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列车长个人事迹材料

时间:2022-11-05 09:55:32

动车列车长个人事迹材料

有一种精神,看似平凡渺小,它却能成就不平凡的业绩;有一种精神,看似豪情万丈,它却代表着最平实务本的人文精神。那就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我是,是沪直车队D321/322次四组的一名列车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从踏上铁运战线的那天起,我就立志要出色地干好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作中不论是对待领导同事还是旅客,总是不计较个人得失,讲奉献,讲学习,讲团结。工作中我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我踏实的脚印,忠实实现着为路局增光添彩的誓言。

D321/322次四组是伴着我局乘务制度的变革,大编组动车的开行这个铁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应运而生的。我们班组担当着D321/322次列车的乘务工作,共有职工6人,其中党员3名,团员3名。我们伴着乘务制度改革的新风,从无到有,从陌生到熟悉,在铁路客运服务工作中走出了一条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开拓之路。

由于大编组卧铺动车的开行,我们的队伍中又增添了许多新鲜血液,这些新职年龄较小,刚刚踏上工作岗位,难免有些娇惯。我就首先从思想教育工作入手,统一职工思想,针对个别新职工在工作中标准不高,情绪低落等现象,自己及时掌握这些思想动态,主动和职工谈心、沟通、交流,在新形势下运用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和规律,使职工真切地感到班组对她们的关心,在日常管理中,作为一名列车长,对待所有的职工都是一碗水端平,不管是班长还是流动人员都没有特殊性,越是站在重要的位置越是要严格要求,让职工看在眼里,服在心里,所以班组的职工都能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作业程序及作业标准。不但增强了班组的和谐氛围,也保证了队伍的稳定,同时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班组各项运输任务的完成,并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支年纪轻、业务精、素质高的队伍,为开创服务工作新领域提供了组织保证,使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效益不断扩大。

此外,在业务上我也从没有放松过,班组除去车队规定的业务学习外,还不定期的对职工进行抽考和实际操作的考试,并且经常组织应急预案演练,突出客运工作的经验性和实践性,培养职工良好的心里素质,责任意识及应变能力。2009年的3月份,全球爆发了甲型H1N1流感,该流感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染,传染速度快,范围广,在爆发流感初期每个班组积极组织职工学习了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方法及相应知识,并制定了应急处置措施。路局也成立了防控办,及时处理突发事件。7月5日D322次返京,凌晨2:30分左右,我接到车队电话,防控办告知这趟列车上有两名甲型H1N1流感的亲密接触者,她们是一对母女,并得知了两人的姓名和手机号码,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两人并及时隔离。随后我和乘警穿上防护服,按照提供的线索首先对三节软座车厢进行了排查,但是没有发现这对母女。经过向上级领导的请示,决定通过广播寻找她们,最终和这对母女取得了联系,她们睡在3车3包的两个上铺。当时全列车定员,没有办法对她们进行单独隔离,只能采取对3号车厢进行隔离,并对下铺的旅客做好登记同时做好安抚工作。当时已经是凌晨3点多,旅客们还在熟睡当中,却不知包房外这紧张的时刻。为了保证旅客的正常休息,我们没有吵醒其他旅客,当车乘务员也穿好防护服进入到车厢,努力做好车厢内的服务工作。天渐渐亮了,旅客们也陆续起床,为了不给旅客造成恐慌,及时向旅客们做好了解释工作,逐包房的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告知他们此时正在采取的措施,旅客们也表示理解和配合。经过漫长的5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北京站,120车早早的等在了站台上,对2、3、4号车厢进行了全面的消毒,那对母女也被接走进行隔离观察。事情虽然告一段落,但是能够顺利的完成这项工作,这离不开全体职工的相互配合,更离不开平时经验的积累。

在平日的工作中,我所带领的班组始终发扬“一个心眼为旅客,想得周到,做得彻底”的光荣传统,不断打造“品牌列车”,经过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创下了这块“金”字品牌,在无数的光环照耀下,我们没有沉醉在众多荣誉的“光环”下,而是压力倍增,在如今创新发展的征程上要与时代同步,要向更高的目标攀登,要创新服务新内涵,提升服务新理念只有真正地“沉”到班组,“融”入旅客,“渗”进每个环节才能抓好各项工作。

