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先进事迹范例5则

时间:2022-07-28 09:15:00

教师先进事迹范例5则

《一》优秀教师事迹材料: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知识,更要具备良好的师德,此所谓的“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教育,不仅要求学生在学业上有所收获,更要学会如何做人。

教师要具备良好的师德,需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只有不断学习,努力探索,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在深化教育改革的今天才能不会落伍。

一、以身作则,用人格的魅力感染学生

《论语·子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学生的眼中,教师是一个完美的人,是一个可信、可敬的人,你的言谈举止都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年暑假开学接到一个新的班级,发现这个班学生的卫生习惯不是很好。上午两节课后,教室地上随处可见废纸,提醒了几次可是效果不是很明显。所以我决定换一种教育方式“以身示范”。从那以后,每当见到教室地上有废纸,我就主动弯下腰捡起来。开始的时候,学生见到了我的行为,都用惊奇地目光看着我,这时候我对他们说:“我也生活在这个集体中,是集体中的一员,有义务保持我们这个班集体的整洁”。就这样在我的带动下,学生们的手勤了,教室的环境一天比一天整洁。看到孩子们在整洁的环境下舒心的学习,我的心里也似吃了蜜一样甜。

学生有了健全的人格,才能健康地成长。去年我所接任的班,本地孩子和外地孩子都有,不仅学习成绩参差不齐,素质修养更是悬殊。针对这种情况,我深入班级,去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然后针对他们不同的思想状况做工作。班上一个女学生,从生活到学习都不习惯,情绪很是低落,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先从生活上去关心她。病了,我带她去看医生,用自己的钱为她买药,多次去她家里探望,像疼自己的孩子一样,尽力给她母亲般的关怀;在学习上为她讲方法,因材施教的帮她制定学习计划,助她树立信心。最终帮她走出了情绪的低谷,成绩上升了,性格也变得阳光了。教师节她给我寄来了一张贺卡,短短几句话让我倍感欣慰:老师,我不会忘记您对我的帮助。您在办公室和我谈心的场面,是我记忆中最美的一道风景!

我常常对学生们说:“既然你们的父母把你们交给了学校,而学校又把你们交给了我,那么把你们带好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我的潜移默化下,学生们感慨地说:“老师,您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是责任心!我们知道以后该怎么做了。”我知道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二、赏识学生,激发学生的自信心

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人性中最根本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赏识是激发学生创造力的催化剂。只有赏识学生,才能架起师生之间的情感桥梁,从而使学生在心里上产生一定的愉悦感,并转化成巨大的学习热情。一句生活中的关切问候,一个学习上的真心帮助,一眼鼓励赞赏的目光,都可能成为唤醒学生热情,都会给学生一种无形,但巨大的力量。我们班的秦利佳同学学习成绩不好,在同学面前总是没有自信。我在课间活动留心观察她的言行,不久我发现她有耐性、节奏感特别好。我欣喜地告诉她并鼓励她多参加体育活动。在我的鼓励下,她终于鼓起勇气参加了学校的体育活动,后来,体育老师告诉我她是班里女生练的最棒的。我抓住这个契机,开展了“我想我能行,我拼我会赢”的主题班会,通过宣传秦利佳同学事迹,让每位学生都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建立自信心,懂得自信是走向成功的起点。

三、持之以恒,让学生感受温馨

十五年的班主任工作,我始终如一。从开学之日起到学期末,我每天都坚持晨检,及时总结学生的表现,让学生交流自己的"成长足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每天和学生一起早来晚走,,一起吃午饭、一起大扫除、一起参加课余活动。耐心的辅导学生,特别是对后进生的转化。我先主动热情地接纳后进生,尊重他们的个性。然后找他们谈话,与家长沟通,全面了解分析形成后进的原因;再有针对性的耐心教育,因材施教。如:有的学生顽皮好动,我就课上、课下督促、指导他们怎样学习、怎样游戏。每天晨检都给他们提出一、两个新要求:今天上课要发言一次,第一节课间不许听到同学告你的状等。发现他们有进步就及时表扬,发现他们淘气的时候就循循善诱。这样,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日渐形成。遇到困难或生病时,对他们加倍关心和照顾,端水送药、问长问短。班级有一名学生父母离异后,在经济上谁也不想负担孩子。孩子整天是脏头、脏脸,经常旷课,不爱上学,到了学校也不会主动学习,学习成绩很差。我对他更是表现出了慈母般的关爱。为了帮他进步,我经常找他谈心,与他交流,经常家访,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讲解,一遍不会,讲两遍。一个学期下来,这个学生在各方面表现都有很大进步。

