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典型材料

时间:2022-11-20 09:48:03

城乡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典型材料

一、优化人力财力,完善基础设施,为实现“美丽家园梦”提供坚强保障。

1、社会力量参与。全镇共投入农村环境整治资金300余万元,落实帮扶资金105万,为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的同时,广泛利用的资源优势,先后筹集到100多万元的整治支持资金,集团全程赞助表彰先进的奖品;各村的环境整治工作也得到了的大力支持,村对沟渠清淤、垃圾死角清理工程累计投资20余万元。

2、保障人员设施。全镇新配备保洁员239人,配备垃圾桶20000余个,垃圾清运车(含三轮车、架子车、机动车)270余辆,修建垃圾池(屋)300余个。

3、完善配套设施。筹集400余万元资金,改造了柘林街道路,实现了道路黑化、绿化、美化、亮化;新建压缩式垃圾处理站一座,另一座正在建设中;新建自来水厂三座,其中两座已正常供水,确保了全镇7万多群众喝上放心安全饮用水。

4、城乡统筹发展。结合新农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环境,三年来,共建设示范村庄44个,农村改水1752户、改厕1700户,新建沼气池58户;通过市场化运作,先后对红旗街农贸市场、集镇老农贸市场、食品站大楼、公办大楼等危旧房屋进行改造,提升了集镇品味;累计清运垃圾400余车、近3000吨,全镇面貌焕然一新。

二、创新治理方式,严格督查机制,为实现“美丽家园梦”树立明确方向。

1、开展集中整治。一是对道路两侧、居民巷道、停车场内“四堆”(粪堆、草堆、土堆、垃圾堆)、“四坑”(臭水坑、粪便坑、垃圾坑、污物坑)进行清理,要求无白色垃圾、无乱搭乱建临时建筑物;二是农户院落整洁,畜禽圈养(街道),粪便及时清理,房前屋后无杂草,杂物摆放有序;三是对河道沟渠漂浮物及垃圾进行清理;四是各单位办公区域每日进行清扫,要求环境整洁;五是集镇及农贸市场无占道经营、乱设摊点,摊位整洁、摆放有序、卫生设施完善,落实“门前三包”;六是对各垃圾死角、陈年垃圾进行集中清理,防止“四害”衍生。

2、垃圾有奖回收。在水产品大市场设立垃圾有奖回收点,每周一至周五,居民可以用10斤垃圾换取日常生活用品。生活用品经费来自于单位评比中位列倒数及干部责任包干不到位的罚款。

3、规范生猪养殖。要求所有养殖场(户)建设多格式沉淀池、化尸池,实行生猪污粪的干湿分离,以达到达标排放,未实现达标排放的将依法关闭。通过与公司合作,全镇所有生猪粪便由一家利用猪粪便养殖蚯蚓的公司进行收购,有效解决了污染源。

4、垃圾清运外包。将新农村建设、垃圾清运处理和通道环境整治等各种奖补资金进行整合,成立垃圾清运公司,对镇、村主干道路垃圾进行服务外包,做到事有人干、事有人管。

5、“五化”综合整治。通过实行村属地段负责包干、镇相关部门联动及“日总结、周调度、月考评”的工作机制,全镇设立十个分指挥部,对辖区“五化”整治进行指导、协调和督促,同时发挥村级“五老”人员组成的村民小组理事会在“五化”整治过程中入户宣传、引导工作的作用。截至目前,共整治房屋2535栋,外墙墙面面积267585㎡,外墙漆面积749788㎡,平顶面积118323㎡,整治管线长度839390米,新种植树木58000株。

6、建立考评机制。由每村选派“五老人员”作为评委,每月四周、每周递增考评,每季度表彰先进、惩罚后进,并作为全年考核内容之一。集镇街道采取党政领导包栋、中层干部包户、沿街单位包门前的措施强化责任,并分别交纳1000元和500元的卫生保证金。各单位每周进行评比,评出“清洁示范单位、一般单位和不合格单位”,挂牌于单位门口,并将结果通报上级主管部门。鼓励各村对村小组不定时检查评比,分别评出“清洁示范家庭、清洁家庭和一般家庭”,挂牌于家门口。

三、坚持长效管理,强化全民责任,为实现“清洁家园梦”提升引领动力。

1、加强领导。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指挥长、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各村蹲点领导为分指挥长的镇村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镇领导和机关干部每天下派到各村一线,和村干部、群众一起整治环境卫生,制定村规民约,宣传文明新风,既了解了农村实情,接了地气,又推动了全镇的各项工作,增进了感情,同时又促进了干部作风的根本好转,自身人生价值也得到了体现和升华。村“两委”班子积极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工作,身先士卒,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信赖,极大的提升了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威信,增强了号召力和凝聚力。

2、强化氛围。召开镇、村、组及保洁员千人动员大会,每村发放一万元资金,全面启动环境整治;各村、各单位利用公开栏、墙报、书写标语、悬挂横幅、宣传车、散发资料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在中小学启动“小手牵大手”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3、挖掘典型。在全镇开展“大家一起学雷锋,美丽树新风”活动,通过从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经济发展、党员志愿活动中发现雷锋、弘扬雷锋,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先后涌现了义务修路好人李学华、扎根基层好民警杨凤根、勇救落水儿童喻移坚、李慎良、义务捡垃圾的老党员邓笑心、义务保洁员陶林生等一批“好人”。

4、提升意识。通过举行“青春梦想、爱我”健身体育竞赛、乡村歌会等一系列群众体育活动,让群众在优美的环境中提升心灵美,为美丽和谐发展增添活力。

5、发动群众。充分发挥“书记信箱”、“村民小组理事会”在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作用,收集村民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争当环境整治工作的“主人”。

我镇的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中央和地方媒体也进行了多次报道,其中张溪村被评为“共青团生态文明示范村”,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阶段,镇将紧紧围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目标常抓不懈,为建设和谐秀美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