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健康调研先进单位事迹材料

时间:2022-02-03 02:42:31

体质健康调研先进单位事迹材料

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每况愈下,肥胖、近视等成为普遍情况。因此,国家对学生体质健康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14年,我县教育局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开展本县学生健康体质调研工作。把收集学生体质信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目标,积极组织、部署调研工作的开展。经过一番努力,最终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现将具体调研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成立专门的调研队伍

县教育局始终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工作,特别是2014年开展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教育局领导十分重视。迅速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组织机构。以保证做好组织保障工作。通过开展工作动员会,促进会,多方协调组织,最终,在全县抽调出30余名体育教师、15名医生组成了体质健康调研工作队伍。

同时,组织机构成员还积极开展培训活动。组织专家为调研队伍人员提供专门的业务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素质。同时,还加强对相关理论、政策的学习,使工作人员提高对调研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供广大工作人员投身调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顺利完成任务奠定好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积极解决困难,确保调研工作顺利开展

调研工作需要组织大量的人力、物力,还需要专门的监测仪器。虽然,调研工作启动之初,上级专门划拨了一定的经费作为活动资金。但由于资金不到位,各项工作面临着许多困难。但我们工作人员还是尽量克服外在的困难,抓好各项实地调研工作。期间教育局领导也多次深入工作一线,看望我们工作人员,了解调研工作的进度。在了解到我们缺少资金支持的困难后,教育局领导决定为我们先行垫付资金,解决了资金问题。而且教育局还积极解决抽调人员后,部分学校存在的实际教学困难。因此,基本使学校工作未受到大的影响。这样,在物资采购、人员、器材配备上打好了基础。为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扫清了道路。

三、认真部署,确保调研顺利完成

根据精心研究分析,我们分别选取了小学、初中、高中各一所。再组织分派调研人员前往学校进行实地调研。首先,了解清楚学校的相关情况,在制定出相应的抽样调查计划。采取了问卷调查和检测调查。积极与老师一道组织协调好学生的检测工作。

调研小组人员是我们临时抽调组建的一支队伍。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培养队员的工作默契和增强工作合力。我们要求调研小组统一思想,加强团结,加快磨合,增强合力;号召大家团结一致,增强互信,凝聚力量,和谐共进。大家表示,尽管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经历,能力水平,专业特长都不尽相同,但是,大家有缘走到一起工作,就要不断地寻找共识,达成一致,应该同心协力挑战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共同完成新的使命。由此,我们工作小组逐步在调研工作中形成了一个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证,打下了一个坚实的精诚合作的思想基础,使大家能够很快融入到新的团队,投入到了新的工作当中。

另外,我们还坚持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一是利用空余时间,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学习相关的知识,由经验多、技能熟练的人员对技能生疏的人员进行辅导、大家共同在工作中进步、学习,搞好调研工作,培养整体合力。二是挖掘先进个人,鼓励大家都向先进学习,激发大家荣誉精神、团队精神和贡献精神。使大家认识到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和学生体质对我们国家建设的重要性。三是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大家不畏困难、吃苦耐劳,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每一项调研工作。

四、认真采集、校对并上报数据

调研数据是反映学生身体素质好坏的风向标,也是将来国家制定相关政策,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的有效依据。因此,我们调研组对数据工作十分重视。

我们采取边调研边记录的方法,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对记录数据进行汇总、整理,确保得到的数据准确、无误。定期向上报送数据。由于任务重,人员紧张,各项工作都高负荷运转。教育局了解到情况后,专门又抽调了教研室和中学的部分专家及基础教育科的全体同志,对调研得到的数据进行汇总、校对,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对于有问题的数据,专门进行认真分析、校对,如果遇到错误信息,则及时将信息反馈到调研小组领导。确保每一次调研工作采集的数据都是正确的。

五、工作成果

经过为期天的实地调研,我们对总共人的学生进行了相关的体质健康调研工作。根据数据汇总,得出结论:学生中营养过剩、肥胖,近视、耐力不足、睡眠不足等成为比较突出的问题。最后,将近数据进行上交汇报。

回顾2014年的调研工作,虽然通过努力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看到学生体质调研工作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人员配备及专业素养方面都还有所不足。工作面宽事广,导致调研的深度还不够。

新世纪需要新人才,不仅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培养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更需要培养身体健康,能够为国家社会发展提供长远服务的人才。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以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德、智、体全面发展为目标,抓好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