在教育工作中,时时以“爱心、耐心、细心”贯穿始终,去关心每一位学生,去搞好班级的每一次活动。让班里的每个学生都动起来,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温馨的班级气氛,经常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针对学校的“孝亲敬老”特色教育,在班级中开展“孝亲敬老”系列教育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社会指导课《孝亲敬老从我做起》、一起观看越《让世界充满爱》演讲视频等。用这些方式让学生懂得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也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是良心的要求。经常组织篮球比赛、跳绳比赛和一些有利于培养班风,融洽关系的常规活动,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信任。

我想,作为教师只有拥有快乐的心态、智慧地大脑、充沛地体力,才能引领我们的学生走向快乐的人生。在他们长大成人以后,回首自己的往事,可以自豪地说,在我的老师的引领下,我度过了自己人生最美好的黄金时代,这不仅是每一个孩子所期望的,也是我们每一个老师所追求的。

四、热爱工作,屡创优异教学成绩

16年的教师生涯,我奉献教育的初衷更为坚定——用无限的爱给予我钟爱的事业,成就我无悔的人生!16年的教师生涯,使我深深认识到:“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而知识的传授途径很大部分来源于教师传授。作为教师,任重而道远;作为农村教师,任更重道更远!16年来的日日夜夜,更使我深深体会到了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教育工作承担着我们国家、民族的未来与希望。

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下,我的教学成绩始终全区名列前茅;连续几年都荣获校级优秀班主任的称号;班级也被评为优秀班集体;荣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深化研究与推广实验”《“对话”是开启学生心扉的钥匙》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的整合》获市级三等奖区级二等奖;《浅谈利用“学案”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新思维能力》获市级二等奖区级一等奖;《如何在课堂中开展“做中学”实践----与创新意识与数学教学之中》获“教育理论学习与教育改革实践”征文二等奖;《初中数学“换位法”教学的尝试》获区级二等奖;获优秀课堂教学设计区级二等奖。

作为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初中教师,我认为我的人生是有价值的。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这一经典论述。我坚信:我的生命是有意义的,因为我践行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诺言。“路漫漫其修远矣,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一如既往地学习、研究、实践、反思,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身的生命价值。

《二》幼儿教师先进个人材料

我叫,现年23岁,我于2004年初中毕业,2004年到2006年在师范音乐系就读,毕业后在小学幼儿园任教3年,后在县幼儿园任教两年,在这期间曾被多次评为优秀教师,凭自己多多年教育经议案,在年接管一幼儿园,担任园长。现将我个人的工作做以下汇报:

一、政治思想方面

德高为师,身正是范,师德是一个教师的灵魂,,因此从一开始选择了教师职业,也就意味着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加师德培训和教师上岗培训,勇于解剖自己分析自己正视自己认真查找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工作中从不迟到和早退,坚持100%出勤,准时参加园内组织的各项会议认真领会会议精神,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和学习,做到团结同事,关爱孩子。我从小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幼儿园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中实现自我闪光的人生价。

二、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

我深知作为幼儿教师,要想让孩子得到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所以我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工作中,我向身边所有的老师学习,扬长补短。促进自己教育教学的不断发展。并在实际教学中认真思考推敲,有目的的在班中进行一些尝试。如:绘画教学中,我采用留白的教授方式,让孩子在达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的同时,展开自己的想象,随意的画出自己喜欢画的东西,让孩子自己去发现美,表达美,创造美。在评价幼儿作品时做到尊重幼儿的创造,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欣赏孩子的作品,孩子的成功感得到了满足,作画的兴趣也提高了。

在每次教育活动交流时,我都能积极准备认真参与。每次实践后我总对我自己说:“这并不是过了,就结束了。过后还要仔细想想,认真听听,好好学学。哪儿还不够,该怎样做会更好。”通过一次次的自我反思与实践,我的教学水平突飞猛进,成为我园教育教学中的佼佼者。

在业余时间,我会去图书馆翻阅有关幼教资料,去书店购买与教育教学有关的书籍和音像资料进行观看学习。平时也抽出时间上网,把自己的教案和经验到网络中,与许多优秀的幼儿教师共同探讨交流,并汲取别人好的教育教学方法,溶入到我的教学中来。在家多看幼儿节目,多关注幼儿所喜欢的人和事物,想他们所想,探索出更适合我班孩子的上课形式及方法。

