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副主任医师事迹材料

时间:2022-07-23 08:11:26

骨科副主任医师事迹材料

,男,1933年8月生,汉族,省县人,骨科副主任医师。1950年考入县治淮医防队,多年来从事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至今已82岁,仍在疼痛科和骨科门诊为患者减轻痛苦,奉献毕生所学。

先生从医64年来,凭着勤奋好学和聪明才智,挽救了无数病人的生命,称得上是老百姓眼中的“救命福星”。1954年,防治白喉传染病期间,在县河溜区卫生所抢救一名6岁的白喉病患儿,需行气管切开术,最重要的手术器材之一便是气管导管,当时全县都没有这个器械,面对设备的陈旧和医疗器械的缺乏,当时仅是一名初级卫生员的先生当即大胆使用空心钢笔替代气管导管,挽救了患儿生命,这项手术当时也是全县首例;1965年,先生在县人民医院开展了首例腰椎结核病病灶清除植骨融合手术;1967年,在条件十分简陋的包集乡医院,为一名12岁的髋关节结核患儿进行了髋关节结核病灶清除手术,在当时的乡级医院这类手术也属首例。此类事例在汤先生的从医生涯中俯拾皆是,不胜枚举。汤先生不仅在工作中救人无数,在生活中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福星。

一、限酒禁烟常欢聚,性格开朗喜交友

汤先生身为医务工作者,最注重的便是身体的健康和保养。他遵循限酒禁烟的原则,对不良的生活习惯严格拒绝,保养有方。他性格开朗,爱交朋友。平日闲暇时光会邀上三五好友聊天叙旧,或去友人家中登门拜访,每年初春和重阳节,他都会和老朋友们相聚在一起,一方面畅谈往事,一方面活跃了身心。

在每年单位进行的老职工体检中,他的体检结果都显示心、肺、肝、肾、胃、肠等器官均无器质性病变,血压平稳,如稍有不适,也有医保和定点医疗单位为老人家的健康保驾护航,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医。

二、步行骑车常锻炼,身体康健爱旅游

汤先生热爱锻炼,从年轻时候起,就对徒步走和骑自行车锻炼很感兴趣。迄今为止,他每天步行至少要保持在半小时以上,约3公里左右,骑自行车时就保持在8-10公里左右。2000年,近70岁的老人家就曾约上三位老友骑自行车旅游,行至绍兴,后从江苏返回。全程自行车自助游,这不仅对一位古稀老人是一次体能和意志的考验,就算对当今的年轻人来说,也有很高的身体和心里素质的要求。

除了日常的锻炼,每到七月、八月,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汤先生会携着老伴一起外出避暑旅游,祖国的东北、东南、西北、西南边陲……留下了他不少的足迹。数十年来,他走过了二十多个省份和四个中央直辖市,游览了名胜古镇,徜徉在美丽的祖国山水之间,虽到老年,乐趣无穷。

三、饮食清淡多水果,三高一低记长久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是人的一生中最少不了的事情。对于注重身体健康的来说,他也有自己独特的饮食习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三高一低,饮食清淡。

三高一低,即高膳食纤维、高维生素、高钾钙镁、低热量。因为人们最常见也最需重视的健康问题不外乎肠胃健康、免疫力、纾压以及热量,这就能透过“三高一低”饮食法获得解决,如饮食中注意少肉、多蔬菜、多鱼等,通过这种饮食方式,可以强化免疫力,有效保障肠胃健康。汤先生每天离不开香蕉、苹果等各种应季水果,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以有效防止心脏病和心绞痛的发生,还有预防各种癌症、降血压等功效。如果渴了,他就用白开水和淡绿茶代替各种饮料,补充身体所缺的水分。好的饮食习惯,不但让他从日常饮食中获取更多的营养,也会帮助他每天维护自身的健康。

四、四代同堂欢乐多,和谐尊老又爱幼

先生福寿双全,拥有平常人难得的四代同堂的幸福生活。家中儿女早已成家立业,但个个孝顺善良,外地的孩子会常打电话问候父母,本地的孩子则常回家看看。每年端午、中秋、春节是全家欢聚的重要时刻,那时亲友盈门,儿孙绕膝,全家共享天伦之乐的美好生活。

五、退休又添新乐趣,诗词书法有成就

1993年,汤先生退休,退休后的他又将目光投向了陶冶情操的诗词、书法。在他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下,2010年,被省书法家协会确认为会员,2013年,他出了一本属于他自己的诗集《濯玉轩吟稿》,书中记录了他长期以来的诗词稿件200余首,充分体现了一位老者退休后放怀于山水、寄情于诗词,颐养天年的美好情怀。

六、返聘坐诊看病人,从早到晚忙不休

先生精湛的医术常被病人们津津乐道,他的仁心妙术也成为年轻医生们学习的最佳榜样,在他退休后,接受医院的返聘,汤先生每周会有两次在中医院门诊坐诊,主治疼痛科和骨科病人。他的病人除了当地,还有、凤阳、五河、泗县、蒙城、淮南、利辛……等慕名而来的患者,他是百姓心中的好医生。

金奖银奖不如病人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病人的口碑。先生在医疗优质服务的探索上永无止境,在优质人生的旅程中,给大家树立了一个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快乐榜样,是一位当之无愧的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