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双联工作先进材料

时间:2022-12-01 09:23:48

党委副书记双联工作先进材料

一、基本情况

,男,现任镇党委副书记。典型类型:入村双联典型、入户双联典型,具体为镇村(指定村),镇村致富带头户张国、困难户张守金遗属。

二、典型事迹

1、工作开展情况

(一)入村双联情况。一是着眼后备干部培养,建立大学生村官传帮带机制。在完善“镇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大学生村官”传帮带机制的基础上,发挥村“第一书记”同志基层经验丰富、工作能力扎实的优势,建立“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一对一传帮带机制,由同志对大学生村官同志的工作全程跟踪、靠上指导、捆绑负责,为大学生村官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二是着眼“一村一品”建设,做大做强绿色核桃基地。围绕村930亩绿色核桃基地,通过一对一指导、集中座谈等形式,引导承包大户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建立市万林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完善了各种手续和章程,目前合作社用于入社成员5户,注册资金120万元,并明确由大学生村官同志牵头负责,开创了大学生村官服务特色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三是着眼群众关注热点,全力抓好民生实事建设。引导村干部树立群众意识,针对群众关注的环境卫生、道路照明等热点问题,投资2万余元实施城乡一体化建设,新上垃圾斗1个、果皮箱26个,聘用保洁员2名,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实施村内亮化工程,安装路灯86盏,有效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

(二)入户双联情况。一是积极联系致富带头户,提高其致富能力和带富水平。与村核桃承包大户张国建立“一对一”联系帮扶关系,帮助其组建向阳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动特色经济发展专业化、规模化、链条化;针对今年核桃滞销的问题,利用各种渠道多方联系,帮助其联系了3家干鲜果销售商,现已签订了购销合同,为种植户挽回数万元经济损失;坚持先富带后富,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组织1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到合作社工作,扩宽了群众收入渠道。二是真情联系困难户,解决其现实生活困难。所联系的困难户张守金,现已因肺癌去世,撇下患有智障、生活无法自理的妻子,儿女靠务农为生,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双联”活动开展以来,多次向困难户送去油、米、面等慰问品,为其家庭成员落实了残疾人扶助、低保等政策,并介绍其张守金的儿子张涛外出务工,拓宽了收入来源。

2、取得成绩

一是村级组织进一步培强。通过联系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断增强,干部作风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摸索出了一条大学生村官传帮带、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为村级工作注入了活力。二是特色经济进一步壮大。通过指导核桃基地发展,建立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为“一村一品”经济专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是村庄环境进一步改善。通过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村庄亮化等工程,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村问题,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四是致富带头人作用进一步发挥。通过联系致富带头户,帮助解决了生产销售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扩大了致富带头户在带动就业、助推经济方面的作用。五是困难户生活进一步改善。通过对困难户给予钱物救济,解决就业问题,实现了“授之以鱼”和“授之以渔”两者兼顾,为其脱贫提供了条件。

3、群众评价

通过扑下身子,真正深入村级和户家开展“双联”,得到了村和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市万林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核桃种植大户张国、困难群众张守金之子张涛先后向镇党委、政府送来了感谢信,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舆论影响。

4、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做强“一村一品”经济。切实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扩大核桃种植户入社范围,帮助合作社巩固、发展现有的供销网络,建立稳定的核桃经济种、产、销链条,为群众增收、荒山绿化作出贡献。二是进一步探索年轻干部培养模式。以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一对一传帮带为典型,进一步完善巩固相关机制,形成经验,打造亮点,在全镇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村级后备干部中进行推广。三是进一步服务群众自主创业。通过挖掘致富带头人、服务致富带头人,帮助富裕户解决生产销售等环节面临的问题,实现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以此为依托,先富带后富,促进全民共同致富。四是进一步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现状。将领导干部“双联”这一形式在机关干部、村干部中推广,对更多的困难群众实现一对一帮扶,切实解决其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困难,让更多的困难群众享受到发展带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