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处党委优秀事迹

时间:2022-06-14 10:10:00

运输处党委优秀事迹

市运管处党委管辖1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200多名党员。近年来,处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长效抓手,自觉立足区域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堡垒、旗帜作用,有力推动了道路运输管理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新跨越。我处先后荣获“全国道路运输管理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文明示范窗口”等荣誉称号。

一、服务大局促发展,在创造一流业绩上创先争优

我们自觉把道路运输事业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子,处党委一班人群策群力,积极谋划科学发展思路,努力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一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道路运输经济结构。着力抓好运输组织形式的集约化和规模化建设,积极推进和实现了至青岛、至烟台及全市二类以上客运班线的集约化经营;积极推进道路货运向综合物流方向发展,有效提升了地区物流业发展规模;积极推进优化车型结构,目前,中、高级客车占全市营运客车总数的92.2%,厢式、集装箱运力在全市新增货运车辆中所占比例超过30%,改造天然气公交车100余部,双燃料出租汽车1526部,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大力发展道路甩挂运输,目前全市货运企业的牵引车与挂车数量匹配比已达到1:1.5;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合理调整城市公交、城郊公交线网布局和班次密度,实现了环翠区408个行政村“村村通公交”目标;对市区出租汽车实行错时交接班制度,有效缓解了出行高峰期乘车压力。通过积极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不仅极大提升了运输经济效益,而且进一步增强了交通运输服务功能。

二是立足服务社会民生,强化道路运输管理职能。大力推行“四化管理”,组织制定完善了23个内部管理制度、6个行业管理规范和43项业务流程,实现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目标。大力推进行政许可集中工作,实现了一个窗口、一站式办理。积极推动道路运输信息化建设,为广大经营业户和社会群众提供便利信息服务;重视严格资质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不断完善诚信服务体系。科学研判市场信息和社会形势,加强政策引导和服务保障,积极稳妥地推进了出租车更新报废补偿、车辆保险费和燃油补贴发放、班线集约化改造、公交中巴退市等一系列涉及道路运输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重大改革,较好地推进了运输经济发展,维护了行业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

二、创新载体求突破,在提升服务能力上创先争优

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更新服务理念,提升工作效能,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以窗口建设为载体,丰富服务内涵。在道路运输管理各服务“窗口”单位,以“社会满意、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岗位建设、创先争优”为目标,积极开展了争创“文明示范窗口”活动,全面推行温馨服务、微笑服务和一站式服务,推行首问负责制和“AB”角工作制,优化服务程序,提升服务质量,营造起了“人人文明服务,人人是文明窗口”的良好氛围。

二是以专项活动为载体,拓展服务领域。围绕创文明城、创先争优、两保两树等活动的开展,积极创新活动载体,重点在出租客运行业组织实施了“五四三”文明创建工程,通过“唱响一首的士之歌、办好一张的士报、制作一张的士宣传片、培育一个典型、树立一个品牌”的“五个一”行业文化建设,对出租汽车从业人员加强争当优秀的宣传员、旅客称职的导游员、技术过硬的交通员、义务的治安员的“四员”教育,开展“警的巡防联动”、“爱心不找零助残”、争创“的士名片”活动,努力打造精品出租行业,将市区出租客运行业打造成为流动的文明窗口和闪亮的城市名片。对此,王培廷书记先后两次做出重要批示,交通部、省交通厅、市政府也先后转发了我处的做法,中央、省、市等各个层面重要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其中,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亲自签发“的士名片”,有力增强了出租客运从业人员的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实现了“以小名片树立大品牌,以小名片拉动大行业”的社会效应。

三是以品牌创建为载体,提升服务档次。重视服务品牌塑造,发挥品牌示范效应,大力推行品牌化服务。近年来,先后在出租客运行业涌现出了省道德模范姚洪波、市道德模范王建亭等先进模范典型,打造了省双拥模范汇通公司“拥军车队”,以及“爱心车队”、“雷锋车队”、“敬老助残”等服务品牌;在公交、客运等行业涌现了“真诚相伴”、“小蜜蜂班组”等服务品牌,较好地发挥了品牌服务示范带动作用。

三、完善机制激活力,在树立良好形象上创先争优

我们注重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抓手,以健全落实党建制度规范为重点,以激发内在活力推动创先争优,着力塑造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的全新形象。

一是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树立领导班子和谐形象。重点通过建立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党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班子团结、协调。多年来,党委一班人身体力行、严格自律,模范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影响和带动全处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谋发展,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是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树立广大党员表率形象。在坚持完善和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责任区等已有党员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着力推行了党员目标责任承诺制,每个党员根据本岗位工作职能以及自身特长等实际,提出岗位目标承诺,签订《党员目标承诺书》;推行了“党员示范岗”制度,在处机关、“窗口”岗位设立“党员示范岗”。通过完善和落实各项激励保障机制,有效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先锋、勇争一流的工作热情。

三是完善廉政防范机制,树立运管行业廉洁形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党风廉政防范监督机制和网络建设,在全省率先推行执法公示制,建立起由监督员、举报电话、曝光台、意见箱等共同构成的监督网络。在行政执法中实行市场检查和违章处理分离制度,有力规范了执法、处罚行为。在处机关长期开展“抓七小、正作风”整顿活动,针对考勤、禁酒、卫生、着装、值班、礼貌用语、办公秩序等七个方面的“小”问题,通过严格规章制度、加强监督考核,达到了整顿作风、树立正气的大目标。

如今,在道路运输行业,组织当堡垒,党员竖标杆,职工学赶超。“服务发展创先进,立足本职争优秀”,已成为广大干部职工最响亮的口号和行动准则,必将推动全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台阶,推动交通运输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