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好文明家庭事迹材料2篇

时间:2022-07-15 11:34:12

五好文明家庭事迹材料2篇

第一篇

同志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儿女热情礼貌健康上进,邻里相处融洽和睦,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同志及他的妻子、儿女一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德治家,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一、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同志担任村支书工作,十几年来,在工作中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担任支书,他是全乡支书学习的榜样,对自己的所学所知从不保留地传授给他人;群众谁家有难事,只要找他,保准让你称心如意。今年的美好乡村建设中,勇挑重担,积极投身到美好乡村建设。村被列为全省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以来,他全程参与该村的规划,并多次配合设计专家深入村庄内实地考察村情村貌,充分听取群众的意愿和建议,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针对美好乡村示范点的建设,提出了旧村改造的方式,旧村改造主要指配套设施但近期需要保留村庄有步骤的进行改造,改善村庄的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建设方案优化了该村的各类资源环境,受到村的百姓们的强烈拥护。同时,他多次参与配合市乡部门做好宣传、整治、建设等工作,清理沟渠、塘坝的淤泥,以及房前屋后的垃圾、柴草、家禽畜的进圈工作。汪书记妻子的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不示弱。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组织隔壁邻家的组妹积极开展“十星清洁户”创评活动,共同营造更清洁、整洁、优美、舒适的美丽家园。她还利用自己会乐于帮助别人,积极关心留守儿童,多次参与志愿者慰问村里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活动,深受村民的爱戴。

二、夫妻互尊、互敬、互爱、和睦平等

同志任村支书工作任务重,在家时间少,相对照顾家庭的精力就少了。他的妻子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她十分尊重体谅丈夫,认为丈夫的工作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是对全体村民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是对他们诺言的实践。她是一名家庭主妇,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作为媳妇,她恪守妇道,作为母亲,她慈爱,但从不溺爱,在照顾好儿女生活的同时,还担负起教育儿孙成材的重任,儿子已大学毕业,并考取国家公务员。作为妻子,她是“贤内助”的最佳代言人。

为了减轻丈夫的工作压力,她承担起家庭的所有事务,把家中的事情管理得井井有条,从不让丈夫因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为了让丈夫做清清白白的村官,不滥用权力,不迷失自己,她建立起比一般家庭更加纯朴和节俭的作风,牢固地守护着自己家门。她常吹家庭廉洁风,常念家庭廉洁经,督促丈夫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外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对外出学习的丈夫,她每次电话都说家中一切都好,让他安心学习。她的贤惠和支持,也得到了深情的回报。只要他有空在家,总是修修补补,干这干那,承担起丈夫在家应承担的职责,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处理邻里关系,他总是与妻子一起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三、尊老爱幼,家中模范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同志还努力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协调好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他把工作之余时间都留给了家人,陪伴家人,就算只是一家人在一起聊天,那也是他心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光,身为一家之主,他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作为丈夫,他爱护妻子,与妻子相互关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从不为小事争吵;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注重好儿子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独立自重、学会做事、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四、率先垂范,做儿女的楷模

为了使儿女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夫妇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儿女做出榜样。1、生活俭朴。与妻子虽然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差,但是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还经常教育儿女一菜一汤,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教育下,他的儿女本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药的好习惯。2、严于律己。为了以言行影响儿女,为儿女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他们从不玩牌,不搞封建迷信,不作违法乱纪的事情。3、敬老尊长。自结婚起,夫妻对双方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使他们觉得受尊重,在家里有地位,因而心情开朗。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儿女礼貌懂事、非常孝顺。在村他们一家年年都受到了好评。

第二篇

,组人,1992年与丈夫结婚以来,耐心照顾公婆和儿子,为人贤淑善良、勤勤恳恳、平易近人,团结同志,孝敬父母,在生活中有很多小点子,是个善良快乐、富有爱心贤内主。

一、爱党爱国、诚实守信

的公婆是离任村干部,对党组织、对国家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这种感情积极地影响着全家人,全家人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支持改革开放,是一个政治上信得过的家庭,慎诺守信是该家庭的传统美德,也是邻里和社会公认的优良品质。

二、以德育人,重视教育

在生活中,深刻地认识到,父母对子女负有抚养和教育的责任,无论是老一辈还是父母亲,都要把对下一代的爱建立在科学和理性的基础上,把对子女的爱的感情同培养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及其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结合起来,讲究方法、注重技巧。因此,与爱人始终把对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加强亲情培育,不断磨炼,言传身教,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并健康快乐长大成人。目前,她的儿子电信公司上班,工作稳定。

三、尊老爱幼,孝敬父母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直遵循的守则。和爱人和眭相处,互相尊重,结婚以来一直与男方父母同住,从未分开。二十多年来,在精神生活上给老人家体贴和安慰,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晚年之福的乐趣,在家庭关系中他们各自都能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处理得非常融洽。在这个家庭里,他们作为子女尊重长辈,长辈关心爱护子女,共同建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文明家庭。

四、互相帮助,邻里和谐

夫妇俩生活俭朴,洁身自爱,淡泊名利,不慕新潮,从不浪费,严于律己,夫妻俩在家讨论或处理家务事时,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不搞封建迷信,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由于家住的位置较为集中邻居多,左邻右舍大家见面都是热情招呼,互相问候,当邻居碰到困难时,总是热心上前,给予帮助,邻里关系和谐,从未发生口角的事,同时也为邻里创造了一个和睦的生活环境。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他们一家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真情相助”。正式许许多多像家庭一样的“五好家庭”的传播员、示范者,用一个甜蜜的微笑,一种执著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融汇成文明美德赞颂曲上一个个拨动心弦的音符,集聚起文明社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