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集团审计优秀事迹

时间:2022-06-14 03:42:00

水产集团审计优秀事迹

水产集团公司是一个集养殖、海洋捕捞、建筑业、房地产业、加工业和餐饮业等为一体的省级集团化公司,总资产4.6亿元,净资产2.3亿元,下设21个子公司及分支机构。作为内审科长的同志带领全科人员,完善企业机制、强化内部控制、推进依法经营、促进增收节支,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职工誉为企业的"守护神"。三年来,公司内审部门完成审计项目98个,查处各种违规金额345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和整改措施121条,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2700万元。

一、打基础,促机制完善。

集团公司内部行业结构和产品不同,人事管理、财务核算等各方面管理很难统一协调,针对此问题,同志首先从理顺机制入手。一是建议实行了会计委派制,由公司选拔一批业务好、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会计人员统一调配,分别派往各下属公司,有效解决了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较好履行了会计反映和监督职能;二是建议实行了回避制度,对和企业负责人有"良好关系"的人员实行了内部各单位轮岗制,有效的避免了"裙带关系";三是统一了会计核算口径,在四个养殖场、两个酒店、四个施工队伍、两个水产加工厂、两个造船厂等相同类型企业中实行统一口径核算,解决了集团公司统算难、考核难的问题;四是完善了内部监督机制,对诸如采购等环节,实行预算计划部门--采购部门--验收部门--保管部门互相制约、监督的控制制度;五是建立了内审直报制度,审计报告直接上报董事会,董事会对每一份报告必须做出批复;六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审计人员守则,统一了审计业务文书,规范了企业内部审计程序,增强了审计工作的规范性。

二、查问题,促守法经营。

近几年公司建设项目很多,同志把基建项目审计作为重中之重,每项工程审计前,都坚持到建筑材料市场作价格调查,有时还组织甲乙双方代表一起参加市场调研。例如在防浪大堤审计期间,由于有水下工程,给整个工程量的核对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但他迎难而上,核对了有关工程所有记录,咨询了水利工程专家,亲自做了水下工程测量,查出了乙方利用水下工程虚增工程量的问题,直接审减工程造价80万元;同时,实行审计关口前移,努力把各种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对公司某下属单位进行审计时,发现其利用甲方暂不决算的时机虚报利润。为此他带领审计人员连续奋战6天,对工程进度、工程预算、工程合同、工程核算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审计,发现该部门至少对3个工程虚报收入690万元;另外,坚持跟踪审计,对所有经董事会批复的审计事项,从准备阶段,到实施过程中,直至完工,始终坚持到一线跟踪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共纠正了12起已核准而没有贯彻的问题。

三、堵漏洞,促管理提升。

几年来,同志将审计的触角,延伸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环节,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使企业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高。例如,通过审计发现,在水产品收购中,由于产品存在空水而短斤缺两、收购价格变动大等特性,因此,普遍存在收购人员营私舞弊现象。对此,提出了收购环节三权分离原则,即过磅权、质检权、定价权改由三个部门负责制,彻底杜绝了收购环节存在舞弊问题;针对企业分散,各企业资产流失严重的问题,提出了对各种资产实行产权和使用权分离,产权归集团公司,使用权归各企业,并且各企业只能对所使用资产保值增值,该制度的实施,保证了集团公司资产的完整,杜绝了个别企业私自抵押或出售现象;针对应收帐款数额大,坏帐损失日益增多的问题,提出了应收帐款清欠激励措施,对合同额超过5万元以上的,必须上报集团公司法律部门核准,并对企业客户的诚信度予以考核,对于年形成应收款占收入30%以上的,其奖金按同比例下降一定的百分比,年应收款占收入10%以内的,其奖金按同比例增长一定百分点,该办法实施后,企业形成的坏帐明显减少,比前年度增加效益116万元,应收款也从原来的6000万元左右降至现在的2000万元左右。

四、抓服务,促增收节支。

现代内部审计的职能已从查错防弊向效益审计发展。同志充分利用熟悉企业经济活动及其进程的特点,将审计与服务很好结合。每年年终,带领内审人员,对总公司及下属各分公司效益情况进行全面核实,将企业工资奖金与企业效益挂钩,通过总机构管理费申报、申请工资支出税前列支等方式合理避税93万元;针对公司报表利润指标不正常异动情况,帮助成立了成本控制小组,要求财务人员了解企业生产流程,打破了仅限于国家财政法规规定的成本条例执行,按各企业的自身特点控制成本,根据集团公司统计部门本年统计,比去年同期节约了生产成本310多万元;针对采购环节失控,库存积压严重的问题,强化了计划与审批,实行了采购员岗位轮换,保证了采购质量、杜绝了"回扣"现象,2012年节约了资金920多万元,减少了成本300多万元;对非生产性开支,规定由集团公司按各企业收入、利润情况核定开支额度,超支部分,需要特别审批,否则由负责人独自承担,仅此一项措施,年节约开支200多万元。

五、当参谋,促决策科学。

内部审计业务中,同志带领内审人员对物资采购、生产成本、建安工程、经济合同、财务收支、经济责任、制度合规、舞弊风险高的环节实施全过程监控审计,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提出问题,上报董事会,及时提出自己的意见供领导决策时参考,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特别是在集团公司下属单位改组、改制过程中,深入了解有关情况,严防集体资产的流失。先后查出下属公司隐瞒资产1150万元的问题。针对集团内部各单位的往来帐目,近10年没有互相核对的情况,为了杜绝利用内部单位往来款套取资金、虚做收入的问题,他建议董事会立即对所有内部款项进行彻底清查,他独自一人连续审计了两个月,在这两个月内,他推掉了一切应酬,几乎每天加班至晚上十点多,中午也不休息,最终审计调整了1000多万元往来帐目,发现挪用公款27万元,虚做收入330万元,并及时将这一情况与集团公司董事会进行沟通交流,商榷解决的有效途径。针对企业奖惩不到位、职工积极性不高的实际情况,建议董事会实行年薪制,企业工资奖金和企业效益挂钩,并制定了一系列考核办法,对个别科技创新人员和特殊贡献人员给予特别奖励,大大激励了各企业创业的决心,提高了经济效益。

六、讲廉正,树内审形象。

同志在审计工作中,始终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他常说:增强"三心"即事业心、责任心和上进心;坚持"三要"即要大公无私、要刚正不阿和要光明磊落;做到"三不"即不感情用事、不自作主张和不谋私利;过好"三关"即人情关、金钱关和权力关。2012年某工程完工审计时,施工单位包工头拿着3000元钱找到,希望能给予关照,但他表态非常明确,婉言谢绝了来人的礼金,包工头只好起身走了。几年来,有些被审计单位或客户被同志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所感动,想送点礼品、礼金,想请他吃饭,都被他一次次谢绝了,共计拒请近百次。2012年,在审计中查出一出纳人员利用各部门资金转帐挪用公款达27万多元,该出纳员动用了社会各方面关系,软硬兼施,但他不为所动,坚持原则,最后该出纳员偿还了所有挪用款项后开除出厂。

这就是,一个对事业无限热爱、倾情奉献的企业内部审计人!一个创新不止、不断进取的企业内部审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