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抗洪救灾优秀事迹

时间:2022-04-05 02:58:00

交通局抗洪救灾优秀事迹

2010年6月中下旬,我市遭受了一场百年不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半个多月来,我们全市广大交通干部职工在这次抗击特大洪灾中表现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奋不顾身,身先士卒;舍小家,顾大家;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抗洪精神。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交通系统的党员干部,洪水无情,共产党有情,正因为有我们交通系统的党员干部带头坚守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才创造了10万群众安全转移的奇迹,夺取了抗洪抢险的阶段性胜利,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献上一份厚礼。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交通运输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调动2000多辆次公交车和大客车,转移疏散受灾群众6万人次,抽调协调运输固堤石材车辆300辆,封堵唱凯堤和长湖堤决口,投入农村公路抢修党员干部2000多人次,第一时间恢复客运班线,打了一场抗洪抢险保运输的漂亮仗。在关键时刻,交通人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以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谱写了一曲曲英雄壮歌,不愧是一支作风过硬、能打硬仗的好队伍。

一、洪灾,考验着每一位交通人的意志

6月18日以来,全市11个县(区)都下了特大暴雨,黎川发生山洪暴发,资溪成了孤城,东乡水淹县城……

市交通运输局会议室灯火通明。报告公路水毁的告急电话、传真连续不断……,灾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涝灾害,市交通运输部门沉着应战,果断决策,迅速启动了《恶劣气候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预案》。及时成立了由市交通运输局长陈克为组长,党委书记孙玉英为副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的抗洪救灾领导小组;领导成员团结协作,分线包片,带领抢险队员和共产党员突击队深入水毁一线,负责指挥、协调、督导抗洪抢险工作,与此同时,迅速建立了快捷高效的公路水毁信息反馈网络,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制度和两小时一报告制度,密切关注灾情动态,通报全市各条公路抢险畅通和天气情况,及时道路通阻信息。组织力量奔赴抢险一线进行实地报道,第一时间在新闻媒体宣传、报道道路班线抢通情况。

6月21日18时30分,唱凯堤决口。22时,接到救援命令的市交通运输局立即启动救援应急预案。22时10分,局机关40名党员突击队、40辆公交总公司汽车和临川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豪华大巴调集完毕,当晚在第一时间、在福银高速公路唱凯堤决口段紧急抢救运送了第一批受灾群众705人。

截至6月27日,市交通运输局共发出各类车辆2000多车次,从灾区安全转移受灾群众52000人次,在灾民安置点转移受灾群众11800人次,运送抗洪抢险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3600人次,运送冲锋舟等抗洪抢险器材物质调运车辆120辆次,最大限度挽救了受灾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7月4日,在16个安置点的受灾群众要重返家园,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方案,调集了140部公交车和20部大客车将安置点的受灾群众全部运送返乡,抽调50多名党员干部协助责任单位维护现场秩序,帮助灾民有序上车返乡。局党委书记孙玉英说:“为了保证运送受灾群众途中安全,每辆车上都有一名我局的党员干部带车,我们不仅做到了让受灾群众走得了,还保证他们走得好,走得舒适,走得平安”。

二、洪灾,考验着交通人的抗灾能力

洪水,毁坏了交通人多年的建设成果;洪灾,考验着交通人的抗灾能力!交通人在抗洪抢险中涌现出来的精神气概令人感动。在洪灾面前,交通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抢救生命的赞歌。在抢险的浩荡大军里,一支旗帜鲜明的队伍引人注目:哪里有险情,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奋不顾身的市交通运输局长、共产党员陈克,昼夜奋战在第一线。《中国交通报》曾以“哪里有受灾群众,哪里就有交通救援车”报道了陈克局长的先进事迹。“是陈局长吗?我们20多个老乡被困住了,请派车来救救我们……,6月22日15时,正在唱凯大堤附近指挥转移人员的陈克接到一名受灾群众的电话,请求他派车到60多公里外的山区救援。5分钟后,一辆公交车向目的地赶去。陈克是保障运输组的组长,他的电话号码已经对社会公示了,只要受灾群众有需要,就能直接找到他,从灾情发生到现在,陈克平均每隔几分钟就有一个电话,有时经常挂一个接一个。”在抢险一线,还有许许多多的基层普通党员,他们日夜奋战在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行动,为党旗增添光彩,树立交通形象。在一次运送受灾群众的途中,罗针镇的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因患有心脏病突感不适。带车干部、共产党员肖泉明立即向局值班室报告,请医院救护队立刻赶往位于市体育馆的安置点。临上救护车前,这位老人抓着肖泉明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大恩人!