三、班级管理及特色

在对我班幼儿的教育工作中,我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为幼儿树立榜样。刚接手这个班时,大部分的孩子都缺乏常规教育,和礼貌教育,家长们也都对我的严格管理有些不理解,我也想过要放弃,但是面对那一个个天真可爱的脸,我觉得我有责任教育好他们,同时也会转变家长的意识。为次我们进行了系统的常规教育和礼貌教育,常规教育中培养了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幼儿待人接物,言行举止大方得体,本学期我班以艺术教育为特色,每周制定一节美术教育活动和一节音乐教育活动。开学一个月以来我们班的幼儿已经可以自己创造折纸内容,并且去教其他幼儿。音乐方面也学会了简单的指挥方法,唱歌基本常识。有的幼儿还自己创作小歌曲。在活动中,我与孩子一同游戏,认真扮演孩子在游戏中给我安排的角色,和他们一同分享欢乐的童年,并且把我童年的游戏,带到孩子们中间来,给他们带来了新鲜,带来了喜悦。又如:在外出活动及日常活动中我会适时告诉幼儿:“什么是常绿树,什么是落叶树;什么会浮,什么会沉;什么是哺乳动物什么是爬行动物;为什么太阳要落山,为什么月亮和星星会发光,等等。通过这种随机教育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愉快地学到了知识。

四、全身心的投入,热爱、尊重、理解幼儿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活泼、快乐的成长,使孩子的能力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我根据班级情况以“纲要”为准则,认真备课,上课,并使用赏识教育,使幼儿身心愉快,使每个孩子都能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幼儿园是个儿童的世界,而我们正生活在这色彩斑斓的儿童世界里,要用我们的爱心去拨动一棵棵稚嫩的心弦,弹奏美妙地乐章,用爱心去滋润一株株纤细的幼苗,培育他们。我善于观察,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在与孩子的相处中,尊重热爱每一个孩子,不仅要爱那些活泼聪明的孩子,同时也要对那些默默无闻的孩子给予更多的关爱。活动中,当孩子们提出建议时,我总是用满意的眼光支持他们,并鼓励他们有自己的想法,让大家畅所欲言,我和孩子们就如朋友一样。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用自己的细心、耐心、爱心体贴他们,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为做好本班工作,我记录下班内幼儿的电话号码,与家长经常进行电话交流,幼儿有什么特殊情况时,家长也及时跟我沟通,保证了幼儿在园生活和在家生活形成一个大的体系,较好的促进了幼儿的成长,为此,有一些幼儿家长也慕名而来,让自己的孩子加入到我们的班级中来。在家长中得到了好评!

《三》优秀班主任事迹材料

我叫,女,1979年11月出生,年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兼语文教学工作。现任九年级(1)班班主任,九年级(1)、(2)班语文科教学。农村初中的班主任,工作琐细而繁重,学生大部分是住宿生,他们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事无巨细,点点滴滴,班主任都得操心。一上班,从星期一到星期五,从清晨到深夜,我坚持比学生要起得早,比学生睡得晚,每天工作一般是十一个小时,繁重的工作虽然很累,但是我认识到:班主任,对家长,我们代表着学校,肩上扛着责任;对学生,我们代表着家长,双手履行义务;我们不可能干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我可以为教好学生付出一颗爱心,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作出我的奉献。

一、在教学工作中,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语文素养。

语文是一门充满思想、充满人文精神、充满智慧的学科。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中,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已成为教师关注的热点,讨论、交流、探究等学习方式已成为课堂的主流。我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力求做到让学生变得鲜活,让学生学得兴致盎然,使学生在语文学习中享受学习的乐趣,从而发展学生的语文素养。

(一)注意新课导入新颖。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中,我十分注重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譬如,在导入新课,让学生一上课就能置身于一种轻松和谐的环境氛围中,而又不知不觉地学语文。我们要根据不同的课型,设计不同的导入方式。可以用多媒体展示课文的画面让学生进入情景;也可用讲述故事的方式导入,采用激发兴趣、设计悬念……引发设计,比起简单的讲述更能激发学生的灵性,开启学生学习之门。

(二)培养积极探究习惯,发展求异思维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阅读者对语言意义、语言情感、语言技巧的感悟,在很大程度上与学生的生活经历、知识积累、认识能力、理解水平有关。为此,在语文教学中,构建语义的理解、体会,要引导学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胆,各抒己见。在思考辩论中,教师穿针引线,巧妙点拨,以促进学生在激烈的争辩中,在思维的碰撞中,得到语言的升华和灵性的开发。教师应因势利导,让学生对问题充分思考后,学生根据已有的经验,知识的积累等发表不同的见解,对有分歧的问题进行辩论。通过辩论,让学生进一步认识了自然,懂得了知识无穷的,再博学的人也会有所不知,体会学习是无止境的道理。这样的课,课堂气氛很活跃,其间,开放的课堂教学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教师也毫不吝惜地让学生去思考,争辩,真正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到了自我价值。这一环节的设计,充分让学生表述自己对课文的理解和感悟,使学生理解和表达,输入和输出相辅相成,真正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二、重视朗读品评感悟,让课堂教学“活”起来。

