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老干部局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12-26 01:45:27

市委老干部局先进事迹材料

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带着对老干部的深厚感情,努力落实老干部的各项待遇,积极探索创新老干部工作思路,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受到省、市的表彰奖励和老干部的好评。

拓展新途径,切实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市委老干部局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老干部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以“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为目标,积极探索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把老干部的思想、行为引导到党的决策上来,力量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为的发展提供保证,做出贡献。

针对老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但政治学习热情不减的情况,他们不断创新老干部学习的方式:定期编发《老干部工作情况反映》简报,让老干部及时了解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全县工作动态;依托谷城党建网,开设“老干部工作”,并及时更新维护,同时大面积培训老干部,教会他们上网浏览,实施网上学习;在电视台创办了“老干部荧屏党校”,精心选题,专家讲授,月月出新,满足老干部足不出户的学习需求,受众已近10万人次。同时,他们还探索建立了流动送学、实地践学、短信导学、典型引学等多种教育模式,实现了教育老干部即由单向“灌输型”向双向“交流型”、务虚“抽象型”向感性“直观型”、单一“教育型”向多元“综合型”的“三个转变”。

在总结领导干部包保老干部“两个待遇”责任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现职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联系对象由离休干部向退休干部延伸,服务方式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服务内容落实生活待遇向全面保障拓展。

在加强改制破产企业老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中,他们尝试探索单位管理、部门收编、属地管理、社区管理“四级联动”的新做法,取得了县委和老干部“双满意”的好效果。2009年他们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争创“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创建标准和考评细则,在市率先开展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争先创优”活动。他们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建立健全了个离退干部党支部,并增配名在职干部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协助支部做好日常的组织、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他们从社会需求和老同志的专长、志趣爱好、工作经历、身体状况等方面的实际出发,围绕构建“生态、诚信、和谐”的目标,以关工委、扶贫协会、老区开发促进会、经济建设专家组、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夕阳红”自愿者服务团等为平台,组织引导老同志在服务经济建设、关心教育下一代、扶贫助困、老区开发、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监督等方面发挥作用,涌现出了捐资修路报家乡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市离退休干部以不同形式发挥作用的达余人,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65%。

谋划新思路,努力提升老干部晚年幸福指数

市委老干部局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离退休干部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落实好老干部生活待遇的同时,不断满足其精神需求,千方百计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老干部生活无忧、身心愉悦,有效地提高了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

他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财政、社会保障部门的双向沟通,定期督促检查,确保三个机制的良性运转,实现了“四个100%”。即全县离休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社会发放化率100%、离休干部医疗统筹覆盖率100%、财政支持离休干部落实共享机制100%、财政支持医疗费报销100%。同时,先后三次提高医保统筹金标准,建立了医保统筹困难补贴机制,制定了健康奖励制度,实施了住院“后置结费”办法。老干部住院后所发生的费用,实行“一日清单”,老干部签字后,由医疗单位与医保局直接结算,超支的统筹金由财政兜底。

按照“特殊群体、特事特办”的原则,从2009年起,建立了特殊困难老干部帮扶基金,对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及其遗孀给予特别的关心和照顾。抗日老干部去世后,遗属孤身一人生活,常年疾病缠身,生活十分困难。他们每年为其解决5000元的帮扶金。两年来,先后为21名老干部发放特困金3.5万元,为11名离休干部遗属发放帮扶金2.4万元,并将15名特困老干部遗属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每年4月,组织困难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免费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做到有病早治疗,无病多预防。

探索新举措,塑造老干部工作者新形象

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队伍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以“细节”为载体,以“亲情”为动力,坚守“老干部工作无小事”和“一切为了老干部”的理念,不断推进老干部工作的机制创新、手段创新和服务管理创新。

他们以“全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为指导,结合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建立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老干部监督评议办法,修定和完善了《学习和例会制度》、《信访接待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责任追究办法》、《机关绩效考核办法》等。每年年初,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设岗定责,量化考核,实行绩酬挂钩,作为年终公务员考核评定、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促使干部自我加压,增强进取意识,形成了自觉主动干事业、开动脑筋想办法、争先恐后抢位次的良好竞争氛围。同时,建立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轮岗交流制度,推进干部的交流,优化干部队伍的组合。

他们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能力在一线提升、典型在一线培养、创新在一线体现,进一步提高了老干部工作人员执行政策的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善于通过调研启迪思维,激活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推进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每年针对老干部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及老干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前瞻性问题,组织专班,深入调研,创新思路,超前谋划,为市委决策老干部工作提供科学的可靠依据。

针对老干部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实际,他们转变工作方式,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探索“服务亲情化、保障个性化、管理人性化”新途径。2008年以来,他们扎实开展了“送政策、送学习、送温暖、送健康”的“亲情走访”活动,同时建立了老干部工作人员联系老干部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30名老干部,其他工作人员每人联系20名老干部。每月至少一次上门走访或一次电话联系,详细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意见和要求,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服务。对生病住院的,联系人要及时看望;对体弱多病,不能外出参加活动的老干部,每月要将有关学习资料送到老干部家中,为其传达党的有关政策和会议精神;对身边无子女,独居一处的老干部,联系人每周至少一次电话,每月至少一次上门家访,保持定期沟通,随时掌握老干部情况,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问题。他们精心设计了亲情服务联系卡,将印有局领导班子成员、涉老服务机构、家政服务电话和老年人日常保健方法的卡片送到老干部家里,及时为老干部排忧解难。他们还建立了老干部生日祝寿制度,并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协调,设立了老干部门诊室,开设了老干部病区,实行“一站式服务”。近三年来,他们走访老干部达1450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680多份、亲情服务卡800余张。并为33名80岁、4名90岁老干部赠送了贺卡、鲜花、生日蛋糕和长寿面。老干部说:“老干部局这个‘娘家人’主动上门服务,贴心服务,比亲生子女还好!”他们开展“乐于奉献、亲情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的做法先后被中国老年报、中国老龄网、中国老年网等报刊和网站刊发。在全市开展的“作风年建设”活动中,他们名列全市优质服务机关行列;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的服务对象评价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人员调查中,老干部满意率均在98%以上。

这几年,是市委老干部工作扉页上最光辉、最不平凡的阶段,也是老干部们得实惠最多、最满意的阶段。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殊不知,在老干部们满意的背后,凝聚着市委老干部局做有人员的多少心血、多少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