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所清理无照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1-11 09:59:37

工商所清理无照先进事迹材料

今年年初市局开动员会,市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清理无照经营。为做好清理无照经营工作,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利益,在市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带领所全体工商干部积极投入到清理无照经营工作中,经过刻苦勤奋、认真努力、顽强拼搏,完成了清理无照经营工作任务,取得优异成绩,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精心部署,夯实清理无照经营的工作基础

在开展清理无照经营工作前,我专门召开清理无照经营专题工作会议,组织所全体工商干部认真学习《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认真学习市局动员会和市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清理无照经营工作的精神,提高对清理无照经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搞好清理无照经营工作的信心与决心。在会议中组织讨论,分析在清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如何运用法律法规等,为清理做好准备工作。同时,对做好清理无照经营工作作了精心部署,制定了计划,落实了分工,强调了纪律,确保清理无照经营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扎实成效。

二、加强宣传,注重疏导,营造清理无照经营工作良好氛围

我带领所工商干部充分利用公示栏、宣传单、巡查等形式,向广大经营户和消费者宣传打击无照经营的目的意义,对弱势群体以及具备经营条件的注重疏导,积极引导帮助其办照。通过加强宣传,注重疏导,使群众认可、支持我所开展清理工作,营造了清理无照经营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完成清理工作奠定群众基础。

三、摸清底数,完善档案,做好清理无照经营的准备工作

我集中所监管力量,对辖区个体工商户进行认真细致排查,逐户登记、清理规范。同时完善个体工商户档案,通过网络化管理,随时掌握辖区个体工商户的变化情况,要求执法人员做到经营总数清、行业分布清、业户变化清、无照经营底数清等“四清”,建立完善的个体工商户“经济户口”。在摸清底数,完善档案的基础上,严格把握政策界线,对该疏导的进行疏导,并积极开展特办服务,引导登记办照。对于屡教不改,情节严重的经营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查处、取缔。同时,加强对有照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监管,要求做到亮照经营,维护营业执照的法律严肃性。

四、加强巡查,协调配合,扎实开展清理无照经营工作

我把所执法人员分成三人一组,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提高巡查效率,布控巡查防线,对无照经营户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坚决杜绝巡查“走马观花”行为,消除无照经营的死角,在本次清理无照经营工作中,我所共有人次参加了巡查工作。同时,我加强与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工作,增强清理工作的合力与威力,联合开展清理无照经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清理工作中,做到以人为本和文明执法,对辖区内的无照经营户认真讲解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工作,使大部分的无照经营户都主动接受处理,补办登记手续;对一些经教育后仍无动于衷,拒不办理营业登记和接受处理的“钉子户”集中进行重点清理,以达到教育群众,突破难点,促进清理效果的目的。本次清理工作中,我所共检查各类经营户户,清理无照经营户户,立案查处户,取缔户,引导补办营业执照户,处罚款元。

五、真心关怀,热情服务,帮助无照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

我带领所执法人员在清理无照经营工作中,做到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在严厉打击无照经营的同时,把服务寓于执法之中,对一些确有实际困难特别是部分下岗职工的无照经营者,做到真心关怀,热情服务,在依法制止其违法行为的同时,灵活采取上门服务、集中服务的办法,为他们办理营业执照提供便利,使他们能够依法经营,解决生活困难,共建和谐社会。

我在本次清理无照经营工作中,认真努力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我清醒地认识到,清理无照经营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动力,始终抓好清理无照经营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做出新的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