语文课本中的每一篇课文都是文质兼美的佳作,其语境描述的美妙,语言运用的精妙,思想表达的深邃,见解阐述的独到,都是引导学生感悟的重要内容。而由于课堂教学时间的有限,课文中的精彩之处没有可能引导学生一一感悟。为了使这些精彩给学生留下整体印象,我们可以在阅读中抓重点,引导学生对语言文字反复诵读,以悟出语言丰富的形象内涵,意义内涵,情感内涵。同时,让学生在感悟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居高临下地对课文进行品评,在品评中深化理解,升华认识,填补空白。

三、注重课内外结合。

美国的一位教育家指出:“课堂的外延与课外的外延相等。以课堂学习为核心,能动地向学生的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等各个生活领域自然延伸和拓展,使课堂训练与课外行为训练形成有序、有趣、有力、有效的结合,取得语文教学的整体效益。”在课程改革实践中,我们已把语文教学的触角伸向了广阔的天地。让学生阅读《水浒传》等课外书;通过这些收集与阅读,为深入理解课文内容奠定了基础。

四、在班主任工作中,宽严相济,重视班干部的培养。

因为班干部在班级中起着导航、摧发、定向的作用。一个好的班集体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因此,在班干部的选拔上,本人都经过仔细观察,反复斟酌,综合考虑。从而确立一个强有力的干部班子,带领广大学生努力学习,踏实工作。并放手让他们开展工作,悉心指导。让班干部感觉到老师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每当组织一些大型的活动,如主题班会、运动会、墙报等,都要把班干部召集起来,让他们发表自己的意见,定方案,周密布置,仔细分工,让班干部都明确自己的职责,各负其责,带领同学有序开展各项活动。活动后进行总结,谈一谈得失,为以后再搞活动积累经验,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班干部的工作能力逐渐提高了。对于犯了错误的干部同学,本人总是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并积极鼓励。对不称职的干部及时调换,做到功是功,过是过,决不含糊,确保班干部队伍整体向前发展。因此,所带的班级无论是文娱、体育、还是墙报,每次都受到学校的表彰和奖励。

五、让学生在爱中得到满足和教育。

我一直努力营造并让所有的学生都感受到,学校就是他们的家,班主任就是他们的父母。邓丽芳是一位民工的女儿,她在我校上完七年级就要恋恋不舍的转学,她在日记中多次诉说自己内心的痛苦和无奈。本人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除对她进行安慰和说明,还把她的日记在班会时朗读,让更多的同学为她分担痛苦,当同学们听完我的朗读,许多同学都泪流满面,……通过这样的活动使所管理的班级更团结,更有凝聚力。还有丁小红同学是一位孤儿,上八年级还未办理户口,每提起会考报名就一个人偷偷的哭,当我了解情况后,主动到市公安局去反映情况,申请,在村委会同志的帮助下最终顺利的办理了户籍,她的邻居都感动不已说:“小红遇到了大好人!”

六、让后进生在和谐与激励中得到教育。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学生,其中有部分学生表现差,学习成绩差,即所谓的“差生”。面对“差生,我认为,作为人民教师,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都有会让我难过一辈子,一辈子都将会受到良心上的谴责。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关爱“差生”,绝不放弃。因为我始终相信:“差生”是“有待提高的学生”,是“后进生”,是能够转化的。学生林和,从小任性,好打架,经常仗着自己村的社会青年而欺负别的同学。一次他把外班学生脑袋打坏,当时外班班主任考虑到他的村子的情况不好惹,说原谅他。当我知情后,绝不同意,主动将林和同学的父母亲找来,当他父母亲的面非常严肃地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并且领他父母亲到打人现场看被打学生留下的血迹,随后又向学校报告了打人事件,要求给予该生从严处分。这件事在学生中反响很大,使打人的学生和其他学生都深刻认识到,不管你们村的势力有多大,都不许胡作非为。后来,这名学生有所收敛。但不久旧病复发,又欺负本班学生,情形相当恶劣。我毫不留情当众予以严厉批评,并再次申报给该生处分。当时,林和有些想不通,想转学,一走百了。我知道后,直言不讳地告诫他父母亲:“孩子转学可以,你们也有这个自由但你们想过没有,这样会更促使你的孩子仗势欺人,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从我个人私心考虑,我举双手赞成他走,这样我可以省心。但为了教育孩子,我觉得他不能转走。让他在哪摔倒在哪爬起来,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经过一番开导,林和父母亲同意了我的意见。从那以后的头些天,对他实行冷处理,然后再百倍地关心他,呵护他,教导他,对他实行热处理。在这种严父慈母般人格力量感化下,林和渐渐变了,变得和从前判若两人。这名有劣迹的“差生”终于变成一个品学优良的“优生”。

