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管理站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2-03 03:31:56

文物管理站先进事迹材料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自己的历史。在经济浪潮汹涌澎湃的今天,许多人正在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地奉献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姓名﹚,﹙性别﹚,中共党员,1969年10月8日出生,1991年毕业于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文博专业。现但任阿拉善博物馆馆长。自1991年8月踏上阿拉善左旗文物管理站工作的那天起,我就立志要出色地干好本职工作,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一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时代感,争分夺秒,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执着地追求着人生的理想,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不计得失,勇挑重担,以进取的开拓精神,无私的高尚情操,求实的工作作风,默默地奉献自已的力量。扎实完成各项本职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年被评为。

考古工作是一项艰难的工作,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来完成。考古工作是根据古代人类活动遗留下的实物资料,来研究人类古代社会历史的工作。同志,数年来踏遍了各旗调查地点。他2006年5月开始,在左旗,花了3年时间,踏遍了13个苏木镇,144个嘎查等所有苏木镇、嘎查,总行程近150000公里,调查不可移动文物390处,记录文字40万余字。在额旗,花费3年时间,顺利完成野外调查工作。调查的范围很广,遍及三镇三苏木和13个嘎查,文物普查覆盖率达100%,普查队总行程11800公里,记载的文化遗址共355处。在右旗,经过500天的艰苦努力,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点505处,行程76000多公里。这些年,他以坚强的毅力,走遍全国各地,总共行程237800多公里,共记载文化遗址1250处。

现将主要的先进事迹介绍如下:

一、立足信念,坚持学习,不断提升知识面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学习增长才干,知识改变命运,勤奋走向成功,能力成就事业。作为博物馆管理工作者,我们深知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唯有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才能强身固本不辱使命。一直以来,他每天都要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来学习,不断的提升自己。他在学习上一丝不苟,坚持不懈,阅览了很多专业资料与书籍,增加自身知识面。他平时工作虽然很忙,但是他还是不忘学习,在百忙之中继续读研究生,在知识方面需求他就像车轮一样,永不止步。

二、竭诚奉献、勇挑重担,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

有人说,考古是勇敢者的战场;还有人把文物考古员的工作称为“刀尖上跳舞”。文物考古员随时要奔走各个地方,面临各种环境恶劣,曾经在2001年参与头道沙子新石器时代遗址挖掘工作时突然遇上沙尘暴,沙子漫天发扬,眼睛根本无法睁开,但是为了保护挖掘现场,他一直坚守岗位,与沙尘暴斗争了整整5个多小时。由于事前没有预料到会出现沙尘暴,因此没有采取任何防尘措施,待沙尘暴停止后,早已变成面目全非了,经历了这次事件后,他还患上了轻度的尘肺,不过他还是没有放弃对文物考古事业的热爱。面对这样的重重困难,他勇于担当,消除畏难心态,坚守考古发掘阵地,保护文物。为了抢救性保护居延遗址与黑城遗址,就必须申请保护经费,我们做了很多相关的数据调查报告和信息收集工作,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终于申请到1000万的经费补助,其中黑城遗址共争取专项维护资金900万元和居延遗址争取专项维护资金100万元。经过全力的赞助保护居延遗址与黑城遗址。他为了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迎难而上,尽职尽责,不失斗志,不辱使命。

三、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

同志经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为考古事业,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同志家务事很多,但它能很好的平衡个人与单位、家庭与工作的关系,这是做好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尤其是场馆建设期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经常加班,有时候节假日也不休息。他一直坚守岗位,多次连续三四天不眠不休的工作,以致于累出了病还坚持在施工现场工作。他的付出是有成果的,建盟30周年献礼工程在预期中顺利完工。他总是义无反顾,毅然决然的冲在第一线。组织上考虑到他的情况都叫他量力而行,可是他总是笑着说:我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员,更是文物管理员,为考古事物做贡献是我的职责,我不努力做到,怎么能给其他同志带好头呢?”

四、爱岗敬业,引领先锋模范

阿拉善博物馆,是阿拉善历史文化的窗口,他为了宣扬文化特色,积极开展了文物交流工作,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仅宣传了阿拉善,也服务了阿拉善,为弘扬阿拉善历史文化开拓了崭新的局面。为了让阿拉善博物馆更好的发展,他引进先进的技术,不断培养专业优秀人才,建立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素质好文物挖掘队伍。作为阿拉善博物馆的馆长,他以身作则,带头学习业务知识,为全部员工树立好榜样。要加大对员工进行文物知识的学习培训力度,完善覆盖全员的知识培训体系,深入推进实践练习,提高学习成果培训效能。这样提高了员工的素质和党建文化。

五、坚持原则、积累经验

俯瞰大海方知海之浩淼深邃,登临五岳乃觉山之雄拔伟岸。他积累了丰富的考古经历,根据学术研究与探考,出版了一系列论文与书籍,他在2011年主持完成了《瀚海凝珍》的编撰工作,独立完成了书籍文字稿撰写工作。目前,正在主持编撰《阿拉善蒙古族节庆礼俗》和《阿拉善盟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汇编》两部书籍,已完成文字撰稿和初样设计工作,年内出版。他出版的书籍积累了他丰富的经验,把科学、准确性高研究结果展现给文物爱好者。出版的书籍深受广大学者热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面对掌声、鲜花和荣誉时,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的教育和培养。作为一名博物馆管理员,他虽然没有干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他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到改革发展的浪潮中,谱写了一页又一页的辉煌。孟子的“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被他实践得淋漓尽致。

总之,同志在工作中,发扬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凭着自己的几分热爱,几分执着,几分赤诚,成为了一名业务精干、铁骨铮铮的工作者,他将自己的全部力量和心血奉献给了文物考古发展事业,是广大员工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