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分局班长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10-19 11:40:04

公路分局班长先进事迹材料

无论是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地冻天寒的冬天,他都坚持在路上默默地奉献着,用长满老茧的双手,清障、保洁、垫水毁、修路肩、灌裂缝、补坑槽。他就是公路分局班长。

8月20日,秋雨蒙蒙,笔者在信池路油山路段见到时,他正和几名队友在路边的水沟里清理垃圾、淤泥等。沟里腐烂的垃圾发出阵阵恶臭,但他们跳进水沟里,一铲一铲地把垃圾、淤泥全部挖出来,直到水沟清理干净。

今年39岁的皮肤黝黑,他和蔼可亲的笑容透着一股憨厚、朴实、纯真。说起他的事迹,他谦虚地说:“我是一个很普通的养路工人,所做的事也很平凡,都是些该做的分内事”。

据介绍,1995年,年仅19岁的初中毕业后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了一名光荣的养路工人。自从加入队里,他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工作,常常是哪里最脏、哪里最累,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年来,将自己的青春洒在了公路上,而见证了管养最后一条公路告别沙石路的也收获着付出的喜悦,他所带领的深受当地政府、百姓的称赞,被称为油山革命老区公路上的老黄牛。

至今还清晰地记得,2012年10月,公路分局召开养路队长竞选大会,在几轮竞选中,唯独油山作业组管养的12.67公里公路无人问津。因为竞选者都清楚,这段路地处深山老林,有6弯9山18坡,养护难度非常大。

这时,身材魁梧的坐不住了,他想,再偏再难养的路也总得要人养护啊!想到这里,站了起来,他果断地说:“油山队没人去,我愿意去。”时年36岁、却有着近20年养路经验的主动要啃这块硬骨头。

几天后,把年仅9岁的女儿托付给了在乡村小学教书的小姑,自己则卷起铺盖来到了地处偏僻,来到陈旧的道班房,看着一大堆缺胳膊少腿的修路工具,始料不及,但此时已无退路。

油山队只有2名正式工2名临时工,却担负着12.67公里公路的养护任务,养护任务之大可想而知。尽管如此,毅然带着3名队友用锹铲,用镐挖,热汗雨流干一天才进展十几米。按照这样的进展,得花一年半的时间才能把整个路段的路容路貌整一次,加上铲高路肩、清挖公路两边的排水沟等,要真正使这条路成为方圆四乡群众的满意之路,起码要两年多时间。

“不行,再苦再累,我也要想办法在一年时间内把它拿下。”暗暗给自己立下军令状。经过大家的努力,终于在一年后,和队友们硬是将一条被称为全县路容路貌最好的公路展现在四乡八邻眼前。

养路工注定了与艰辛劳苦相依,忙碌在车水马龙的公路线上,默默无闻,苦和累只有自己知道,病和痛只有自己去承担。说,无论在哪里养路,他都要尽全力保障道路畅通,保证车来人往平安。

今年5月上旬,由于连续遭受强暴雨袭击,在盘山公路信池线K32+200处,受暴雨冲刷,整个山头全部滑坡踏下,坡度成90度,如果不及时清理塌方,后果不堪设想。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局领导报告并以最快的速度携带清理工具对塌方处进行清理,他们从清通通道入手,一铲一铲地清除塌方积土,手掌磨出了血,饿了就吃自带的干粮,经过1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清出一条通道。

一位哲人说过,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就在于把他的全部思想和感情融入到他所从事的事业中去,为多数人谋利益,服务于社会。正是这样一位把全部思想感情融入他的公路养路事业中的人。受暴雨影响,除了K32+200处滑坡,信池线其他路段也不同程度受到了损害,发生了10余处泥石流塌方。带领队友连续10多天带饭上路,午餐就蹲在路边吃自带的冰凉饭菜。仅在5月份,他们清挖水沟20多公里,清理塌方110余车,清输桥涵16座。由于没日没夜地高强度的连续劳作,再也支持不住了,他一头晕倒在地,劳累生病住进了医院。但病情刚刚好转,公路上又出现了的身影。

在和队友们的精心养护下,昔日路容路貌最差的信池线油山段,如今变成路全县容路貌最好的路段。油山队在2013年度全局养护检查中排名第一。分局多次组织其他队组前往该队参观学习,过往行人及司机都说:“油山路段不仅路好走,而且路容路貌好,走得舒服。”

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洒在了公路上,和队友们就像一颗颗铺路石,无怨无悔地深扎在最偏远的养路队,每天早出晚归,用手中锹、镐、扫把和一些自制的养护工具,靠半手工半机械的强体力劳动,保障公路的畅通,发扬着公路人“人在路上,路在心上;养路为业,道班为家;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甘当路石,奉献终身”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