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工业区典型材料

时间:2022-12-07 02:50:49

全县工业区典型材料

今年以来,我县工业园区紧紧围绕“主攻项目、做大总量、加快集聚”发展战略,以重点产业为主攻方向,一手抓平台建设,一手抓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具体举措有:

1、优化园区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产业板块。

一是明确产业定位。根据全县产业现状及趋势,将原有的“八大产业”,整合为“123”产业,即盐卤药化一大支柱、箱包皮具、玻璃灯饰两大特色,机械机电、粮油食品、建材包装三大集群。同时将五个相对应的产业发展促进办公室(除粮油食品外)调整为县政府正科级直属部门。二是严格产业布局。以县城为中心,将工业园区划分为“三区”,形成“一园三区六大产业”的发展格局。“一园”即工业园,“三区”即城南工业区、城北工业区和河西工业区。根据“错位发展、科学部局”的原则,“三区”中分别布局了六个产业板块。三是强化产业招商。专门成立六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分别由县领导领衔,相关乡镇及部门为捆绑单位,同时给每个产业办及捆绑单位下达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形成了“一个产业、一名县领导,一个产业促进办、一批捆绑单位”的产业招商机制。2011年共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24个,其中超亿元项目9个。工业园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2亿元,成为全市5个百亿园区之一,六大产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3亿元,占园区总量的92.6%,产业集聚成效显著。

2、加快平台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

一是打造精品“园中园”。大力推进机电产业园建设,为企业发展搭建孵化基地,目前,已完成厂房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闽清工业园已开工建设,进展迅速。二是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2011年,我县工业园区申报省级生态工业园试点单位工作已通过省级专家验收,并成为全省首批,市准一列入生态工业园绿化提升7个试点园区之一。三是完善产业基地建设。2011年,园区基础设施投入4.6亿元,以道路网架为主的平台建设日臻完善,在全市“走两区、看变化”评比中荣获第一名。盐化城建设初具规模,箱包皮具产业园20家企业开工建设;玻璃灯饰交易市场建成面积7.8万平方米;粮油食品产业基地得到完善,赣中绿化粮油食品工业城被列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获得“全国食品强县”和省级特色产业基在荣誉;玻璃灯饰产业获世界照明行业品牌评选委员会颁发的“最佳投资环境县”称号。四是严格项目准入,规范企业建设。明确各产业项目准入条件,把土地供应量与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建筑密度、容积率、亩均税收贡献率等硬性指标挂钩,凡不符合条件的园区不予供地。

3、优化发展要素,提升园区服务保障力。

一是强化园区企业融资服务。充分发挥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盐化城开发有限公司等现有融资平台作用,以小资金撬动大融资;积极引进赣洲、九江等外埠银行在设立分行,同时成立了一家民营小额贷款公司,等等。据统计,2011年共争取贷款12亿元。二是狠抓企业招工培训。整合各类政策性培训资金,充分发挥教育培训中心的作用,为企业免费技能培训。积极抓好企业招工招聘工作,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对县所有劳动力务工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建立劳动力档案管理库,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招聘工作。三是破解用地难题。今年我县11个项目列入了省重大项目调度,争取用地指标894亩;同时大力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工程,争取用地指标5000亩;另外积极盘活现在存量土地,严格控制增量土地,2011年共盘活闲置土地201.3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