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幼儿园园长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11-18 11:28:54

社区幼儿园园长先进事迹材料

2006年在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幼儿园陆续充实了幼教师资队伍,年龄结构慢慢趋向合理,特别是4名80后青年教师的加入,为幼儿园注入了新的活力,教师队伍整体年轻化了许多。可面对新一代教师,新角色、新特征、新要求都给园长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把新教师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做到“爱教”、“乐教”、“懂教”、“善教”,同时还要有远大的理想、不畏困难的勇气、脚踏实地的作风和优良的道德品质。

1.自我中心意识强

“80后”青年幼儿教师多是独生子女,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家庭以他们为中心,从别人都哄着自己到自己去哄着别人,从爸妈看自己的脸色行事到面带微笑对着形形色色家长的脸色,他们努力的在做着转变。而当他们初为人师时,他们大都不能很快进行角色转换,潜意识中自我中心意识很强。但是90%的青年很快的适应这种环境,从饭来张口到挑灯夜战,他们认识到这份工作的不易。

2、接受新事物快

“80后”青年幼儿教师崇尚自由,喜爱冒险,张扬个性,充满创意,生活离不开网络。因为互联网,他们可以第一时间获取他们感兴趣的知识,乐意接受新鲜事物,不受传统的约束,不受规矩的禁锢,他们以快乐为导向,有自己的空间,做喜欢做的事情,还要工作得愉快,要有成就感。

面对有激情、有志向的一代年轻人,我们该做出怎么样的努力呢?幼儿园就近年来对新教师的培养作出了以下改进:

1、爱岗敬业,永葆本色——理想与任务相结合

通过对80后教师的了解,她们与我们70年代的教师当年一样,都是满怀理想的热血青年,和我们当年一样,吃点苦不怕,只要理想变成现实。幼儿园有责任教育我们的青年教师把握好人生中的每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使她们明白:即便将来她们有了新的人生目标,无论走到哪里都需要有过硬的本领,努力工作,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培训,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同时也是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

我们的四位青年教师都具备这样的内驱力,她们所呈现的是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由于酷爱教师职业,因而全身心投入,虚心好学,刻苦钻研,但愿他们将来成为教师中的骨干。今年我园的柏芳芳老师以优异的成绩当选为“胜东社区骨干教师”,就是因为凭着这样的动力和热情,爱岗敬业、永葆本色!

2、励志青春、坚持不懈——环境与氛围中相结合

内因是变化的根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青年教师的成长,环境这一外因的作用不可低估。幼儿园的规章制度、领导风格、师资整体水平和图书资料、仪器设备,以及领导、师幼关系,教研、科研和教师自觉学习的良好氛围,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关系极大。

首先,我们给她们是一个宽松、和谐、民主的环境。青年教师一走上工作岗位,就会碰到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问题。青年教师与同事间的关系如何,直接关系到她们是否心情舒畅,是否能从同事那里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宝贵经验,是否能把整个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因此我们给青年教师搭班的导师和保育员,均是“强者、能者、贤者”的典范,她们非常好地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极大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形成一个干群、同事、师生之间团结共进的人际环境。我们知道“良禽择木而栖”的效应,当青年教师的思想、业务和生活上的问题,能得到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和体谅时,就会自觉地融合到这个群体中,并增加了对这一群体的依赖程度。这种关怀体贴会给青年教师以极大的精神力量,产生“士为知己者用”的凝聚效应。

同时,我们给她们的也是一个严谨、有序的教育环境。让我们的教师对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成为一个良好的习惯:我们的四位教师从上班到现在没有迟到早退过一次,对教学常规严格执行。提交了许多教研论文、坚持不懈地进行理论学习、学历进修、更新教育理念,让她们在严谨有序的教育教学环境中成长。

3、众志成城、共同成长——与幼儿园共同成长

新教师个人的成长史也是幼儿园的成长史,在与幼儿园同呼吸、共发展中,她们对幼儿园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园有三名教师从2006年8月份入园,经历了园所“局级示范幼儿园”达标验收、“省级示范幼儿园”达标验收、局级优秀园所开放,并且在这几项重大活动中担当了主力军的角色。

在与幼儿园共同成长中,她们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至今我们还清楚地记得,柏芳芳老师在园所教师缺乏的一个月时间里,连续打连班为两个大班的幼儿上课,是本次社区幼教新秀第一名;王峥老师毫无怨言地加班加点为园里选音乐、录磁带、整理光盘,并且始终快乐地告诉我们:我又熟练掌握了一项新的技能,是本次社区幼教新秀第二名!巩文娟从怀孕到生育没有请过一天假,期间参与了幼儿园所有活动的组织于策划,是本次幼教新秀第三名;杨珊珊是09年刚入园的新教师,这次能在25名新教师中夺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并荣获“幼教新秀”的美誉,与幼儿园的良好环境、导师的“传帮带”作用是分不开的,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将模仿来的知识内化、升华为自己的经验。

幼儿园也在2005年建园后迅速成长起来,08年成为省级示范幼儿园后,“成长档案”的开发和利用、“创意美术教育”特色在油田整个幼教系统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也成为周边地区家长竞相选择的园所。我们就是在相互感动中与幼儿园共同成长、在相互鼓励中与幼儿园共同成长、在彼此的艰辛付出中与幼儿园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良好的教师职业理想的形成往往需要一个较长的曲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幼儿的爱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我们相信所有的青年教师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的磨炼,对教师职业就会产生深厚感情,认识就会更加深化,从事教育工作的理想就会逐渐确定和稳固。在此,我们期待和祝愿所有的青年教师尽快“脱颖而出”,进一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为胜东社区学前教育的发展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