弹指一挥间,十几年过去了,我在班主任这块教育园地里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着,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所带班级被评为学校先进班集体;年所带两班语文成绩在学校同级中名列第一,本人也被学校评为青年学科带头人。这些成绩和荣誉就是各级领导和社会对我工作的肯定。本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我将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我愿“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

《四》优秀教师综合事迹材料

作为一名为孩子们服务的普普通通的教师,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犹如大路边一株清雅的百合的存在,不为取悦偶然路过的行人。只为那一张张充满天真稚气的笑脸。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变化,看着他们变得懂事成熟,那是一种特有的人生享受。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始终战斗在教学一线,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以“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的心态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取得了优异的教育教学效果,也获得了荣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深知道成绩只代表过去,成绩与荣誉的光环只是照亮下一起点的火炬,使我更信心百倍的投入到自己所深爱的教育事业。

当一名教师不简单,当一名班主任更是不容易。因为班主任工作是琐碎、繁忙的,是具有挑战性的,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需要无限的爱心、耐心,更需要有如针般的细心,才能创造出让学生茁壮成长的良好环境。因此对待工作我不敢有丝毫的怠慢。

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可见,班主任自身师德的修养,言谈举止对学生的成长影响是多么的巨大。教师,为人师表,班主任,更应该既做“教师”,更做“人师”,而且把做“人师”放在第一位。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班主任担负着比任课教师更重要的育人的任务。班主任的思想、观点、作风、言论、行为乃至生活习惯,都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产生影响作用,有的甚至影响学生的一生。因此,有的人把班主任看成是班集体的灵魂。我觉得,班主任首先应有高尚的精神境界。在个人道德修养上,行为习惯上,有着比从事其他职业的人更高的要求,“打铁还得自身硬”。罗曼·罗兰曾经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里,总得自己心中先有。”

一、兢兢业业——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教育好每一个学生!”作为自己每天工作的信条。平日里我不肯错过每一次听课学习的机会,不管是哪个级别的课,我都会用心听,用心琢磨,“取之精华,摒弃糟粕”,消化、应用在自己的课堂上。我还积极争取每一次做课机会,因为,每做一节研究课,评优课,观摩课,对自己都是一次挑战,一次提高。有人说我聪明,其实不然,每一个成功的课例,都要付出很多辛苦。想想哪一次不是备课到深夜?太晚了,闭上眼睛睡吧,可是脑子根本不听我的指挥,过电影似的过教案,再一睁眼,都三、四点钟了,还没睡着!

作为一名教师,我在教学上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并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学习新课标及现代新的教学方法,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同学们都认为自己是值得信赖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人。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同学们总喜欢上自己的课,任课班级教学成绩越来越好,受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好评,通过勤奋的工作,不断的汲取,自己始终是学校的一名骨干教师。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如何能让学生更好的学,是摆在教师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为此,在工作中我认真钻研教材,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求教,注重翻阅各种教学刊物,将好的经验与构思用于自己的教学中。我还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努力尝试分层教学,为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吃饱吃好”,尖子生注重讲解知识的联系,运用变式教学开发逆向思维,迎合学生“求新”、“求变”的心理,使尖子更尖。学困生注重双基的落实,同时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作业面批、个别辅导、情感鼓励等等,使他们体会到分层不等于被放弃,而是有针对性的提高,增强了各层学生的学习兴趣,成绩明显提高。

在教学改革的同时,我持之以恒的主动学习教改理论,掌握《新课标》的基本精神,努力探询适合各年级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采用启发式、讨论式,而且学中有变。本学年我担任七年级语文教学工作,针对学生年龄小、注意力时间短的特点,注重将启发式、讨论式与游戏比赛相结合,做到使学生“玩中学”,全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开设“评比栏”、“我是强者”等栏目,增强学生的上进意识,同时提醒优秀生的找不足,激励学困生奋斗。我的课也得到了学生和老师们的认可,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课,学生成绩也在改革中迅速提高。

二、勇于探索——让教育充满研究

从事教育科研工作,在某些人的印象中,以为就是翻翻书报、查查资料、写写论文。其实,教科研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创新工作,它首先需要的就是一种对学生的真诚关爱、对事业的满腔热忱,它更需要一种夜以继日的勤奋,一种锲而不舍的耐力,一种不断探索的执着。

