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总公司各业务的发展趋势,同志审时度势,积极思考企业的发展方向及服务战略,他针对城市IC通卡的跨行业、多领域、区域间实现互联互通等应用手段,数次组织企业相关技术人员通过对省内、省外市场的调研和考察后,他毅然决定,利用企业服务群体的优势,在燃气、公交等市场引进“智慧城市——古城一卡通”系统平台,以方便、快捷的服务战略为燃气、公交等市场打开现代网络信息化服务方式。

“古城一卡通”的建设应用将城市公用事业各个行业统一起来,采用一致的付费方式,方便用户消费、提高运营企业的工作效率;在一定区域内,用户持同一张IC卡能实现身份验证、流动消费支付、存储各类信息等功能,达到“一卡在手,生活无忧”的总体目标。同时“一卡通”建设既提升总公司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又促进总公司转型发展。

目前,总公司“古城一卡通”系统平台是全国唯一一家燃气企业开发并得以应用,它的建设得到了国家住建部有关部门的认可。

同志上任以来,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大气谋事、大胆管事、高效成事、廉洁干事、短短几年时间,在他的带领下培养了一支心怀公众、情系社会、诚信守法、精心服务、预防为主、安全环保、优质高效、不懈进取的企业服务团队,为经济发展和企业信息化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曾荣获“省杰出企业家”、“省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同志已具备省企业信息化建设突出贡献人评选条件,特推荐同志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