三、洪灾,冲不垮交通人的决口

“为了尽快堵住唱凯堤决口,交通运输人经受住了考验”。这是7月1日《日报》用“钢铁运输线”为标题报道的小标题。6月25日20时,刚刚组织完受灾群众转移的陈克又接到防汛总指挥部紧急通知:要求他们在24时前调集100辆中小型载货车,装运砂石材料,从抚河右岸进入唱凯堤,堵住决口。接到任务后,局党委班子当机立断,不等不靠,迅速作出决定:紧急调集市周边的东乡、金溪、南城、崇仁、宜黄5个县的车辆,以最快的速度赶赴采石场。22时32分,东乡交通局公路站长陈华云带着20辆车第一个报到;22时45分,金溪交通局长余小康带队来了;22时50分,宜黄交通局长熊继勇也带队来了……截止23时30分,100辆中小型货车提前30分钟到达指定的石料厂进行装车。6月25日24时,100辆装载着石料的车队浩浩荡荡往来穿梭于唱凯堤与采石场之间。可就在这时,防汛总指挥部又发来命令:再调集100辆大型货车,装运砂石材料,从抚河左岸进入,配合武警水电部队堵住决口。尽管当时已经进入深夜,但市交通运输局的党员干部没有一个休息,都在绞尽脑汁想办法。他们连夜打电话找车源,有些车主手机关机了,他们就挨家挨户去敲门,耐心细致地作解释……

为了保障整个运输畅通,宜黄县交通局在正常运费的基础上,给每辆车再补助60元;东乡县交通局为了确保车主利益不受损,承诺每天每车保底费用800元;金溪、南城县交通局还提前垫付5万元,用于油料补给,确保了车辆能够顺利运送石料……

运石料期间,有一个个体司机的载货车被压坏了,他二话没说,不提要求,不讲条件,把自己另一辆新车换了过来,继续运送石料。采访时,这位车主还有些不好意思。他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也是交通运输行业的一份子,为国为民做贡献,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只要看到车子进场我心里就踏实了……”负责运输砂石材料的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佐光24小时驻守在采石场,专职负责与运石车辆的沟通协调。他说,按照市交通运输局的交通战备预案,他们对辖区内的所有客货车都进行了登记,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私人老板,只要有需要,都能在第一时间与车主取得联系。这次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调度的这200辆载货车,先后共运送石料1.5万方,为唱凯堤提前三天胜利合龙做出了重要贡献。

7月3日,我局再次接到市防总指挥部命令,再调100台10-20吨的中小型装运货车,用于长湖堤决口封堵的紧急任务。

四、洪灾,树立了交通人的形象

洪灾考验了交通人,也树立了交通人的形象。我局面对灾情,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全力组织抢通水毁公路,确保了抢险救灾物资能及时运送到灾区,确保了灾后重建工作顺利推进。同时,也得到了全市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为了尽快修通由村里通往县乡的道路,他们自发组织,披着雨衣,冒着大雨,在抢修家村公路上挥镐扬铲,搬石运沙。截至目前,全市交通系统已投入农村公路抢修党员干部2000多人次,已恢复水毁公路600多条计1800多公里,清理塌方2700多处计172.8万立方米,全市中断的239条班线已全部恢复正常交通。

洪水无情人间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局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捐款捐物,仅一天时间,就收到个人捐款2万多元。同时,我市交通运输部门抢险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大力支持。6月30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程受锭、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马志武一行深入到我市受灾最为严重的罗针、唱凯,查看灾情,慰问一线抢险救灾人员,现场指挥抢险。陈克局长拿着图片资料向翁副部长汇报介绍了当时受灾情况,报告了交通部门在抗洪救灾中迅速及时运送转移受灾群众近5万多人次,在唱凯决堤堵口中调度近200台工程车辆运送施工石料保障提前3天完成了堵口任务,得到了翁副部长的肯定,在翁副部长询问农村公路受灾情况时,陈克局长简要介绍了我市农村公路受灾情况,及时将农村公路受灾情况书面材料交给了翁副部长,并请求交通运输部给予经费支持。交通特大灾情也惊动了各级领导,深深牵动了省市领导的心,中央、省、市各大媒体纷纷及时报道了交通受灾和抢险情况。

洪水已经退去,但抗洪精神永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无私奉献,这就是抗洪精神!这就是交通人的精神!当前,灾区公路基本恢复通行,但灾后重建任重道远。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交通部门一定会继续发扬抗洪抢险精神,团结一心、奋力拼博,去夺取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