自从任班主任以来,我更深知肩上的责任。如果把学校比作一座大花园,那怎样让这座大花园一年四季春色满园呢?其源头活水自然是教育科研。几年来,在繁重的教育教学工作、家务劳作之余,我勤于收集各种与教科研有关的资料,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科研实践。一叠叠资料,浸透着我执着追求、孜孜不倦的汗水。随着一篇篇论文的完成、发表,一堂堂好课的开设、展示,一项项课题的开题、结题,我也逐步完成了从教学能手到科研能手的转化。

学校的教科研工作是一项系统而繁杂的工作,但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我始终能够抓住重点,抓实环节,积累小的经验,汇集大的成果,从而使自己的工作干的有声有色。为进一步浓厚学校科研氛围,真正实施“科研兴校、科研兴师”的发展战略,我们科研室提出,认真做好“三个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题研究与日常教研相结合,教育科研与培养创新型教师,争做名优教师相结合,让科研成为提高教师水平、推动学校发展的内涵而永不衰竭。让教育充满研究,让研究充满思想,让思想充满智慧。在我的努力下,科研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科研成绩硕果累累,在吉林省“十一五”课题中,我承担的课题《小学数学学习方法的指导》已结题。

三、累累硕果——激励我不断前行

近几年获得成绩:

1、2003年,撰写的教案被评为市级一等奖

2、2003年,市小学教师课堂大赛二等奖。

3、2003年,市小学走进新课程课堂教学做引路课

4、2004年,市级课题《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结题

5、2004年,市级教具二等奖

6、2005年,省级“十五”课题结题

7、2005年,市级新秀

8、2005年,市优秀教学设计教案一等奖

9、2005年,市教学新秀

10、2005年,市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

11、2005年,省级教具二等奖

12、2006年,撰写的论文获省级二等奖

13、2006年,市级科技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14、年,市级科技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15、1007年,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16、年,市骨干教师

17、2009年,市级送课下乡

18、2009年,论文《让合作学习从形势走向实质》在省教育学报上发表

19、2009年,十一五省级课题结题

四、提高素质——探索班级新模式

在工作中,我时刻没有忘记自己要做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因此,我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理论及相关的书籍,并自费购买了很多与自身专业有关的书籍,如:《小学课堂教学案例》、《小学教学设计》、《成功素质教育》等有关书籍,并如饥似渴地从中汲取营养,转化为自己的教学实践,且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做到勤专研、善思考、细研究,不断的提升自己,丰富自己,使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业务能力有了较大的进步与提高。

作为教师也是在不断学习中进步,在不断进步中成长,只不过教师的专业成长一定要快,因为“学生等不起”,所以“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是我们今后从事教育教学,搞好教育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肩上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我勇于探索新的班级管理模式,通过制定《班级章程》、《学生在校行为规范》等,在学生中树立起客观、公正、公平、积极的形象;充分发挥班干作用,建立完全自主式的班级管理模式。关爱每一位学生,积极帮助,激励学生去改正错误,努力学习。通过一系列的创新管理,所教班级在纪律、学习、卫生等方面成绩斐然.

从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我领悟了超前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学思想,灵活的教学方法,独特的教学思路,鲜明的教学风格。回顾走过的路,我只想说:唯一欣慰的是我问心无愧,因为我一直在奋斗,一直在努力。

《五》农村优秀教师事迹材料:白云深处的坚守

去县镇教学点的路上,从教学点打来电话,因山洪暴发,涨水,沿途中的一座桥被冲垮了,山路泥泞不堪,让我们别去。一位女教师在深山里坚守了33年,上万次的背着学生过河都过来了,我们去一趟怕什么。下车上船欣赏了近50里的库区风光,再下船走了近10里的山路,终于来到了白云深处的罗堰教学点,见到了朴实无华、默默奉献、播种希望的老师。

脊背搭起求知桥“我刚送完孩子们回来,河水又大又急,有一座桥被冲垮了,你们是怎么过来的?”贵芬看见我们走到学校门口,既有几分诧异,也有几分害羞。只见她裤管挽至膝盖以上,仍是湿成一团,脚上穿着高筒雨鞋,招呼我们在学生寝室兼餐厅里坐下后,她也顾不上换下湿衣服,就去隔壁的厨房里帮着丈夫给我们做晚饭。

从水库到,途中经过那个被洪水冲垮的桥时,刚好碰上村支部书记,这位朴实的“当家人”喊了几个水性好的村民拉着我们从齐腰深的断桥处淌过去。

“老师是个实在人,去年被评为‘省农村优秀教师’还是我们村民集体为她请的功呢。”关于这次请功,说起了阮士兵等村民的请求。年冬天的一个傍晚,由于滔河上游发电放水致使下游涨水,家在河边的村民看到老师正在背孩子过河,他迅速过去帮忙,就这一次,冰冷的河水给他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也让他发现,背学生过河33年的老师完全可以与扎根“天梯学校”的、夫妇相媲美。

