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3-19 09:03:05

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先进事迹材料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主管局的正确领导下,全所上下齐心协力,恪尽职守,尽职尽责,迎难而上,在道路清扫上严格按照“五无六净”的标准,在垃圾清运上严格实行“日产日清”制度,县城的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实现了“质”的飞跃。全县广大市民、南来北往的商旅、外出务工创业的返乡人士在谈到的变化,最为肯首的莫过于县城面貌的巨变,其中城市清扫之及时,清理之彻底,清运之快捷,保洁之经常,更是这一巨变的亮点。这种变化得到各级业务主管部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和我县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些成绩与荣誉的取得,与该所的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是分不开的。

一、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全面提升环卫服务水平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赖以生存的人居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2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成功的基础上,再用3年的时间创建国家卫生城,该所积极响应号召,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去,并以此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向全所干部职工灌输这样一个道理:干净整洁的环境,不仅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需要,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和谐社会的需要。环卫工作这个小岗位也能为社会、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大贡献。因此,必须在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在清扫保洁方面,实行五班制循环作业,建立了清扫保洁质量督查和交接班制度,强化职工服务意识,确保路段不断岗,不离岗。为进一步做好垃圾收集工作,该所每天对临街单位门店生活垃圾做到巡回上门收集,只要垃圾容器内的垃圾一盛满,保洁人员就立即上门收集;清运方面,除了做好公共场所的垃圾清运外,各企业、学校、周边乡镇,不论远近、早晚也是随叫随到。全年累计清运垃圾3万吨,无害化处理2.85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5%。同时要求清运人员每次吊运垃圾后,必须确保垃圾容器周边的整洁。通过我们一环扣一环的清扫、保洁、收集、清运工作,县城始终保持一种干净整洁的面貌。

二、以加强政策宣传为出发点,全面提高市民环境意识

2013年7月1日,建设部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为使《办法》尽快落到实处,该所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切实做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的宣传工作,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是通过网络宣传,在县人民政府网制作了宣传网页,全文刊登了《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和建设部的解读;二是以县政府的名义将《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下发给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场党委、政府和社会团体;三是利用《县报》进行广泛宣传,在《县报》分四期全文刊登《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及解读;四是利用县有线电视台进行宣传;五是利用宣传车进行为期二周的巡回宣传,大造声势。通过广泛的政策宣传,县城市容市貌有了极大改观,城区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率达90%以上,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三、以加大资金投入为重点,全面夯实环卫设施基础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该所通过各种形式共争取环卫设施建设资金近100万元,全部用于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更换了新颖、美观、别致的果壳箱160只,主要分布在县城金川大道中山路、川琴路、滨阳路、环城南路等主街主道。二是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需要,对广场和南门两座公厕进行改造升级为二类以上公厕,并通过减免规费的办法由个人出资兴建1座垃圾中转站和1座水冲式公厕。三是新增多功能洒水车1辆、柴油发动机道路清扫车4辆。四是采购了大小钢制垃圾桶100只,环保全封闭板车50辆,2013年11月中旬已全部交付使用。五是充分利用县里争取到的500万元的国债资金,积极、规范地开展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扩建工程建设,目前,工程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这些环卫设施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环卫作业一体化服务水平,改善了全县人民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四、以强化内部管理为手段,全面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为使我县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该所狠抓了内部管理。一是科学合理的调整了作业时间,由原来的六班制调整为五班制。清扫保洁时间从凌晨4点至晚上10点。并且各路段实行分段保洁,谁的路段谁负责,进一步细化了责任,从而做到一天一大扫,全天侯保洁,质量达到“五无六净”。二是为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开展质量评比活动,每月不定时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奖优罚劣,在当月工资中兑现。在收费管理上,实行内部承包制,定任务,定人员,定职责,年终进行绩效考核,奖惩分明。

五、以增强服务意识为落脚点,全面树立环卫新形象

为加强效能建设,该所认真按照有关部署,贯彻落实八项制度(即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政务公示制、岗位目标责任制、否定报备制、效能考评制、失职追究制),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和投诉电话,接到群众电话,及时做出处理,接受社会的监督,大大改善了工作作风,增强了服务意识。为更广泛的征求意识和建议,该所还经常向社会发放《意见征求表》,集思广益,开门纳谏,对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采纳,不断提高环卫服务水平,树立了良好的环卫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