有一次值乘Z21次,10号车厢里有一位70岁左右的老先生突然昏倒在车厢的洗面间,当时是凌晨12点多,旅客们还在熟睡当中,乘务员发现后立即用对讲机通知到我,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了旅客的病情,同时寻找到他的同行者,经病人家属告知,病人有心脏病史,病情十分危急,有生命危险,必须争分夺秒送医院急救。由于是直达列车,此时离终点上海站还有六个多小时。要在繁忙的京沪大动脉上申请临时停车,哪怕是一分钟,也会影响到整个铁路的运输秩序。但是,为了挽救旅客的生命,按照规章果断的做出了停车救人的方案,一场“争取紧急停车一分钟的行动”开始了。经过周密调度,终于在徐州站挤出停车一分钟的“特权时间”,此时距离徐州站仅有不到20分钟的时间,在接到命令后,我一边安抚病人及他的家人,一边编制客运记录,准备交接材料,当车乘务员帮助收拾行李,其他人员做了一个简易的担架准备把病人抬下车,当时是3月初,天气还比较冷,我怕病人下车时着凉加重病情,就找来两个干净的被套盖在了病人身上,家属们看在眼里很是感激。在大家焦急的等待中徐州站终于到了,我们迅速的办理好交接,将病人抬上了等候已久的救护车,此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在列车运行中什么样的事情都有可能遇到,作为列车长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基础,良好的心理素质,还要有细心地洞察力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果断处置能力。2008年年初的那场百年不遇的大雪,造成列车晚点,当时面对着疲劳的身体,面对质疑的旅客,面对缺水缺粮的种种困难,我依然坚守在一线照顾旅客,同时做好职工们的思想工作,得到了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列车一路上走走停停,时间也在一分一秒的过去,起初旅客们看到外面的大雪都对列车晚点表示理解,但是时间一长,旅客们就按捺不住了,不停的问:“我们几点到站?”面对旅客的质问和谩骂,虽然很委屈但是我并没有生气,依然耐心的做着解释及服务工作,因为我们客运工作者都了解等待的心情,最终旅客也表示了理解。到了中午,旅客们就该用午餐了,车上条件有限单开炒菜是不现实的,为了保证大多数旅客都能吃到午饭,只能有计划的安排,先照顾老人孩子和妇女;直到下午一点多绝大部分旅客都用上了午饭,而我们的职工却一直在坚持着。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情况下,我们全体乘务员始终在用微笑面对着旅客,用语言、用真情抚去旅客焦急的心情……列车最终晚点7个半小时到达上海,我们没有让任何一位旅客带着怨言下车。

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这一只是我和我的班组的追求。品牌服务使我们的工作不留“缝隙”和“空白”,同时,也真真正正地使广大旅客感受和体味到了“上车有亲切感,旅途有温馨感,下车有留恋感”。

也许,工作上我算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列车长,生活中我却不是一名合格的丈夫和儿子。我的母亲2008年胳膊骨折,在老人家做手术的时候作为妈妈平时最疼爱的儿子,我却不能在妈妈需要我的时候给她端上一杯水,喂上一口饭。对我的妻子,我也怀着满心的愧疚,我们今年结婚,作为一个女人她却不知道什么是蜜月。可是,我想说的是,对这一切我无怨无悔。我所做的一切,平凡得像一首歌,却能带给旅客欢乐!每当旅客对我和我的班组说:“谢谢你们的认真负责,解决了我的问题”我感到一切的付出都是那么值得,旅客的肯定让我一切的辛劳都一扫而空。因为我找到了我价值的所在---为人民群众服务。

俗话说:“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为了使D321/2次列车这块“金”字品牌能够不断发扬光大,段领导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帮助,正是这份厚爱,时常鼓励着大家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各级领导的期望,把我们的班组造就成一个思想过硬,拖不烂,打不夸,能打硬仗、胜仗的坚强集体和钢铁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