村是县镇最偏远的村,北接省商南县。1985年,国家在该镇修筑了西河水库,罗堰村被浩大的库水阻截了道路。村民出山有一条在半山腰上开辟出来的陡峭山路,坐在渡船上看挂在水库上方的那条山路,让人一阵阵眩晕。因为山水的阻隔,几百户人家撵地而居,大多数房屋建在半山腰,这给孩子们的求学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教学点有16个学生,分布在滔河两岸的各个山坳中。河水时刻威胁着学生的安全,成了老师的一块心病。年的一天,天气晴朗,没有一点涨水的迹象,老师就把学生领到河边,刚要转身离去,突见一股河水像一条大水蛇向他们扑过来。老师一惊,拉起三个学生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河对岸狂奔,河水咆哮而来,水一下子蹿至老师的腰部,老师赶快把学生托起来,可河水来势凶猛,她咬紧牙关也站不住,最后在村民的帮助下才艰难地把三个孩子安全地送到了河对岸。回头再看那滔滔的河水,老师吓得瘫坐在地上。

在老师的记忆中,像这样的涨水事件十分平常。上游的电站不定时地放水发电,常常令她十分担心。老师说:“前一秒是十分温顺的河水,后一秒就可能变成汹涌的洪水,每次只有背着学生过河,我才会安心。”比发大水更令老师害怕的是下大雨引起的山洪。年的一天,突降大雨,瞬间山沟里一股股洪水直泻而下,老师顿时傻了眼,“孩子们还在路上啊。”她连忙拿起电话,请求村民帮助孩子们。采访老师时,刚过七点半,老师习惯性地打开电视看天气预报。遇上天气变化,她总是电话通知学生家长注意。

采访老师的消息被村民们知道后,六个村民主动来到学校。阮士兵说,“人心都是肉长的,看着老师背着孩子走在冰冷刺骨的河水里,哪个村民不心疼啊。学生家长主动要求排个值日表,轮流背孩子过河,可老师却不让他们来,生怕他们因接送孩子而耽误了农活。”很多时候,老师冒雨背学生过河,回到家,一身湿衣服,家人看到她的样子都直抹泪。老师的行为,女儿到现在都感到不解,在前不久的一封家书中写到:“妈妈,别人当老师那么风光,可您当老师不仅上课,还背学生过河,您怎么这么苦啊。”

33年来,老师风里来雨里去,背着学生过河,背出了浑身的病,也背出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善举铺就成才路教学点有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3个年级,虽然都是低年级,但老师讲课总是有板有眼。她总是先给一个班上课,另外两个班要么写作业,要么预习课文。这个班上完课后立即给下一个班上课,循环反复。记者问老师累不累,她嘿嘿一笑,“走进课堂,忘记了疲劳,可当送走并确定每个学生都安全到家的时候,才感觉浑身酸疼。”

其实,比上课更累的是劝学。一条滔河不仅阻断了交通,还阻碍了信息的传递。全村1182口人中竟有33人是光棍儿,村民患上急症后只能听天由命,学生能否上学也完全由家长说了算。

7岁那年没有准时到校报到,老师便去家访。到了家,老师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三间茅草房摇摇欲坠,的父亲正在堂屋里喝闷酒,母亲瘫在床上已经两年了,怯生生地望着她。老师最终没有劝服黄朝云的父亲,虽然年仅7岁,但是她必须挑起家庭的重担,无情的现实让老师几欲落泪。事过六年,13岁的来到学校,请求老师收下她这个“大学生”。老师不仅收下了她,还加班加点给她补课,黄朝云理解能力强,老师用一年时间,帮助她完成了一、二年级的学业。

山村里大多数孩子们的衣服是不分季节的。年十月的一天,天气突变,寒风刮起,气温极低,可一年级的黄山保只穿着一条单薄的裤子,赤着脚,冻得直哆嗦。老师二话没说,连忙跑回家,把孙子的棉衣拿来给黄山保穿。看着学生没有衣服穿,她总是把自己家里的衣服向外送,可当发现自己的家人都没有衣服穿的时候,只好再去买。

的家离学校有15里路,父亲体弱多病,母亲离家出走,他每天早上9点半左右到校,课堂上总是哈欠连天,注意力无法集中,成绩不尽人意。中午,叶勇躲在教室里啃凉馒头,老师看见后心疼坏了,立即把叶勇拉到家里去吃饭。而且从那天起,她萌生了一个想法,要让所有离家远的孩子都能在学校吃上热乎饭,让孩子能在学校里安心读书。

