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事迹材料

时间:2022-07-22 11:28:42

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事迹材料

近年来,一中党总支依据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以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构建和谐校园”为工作主题,坚持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相结合,围绕学校各项工作,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师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风带动教风,以党建促进教学,先后获得了省、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市文明单位,省、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廉政文化建设标兵”。按照县直机关工委怀直字〔2015〕8号文件精神,现将党建示范点创建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组织软件材料

1.学校党总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蚌埠市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定期召开党员大会。

2.党总支下辖5各支部,党组织健全。

3.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

4.认真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做好“六必谈”。

5.坚持思想建党,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积极组织“三讲一谈”和集中学习制度。

6.结合学校特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一把手工程。

7.坚持标准,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按要求收缴党费。

8.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党员服务工作。

二、党员活动室硬件符合标准,场所、设施、标志、党旗、资料、制度等齐全。

三、特色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1.抓好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党的思想和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2.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格要求教师认真履行职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坚决治理教师队伍中有违师德的行为,净化教书育人环境。全体党员签订《一中党员承诺书》。

3.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一是德育工作常态化,二是广泛开展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活动,三是按计划开设道德讲堂。

(二)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

1.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与教育。认真制定并落实好各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一是制定启动了《一中党员手册》,加强常规管理,规范学习行为。二是开展了党员的双重管理工作,发挥党员的双重管理的作用,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如在2015年4月份开展的一中对外教学公开日活动中,党员参加授课的比例占60%。二是开展了一中第三批“党员示范岗”活动,鼓励党员争做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服务标兵等,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制订发展党员计划,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努力做好优秀教师入党工作,对考察合格的预备党员按时办理转正手续。定期开展学生党校培训班,引导团员青年及入党积极分子靠拢党组织,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奠定思想基础。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1.落实“”等党内生活制度。一是认真落实“”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二是利用学习和各类活动加强对全体党员的管理。三是在建党前期邀请县委党校教员为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

2.认真落实党组织议事规则。一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的原则。如2014年度考核中和在绩效工资发放中都能坚持民主集中、对外公开,达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校长全面负责、教代会民主管理三位一体的学校管理体制,最大限度地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

3.认真落实民主(组织)生活会制度。一是重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工作,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按计划开好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

(四)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1.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一是党总支全体成员深入一线听课,了解教学情况和教职工生活,注重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二是及时开展各种教职工的文体活动。如:迎新年教职工文艺联欢会、“三八”妇女节活动等。三是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解决教师的生活工作困难。如:春节慰问困难教职工、组织教职工体检等。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2015年,我校为廉政文化示范点标兵的“创优年”。目前,正在按计划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3.进一步规范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继续做好党务、校务公开、重大决策咨询工作,提高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实效。

(五)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1.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课余文体生活。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谐发展。认真落实并完善校务公开制度。

2.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立足团队特色,展示学生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各种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团队自身建设,认真做好发展团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