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环卫司机事迹材料

时间:2022-03-06 03:44:16

美丽环卫司机事迹材料

,男,1961年2月出生,1989年参加工作,整整24个春秋,他凭借“崇高的职责、无私的奉献”的精神,毅然选择了平凡而崇高的环卫岗位,把美好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挚着追求的环卫事业,用真情实意、言传身教引导了一批批环卫新人,以艰苦的劳作和辛勤的汗水给市民群众创造了一个整洁舒适环境。

1989年,正值风华正茂的与其他几名职工按组织安排,加入环卫这一特殊的行业,在区环卫部门从事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工作中他亲身体会到环卫工作的艰辛和酸甜苦辣,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不说,有时还不被市民群众理解,受一些不明不白的委屈,令他难以忘记的是l990年6月的一天,在清扫地下桥的人行道时,临街施工地的民工把生活垃圾倒在已清扫干净的街道上,他上前好言相劝,不要乱倒垃圾、污染环境卫生,却遭到民工的辱骂、殴打致伤。

2004年的一天在他推平填埋场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惊心动魄的事件,至今让他记忆犹新,那天下午他像往常一样独自开着铲车来到填埋场,小山似的垃圾堆积成片正等待着他去推平,他按照正常程序开始工作,可谁想到正当铲车走到大坑边缘时突然发生了故障,沿着坑沿向山沟里滑去,这时车辆的油门刹车全都失灵了,这要是滚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在车上吓出了一身冷汗,万幸的是车辆正前方的一棵大树挡住了车辆的下滑,才算躲过了一关,他赶紧下车找到最近的电话汇报了局领导,单位借来几辆大货车才将铲车拖了上来。

对待他驾驶的车辆就像对待他的家人和孩子一样,每天都把车辆冲洗的干干净净,为了车辆每天都能良好运行,他还主动向修理厂的师傅请教车辆维护的技术,自己在工作之余对车辆进行保养。2005年初冬的一天在迎接全市市容环卫集中大检查活动中,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里已是深夜十一点多,他洗刷完毕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刚刚入睡,突然听见传来稀稀疏疏雨打窗户的声音,他一下子惊醒叫了起来:“糟糕,下雪了,水箱里的水还没放。”他连外衣都顾不上穿就往外跑,急急忙忙跑到离家不远的车库,天上果然已飘起大片大片的雪花,地面上的小水洼已结起了薄冰,他赶紧把车水箱的水放干净,避免了天气上冻对车辆造成的破坏,为单位挽回一笔损失。他时时为单位着想,想方设法为单位节约经费,对集体财物非常爱惜,车辆出现故障时,总是和班组成员加班加点自己修理,为单位节约经费,他担任司机至今,所驾驶的车辆工作时间最长,故障率最低。就是这样用辛勤的汗水、艰辛的劳动,甚至是身体健康换来了城市整洁清爽的环境。

2007年我市国家卫生创建工作正处在克难攻坚阶段,环境卫生工作任务量日益增多,环卫工人由原来的“三扫一保”提高到了“三扫常保”,每天的工作时间也延长至晚上十点。当时,区大北环宝山路段正在进行道路升级拓宽改造工程,宝山东路沿线堆积了大量施工遗留下来的建筑垃圾,由于施工时间长达几个月久,周边居民便将生活垃圾也随意扔在建筑垃圾当中,形成庞大的垃圾山连绵不断。4月9日接到上级通知,4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莅临我区检查指导环保工作,为了这次完成高规格的接待任务,区政府果断地将清理任务交给了城管局,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在12日前将沿线近7000余方建筑垃圾彻底清理完毕。得到命令后城管局全员上岗排成白班和夜班,加班加点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清运工作,可是单位的铲车只有这一台,铲车业务熟练的司机只有一个人,别的同志可以分班工作休息,可是他为保证铲车高效率运转不停歇,两天一夜整整70多个小时没有合上一眼,渴了喝上一口冰凉的矿泉水,饿了就咬上几口干干的烧饼,一双眼睛熬的通红,胳膊腿儿因为坐得太久都变得麻木了,趁着一小会儿的功夫下车活动活动手脚就又开始进行装车,那年同志已经46岁年近半百了,看着他如此高负荷的工作单位领导和同事都有些于心不忍,但是他却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在这关键时刻始终没有叫一声委曲,没有说一句抱怨,硬是高质量地完成了这艰巨的任务,在12日检查团来临之前把宝山东段沿线清理的干干净净不留一丝垃圾和杂物,为检查活动做足了充分准备。

虽说现在城区内已建起了垃圾中转站,铲车出车的任务减少了很多,但他仍然向过去一样早晨第一个到岗、傍晚最后一个离岗,节假日值班安排时他总是主动承担值班任务,把休息的机会都让给年轻同志。由于同志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对工作认真负责,受到了单位领导的重视,2007年单位将新购买的一辆洒水车交由他负责,一来是对他技术和责任心的信任,二来考虑到他年龄越来越大,洒水车任务较轻可以减轻一些他的工作量。但他却总笑着说自己年龄大了歇不住,多年来也很少回老家过春节,近些年来每到春节老百姓燃放的烟花爆竹量越来越大,环卫工人每到春节要清扫的炮纸量也很庞大,同时也有一个潜在的危险,那就是环卫工人把炮纸收集到垃圾中转站后,极易发生炮纸自燃引发火灾。2013年春节的大年三十晚上,环卫工人将收集完的垃圾送到垃圾中转站后突然发生了自燃,干燥的冬天火势迅速蔓延,中转站管理员赶忙报告,局领导马上组织人员和一起开着水车匆匆赶到,用水枪浇灭了大火,当他完成灭火任务把水车停放好,回到家已经是大年初一的凌晨1点多了。斗转星移,春华秋实,辛勤的汗水浇灌了丰硕的果实,艰苦的劳作赢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尊重,24年来同志凭借他自身过硬的技术能力和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单位领导和全体同志的一致赞扬,多年来被评市级先进工作者,成为全体城市管理人学习的榜样和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