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典型集体事迹

时间:2022-09-05 09:43:00

科研典型集体事迹

县第二小学是一所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学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人文精神。经过百年沧桑的洗礼,在学校科研的的发展中,学校被评为年市级科研先进集体、年度县优秀科研先进集体。在年12月代表县承担了哈市科研工作验收学校。在“”“”课题研究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承担了省级课题《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实验研究》市级课题《小学生课堂积极主动性的研究》现在已经全部解体。学校科研工作向着更为扎实、细致、实效与注重过程的的方面发展,本着问题课题化、课题课堂化的原则,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学校领导重视学校科研工作

在我校,学校领导一贯重视教育科研,并牢固树立“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发展理念,时刻关注学校科研的发展。把科研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之中,统筹安排成立科研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业务校长负责科研管理工作。

(一)教育科研纳入了我校的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

我校领导明确地将教育科研与教学改革、德育建设等一起列入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中。我校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年度计划中都把教育科研作为专项重点工作来抓。在我校新的五年规划中,更是明确提出了要把我校建设成为教师是学者型教师、学校是研究型学校。

(二)完善科研的相关制度。

为了强化全体教师的教科研意识,确保学校教科研工作健康发展,学校十分重视发挥政策和制度的引导功能,根据上级教育科研工作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如:《一小学科研制度》《课题管理制度》制度中明确了奖惩分明。每学期开学初的科研会议明确了这一学期的工作任务。老师按照工作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工作。学校给老师创设了上网学习与理论培训相结合的方法。订阅了教育科研刊物。供老师学习阅读。

二、学校科研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中小学教师进行教育科研活动,是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开展了许多具有又有成效的工作。

(一)积极创造条件参加科研、课改培训

(1)为推动教科研工作的开展,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种教科研的培训和活动。在培训活动中,学校始终遵循“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培训原则。本着老师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辅导了《如何做科研课题》《科研课题的特点》《什么是研究变量》等内容。这些内容无疑是一场及时雨,破除了老师对科研的神秘感。

(2)由学校信息技术教研组带头进行现代教育教学技术的培训

①对教师进行电脑技术和网络知识的基础性培训,使全体参与课改实验的教师都能使用现代化教育教学工具;

②对教师进行课件制作培训,主要是进行PowerPoint、AuthorWare、几何画板等国内外多媒体制作平台使用方法的培训;

(二)加强课题建设,规范管理

对课题建设与管理是科研室日常工作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学校加强了对课题的日常管理,加强科研课题的规范运作。

1、各课题在立题之后,必须根据开题报告的实施步骤,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在遇到实际问题时可作适当调整,但必须记录原因和结果。

2、在研究过程中,所有批准立项启动研究的课题组必须活动3——4次,学校在每学期组织全校范围内的课题交流。同时注意积累有关材料,特别是个案的分析,为结题做好充分准备。学校不定期检查。

3、凡研究进行到半年之时(一般为一学期),必须向学校递交一份阶段总结。

4、县级课题在立项后,凡需作变动的,如修正研究项目名称、要对研究方向或主要内容作调整、要调换课题主持人等,均需提出书面报告,征得单位同意,经科研所同意后,方可变动。

5、监督与督促所有课题正常结题。课题结题时,注意保存全部相关资料,做到一题一档。

6、在研究过程中,为了更好的进行研究,要求老师注意积累材料,其末写出论文。

三、科研队伍建设情况

共有教师63名,本科学历35人,大专学历26人,中师学历2人,省级骨干教师3人,市级骨干教师10人,2名市级科研骨干教师,8名县级科研骨干教师,每年组织科研骨干教师外出培训,鼓励教师自己承担科研课题,学校不惜资金支持教师进修学习,建立自己的教育科研博客。每年对在刊物发表文章的教师给予表彰奖励。涌现出了等一大批科研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