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生产发展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1-16 11:22:22

粮食生产发展先进事迹材料

潜扎根一方沃土,收获人生硕果。同志,1992年6月毕业于农业专科学校农业推广专业,同年7月份分配到县农业局工作,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岗位上,作为平民的儿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热爱这片土地,一干就是20个年头,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小伙,转眼间成为年过不惑的中年汉子。多少年来,他不受世俗观念的影响,不为灯红酒绿的诱惑所动,以本职工作为荣,在农业技术队伍待遇较差、人心不稳的情况下,以扎实钻研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长期坚守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在这个领域发展成为行家里手,成为县植保植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

不辱使命,刻苦钻研科学理论

知识就是力量。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同志深知这个道理,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农技推广工作,做到政治业务双过硬,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不懈地学习政治思想理论,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认真落实中央和地方的强农惠农政策,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在群众中表现出一个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无私奉献的风采。同时,科班出身的他在业务素质提高上,不满足于学校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先后参加了市、县举办的农技人员业务培训班,和市农业局组织的农艺师讲座交流等,系统掌握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动态及趋势,进一步熟知农技推广方法和技能,并且运用到工作之中,学以致用,科学指导身边的同志或者农民朋友,有效推广农业技术。

不辞辛劳,夜以继日走村串户

不顾山高路又远,只盼群众早日富。以示范带动,是推广农业技术最好的方法。首先,为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有机质提升项目,以及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每年,他带头与项目实施小组技术人员一道,巡回驻在全县各示范点上,经常吃在农家、住在农家,每年下乡指导的时间达150多天,不辞辛劳、走村串户,白天到田间地头搞试验示范、实地指导群众生产,夜晚奔赴村组、农户家中,召开群众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作思想发动、开展技术培训和咨询等,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既当领导又当工人,每天一大早就挑着担子,扛着锄头,在地里摸滚。烈日、狂风、暴雨经常光顾他,有时断粮断菜,吃几口随身带的干粮,喝几口凉开水,但是,对党的农科事业的忠心不移,已经熬出胃病来甚至有时患感冒晕倒在工作现场。但他凭着顽强的斗志,克服重重困难,建立起一个又一个试验示范基地。

不畏艰险,锦绣愿景化为现实

情牵红土地,尽职建奇功。几年来同志率领县植保植检站的同志们,在发展粮食生产中,主要大量的工作。2006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以来,他积极主持制定实施方案,将各项工作细化到单位和个人。并长期深入农业第一线,对土样采集、表格填写、各个试验准备、实施田间管理、测产、总结等工作都做到细致指导,各个环节认真把关,使项目得以顺利实施。目前,县完成了耕地地力评价,制定了农作物施肥指标体系,制定农作物施肥配方30个,并建立了测土配方施肥智能系统。通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粮食增产幅度较大。测土配方施肥与习惯施肥相比,平均亩增产30-50公斤,亩均增幅10%左右,亩节本增收30-50元,5年来,全县累计实施测土配方施肥301.53万亩,实现了测土配方施肥全县覆盖,累计帮助农民增收近1.6亿元。其次,抓好落实作物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

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坚持“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植保技术推广和植物检疫等公共职能,突出抓好水稻、玉米、小麦、果树病虫测报与防治。几年来没有出现因病虫为害发生的重大损失。2009年,全县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大发生,同志积极组织植保检疫站技术人员和各乡镇农业站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病虫发生情况,制定科学防治策略,指导各地开展群策群防,挽回粮食损失近3万吨,防治工作获得县领导以及市农委领导的好评。再次,认真搞好土壤有机质提升。2009年,县开始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项目,同志认真规划落实。一是选好实施地点。选择当地农民有稻秆还田习惯、基层组织能力强、技术指导到位、大面积连片的区域进行实施。二是突出示范带动。坚持试验、示范、肥效对比相配套,做到看得见、摸得着、有形象、有展示标牌、有对照田块,集中展示土壤有机质提升技术综合效果。累计年完成秸秆还田面积29.5万亩次,推广秸秆腐熟剂656吨。通过项目的实施,秸秆还田提高肥料利用率1.5个百分点以上,亩水稻平均增加产量40.3公斤,全县每年增产稻谷4000吨,同时秸秆中大量养分还入田中,亩减少化肥用量10.3公斤,减少化肥支出18.4元/亩,每年增收节支900多万元。

不骄不躁,任重道远再踏新征

“十一五”期间,同志多次获得各级各部门表彰。2010年在科技抗灾促春管保春耕指导服务活动获得全国农技中心先进个人。主持完成的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实施面积8万亩,帮助农民减灾增收500多万元,2006年获市政府“金桥工程”奖,并获市丰收计划二等奖;主持完成的全县大面积农田灭鼠,获市丰收计划三等奖;2006年主持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通过大量的采样分析、试验示范、调查研究等,出版了《县耕地地力研究与评价》一书,对县的耕地保护与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获县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被评为重庆市农技推广工作先进个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先进个人,县人民政府授予“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县农委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在科技特派员下农村行动中做出显著成绩,获得县人民政府表彰,2010年度被重庆市农业委员会评为粮油生产先进个人。2007年、2009年、2010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

长期工作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他还十分注重总结研究推广工作中的技术难题,先后发表了《县稻瘟病局部成灾原因及治理对策》,《县土壤有机质现状及提升措施》,《县耕地保护问题及对策》等多篇论文。

同志为徐闻这块红土地付出无尽的汗水和心血,业绩众口皆碑,倍受广大农民的爱戴,但他并不满足所取得的成就。目前,他正信心十足,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带领他的科技推广队伍走向充满希望霞光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