老师天天照顾学生根本没有时间做饭,爱人既要操持家务,又要忙田间地头的农活,让孩子在家里吃饭,简直是个不小的难题。但孩子们中午在学校啃凉馒头的情景深深地刺痛了她的神经,在她的反复劝说下,爱人义务当起了学生的炊事员。

采访那天中午刚好有12个学生在校吃饭,只见一放学,学生们便搬凳子、拿筷子、找位子,熟门熟路,和自己家里一样。老师先给每个学生发一块油炸馍,再给每个学生盛一碗西红柿鸡蛋汤,孩子们嚼着馍馍,瞅着我们这群陌生人直笑。哪个孩子一吃完,老师就立即起身,给孩子添饭。孩子们无拘无束地吃饭的样子,让人感到很温馨。

老师的爱人说:“一年级刘磊过生日,我按老师的要求特意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还让16个学生一起在学校吃午饭庆祝。当在大家的歌声中许愿时,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扑到老师的怀里幸福地哭了起来。”

老师夫妻拿自己家里的米面粮油菜给孩子们做饭,感动了学生家长,家长们有的送米,有的送面,有的送菜,纷纷用自己最纯朴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可很多时候都被老师婉言谢绝了,老师说:“只要村民们心里有我,支持孩子们好好读书,比给我什么都重要,我要尽最大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另类”铸就教师魂在很多人眼中,老师是个很“另类”的人。最先发现老师有点“另类”的是南化镇中心学校的教研员申建强。

镇中心学校每年暑期都会开展师德培训,培训期间所有教师的食宿自理,这可难坏了老师。她在南化街没有亲戚,也不好意思找其他老师借宿,只好住最便宜的旅馆。一天中午,老师吃过午饭,看离培训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她就一个人在离学校不远的河边看书,这一幕刚好被申建强发现了。申建强建议她去中心学校的会议室休息一会,可她却以不能给领导添麻烦为由拒绝。当细心的申建强得知老师住在五元钱一晚的旅馆时,就对她说,“你何必那么节省啊,来镇里培训学习可以实报实销的。”可老师却说,“我出来学习是私事,怎么好意思找单位报销呢。”其实,不仅培训学习不找单位报销,就是学校的开支她也从来没有报销过。

每次参加中心学校组织的会议或培训,老师都得提前一天到镇上住宿,从山里出来的渡船每天只有一趟,而且是早上八点钟准时出发。有一次镇里召开一个安全紧急会议,上午十点钟通知,要求下午两点必须赶到,这可急坏了老师,70里的山路最快需要五个小时,情急之下,她找了一辆摩的,去镇上一趟花了50元钱。下午两点钟,她准时赶赴会场,可谁也不知道她为开这个会付出了多少代价。开完会,已是下午五点钟了,老师只好住旅馆,等到第二天再回罗堰。开会、领教材,老师每年至少到镇中心学校去五次。33年来,老师从没有为这些花销找单位报销过。

老师一直把学校的事看成自己的事。学校屋顶需要检修,她让爱人搬来梯子爬上屋顶收拾,从没有让学校给过一分钱。学校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她看成是自己家里盖房子,爱人担起质量监督员,整天泡在工地,从没有让学校给过一分钱工资。上级领导到学校检查指导工作,到了吃饭时间,都是她盛情挽留到自己家中款待,从没有让学校支出过一餐的费用。

老师不是大款,她对单位一直很慷慨,可对自己总是很吝啬。年月10日,是工作33年来最难忘的一天,她被评为“湖北省农村优秀教师”,县委书记亲自为她颁发荣誉证书。可就在前一天,她还在为领奖时穿什么衣服而发愁,因为表彰会统一要求,领奖教师必须穿白衬衣。她上街买衣服,嫌衣服贵,逛了一条街一件也没有相中。同行的朱翠光老师看着老师的“抠”样十分着急,掏出30元钱要给她买,激将之下,老师才忍痛割爱地买了件白衬衣。

记者在采访老师时给她支招,今后学校里来客吃饭、电费开支、购置办公用品可以找南化镇中心学校实报实销,可老师说:“过去当民办教师每月80元钱都过来了,现在每月1800多元,更不能给领导添麻烦。”

她的“另类”感动了县领导,县教育局奖励她3000元现金,可她却一分不少地拿出来,买米买面买菜,改善学生的伙食。她幸福了学生,可苦了家人。学校的房子在她和爱人的操持下建起了,可自己家的土坯房快要倒了,不仅没有钱,也没有时间去建。爱人成了学校免费的工人,白天给学生做饭、种菜,晚上护校,家里的老人没有人照顾,家里的田地总是没有好收成。学生在她的资助下都纷纷离开了大山,可她的大女儿高中毕业后,因为家里拿不出钱读书,只好外出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