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乐于助人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8-12 10:16:24

社区乐于助人先进事迹材料

,男,现年90岁,1939年1月参加工作,1987年2月退休。在生活中,他乐于助人,关心困难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无私奉献义务修座椅,深得群众好评。谢老曾说,他的工作是党给的,养老金是国家给的,就应该为人民多做贡献,他一生的所有,都感谢党的栽培!

关心老人

同志出生于1923年12月射洪县太和镇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兄妹4人他排行第三。新中国成立后,老人从烟铺一名学徒成为榨油厂的一名工人,所以老人始终对党和国家怀着一份感激之情。一心想为党和国家多做贡献的他,坚持到64岁才退休。退休后,身边的人都说老人可以安享晚年了,但是老人就是闲不住。由于他的子女都在外地,加之老人不吸烟、不喝酒、不打牌,空余时间较多,于是老人决定在闲暇之余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谢老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退休后,每月收入2200元,膝下一儿一女,均已退休,孙儿孙媳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子孙都很孝顺,因此谢老特别关心那些身患疾病或者是无经济来源的老人,只要他知道他都会主动将自己的养老金拿出一部分来支助他们。一次偶然的机会,老人得知中江县有两位老人,因子女不尽赡养义务,两老又无无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得知这件事后,谢老当即拿出300元钱支助他们;不仅如此,他还对射洪县的魏明望老人进行长期支助,直到老人去世,期间支助共计1000余元。有一次谢老上街时,发现一位老人焦急地在寻找什么,询问之后得知,老人是五保户,上街时不慎将钱包丢失,生活无着,无钱返家。了解了情况之后,谢老便将随身携带的100元钱双手递给老人,使老人激动得热泪盈匡。

关爱儿童

谢老常说,娃娃就是祖国的未来,所以他非常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他经常给周围的孩子们讲过去的故事,教育他们要热爱祖国,教导孩子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谢爷爷。一到节假日,老人的周围就围着一群孩子,缠着老人讲抗战的故事,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不忘历史、珍惜和平。至今他还关爱着一名因上网厌学孩子。谢老当时知道这个孩子厌学时感到非常心痛:自己当时因为因为家庭困难就只上过几年私塾,现在的孩子都拥有学习的机会却不好好珍惜,浪费自己的青春沉迷于网络,他一定要帮助孩子走上正确的道路。下定决心之后,谢老和孩子慢慢接触,起先,孩子对老人还有着抵触情绪,但经过老人的耐心开导,孩子终于被老人的爱心打动,说出了厌学的实情:他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缺乏家人的关爱,于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引起家人的注意,不想却在网络中沉迷。老人听了孩子的心里话,摸着孩子的头,慈祥地说道,孩子,以后我就是你的家人。此后,谢老经常去看望孩子,鼓励他好好念书,并在给济上给于孩子支持。在他长期的关怀下,这位学生终于走上了认真读书的道路。

义务修补

建县,投入巨资关注民生,先后添置了很多铁木椅、石木椅,极大方便了居民的休闲娱乐。可是,由于日晒雨淋,使用年限的增长,加之不法人员的破坏,有的座椅螺丝松动、木板脱落、椅子损坏······,同志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想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是自己自己的不懈追求,复好这些椅子能让市民有一个舒适休闲的座椅是帮助大家的好事为什么不做呢?说干就干!他毅然拿出自己的退休工资300多元,购买了大小扳手,胶把钳、螺丝、螺帽及铁丝等开始了修复座椅行动。为了及时发现迅速修复,制定了修复计划。他把新老城区安置有休闲座椅的地方进行分片,今天检查,明天就带上工具和材料进行修复,是螺丝钉松动的就扭紧、螺帽脱落的就套上螺帽、木板脱落无法上螺钉螺帽的就用铁丝扭紧在脚架上。检查和修复座椅,有时顾不上吃饭休息,他在所不辞。一次他在魁山坡虎门坝子处发现有4根修好不久的座椅一夜之间被不法分子损坏,木板撒落一地并有一根椅子脚砸断。他一边向派出所报案,一边开展修理。将撒落的木板收集起来,逐块用螺丝钉扭紧,用铁丝扎牢。有一根椅子脚断了,他找同事帮忙抬来石头,捡来砖头,将椅子固定在石头上,并垫上砖块,用2天时间,将4根椅子全修好了。同事们见他累得满头大汗,关心地对他说:“谢大爷,你这般辛苦为了啥”?他说:“为的是游客和晨练人员休闲,为的是建设县优秀旅游城形象,我再苦再累心里甜”。同志一边修补一边向群众宣传,爱护公物、制止有损公共财产的行为。一次他在双龙广场发现一根座椅和铁轮健身器材毁损,无法修补时,立即到县公用事业局办公室报告,避免了财产被盗。

从2010年开展义务修补公共设施至今已经4年了,不管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天,不管是阴天或是晴天,从不间断,每年修补坐椅300多根,花现金上千元。

散尽余热

目前,县城东社区、朝阳社区、基井湾社区文艺宣传队,以他“义务修椅”为题材,编写并演出他的先进事迹,用小品、快板等方式在城乡演出,广泛传颂。老人的先进事迹被电视台、电视台报道后,老人还把所得的慰问金也拿出来接济别人。曾经也有一些人对谢老的做法很不理解,怎么会有人拿出自己的养老金给别人,认为谢老是傻子,但是谢老从不计较。他觉得自己能有这样的生活都是党的英明领导和优越的社会制度造就的,他就应该听党的话,多为党为人民做实事,也让身边的人都过上好日子,他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感染身边的人,让大家都幸福团圆。

老人的愿望是:照顾困难群众,关心老弱病残,服务公共事业,多为群众作好事、作奉献,构建和谐社会。他说他所做的这些事都是值得的,只要别人满意他就满意,只要别人幸福他就幸福,只要别人开心他就开心。

说: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如今已有90岁高龄的他,只要活着一天,就要为人民群众多做一件好事,现如今老人的视力不好,经常心有余力而不足,但是,在老人的有生之年,都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直到生命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