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作者先进事迹报告

时间:2022-03-24 03:55:00

园林工作者先进事迹报告

今年43岁的,1987年7月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林学系,农学学士,高级工程师。1989年随丈夫从老家调来安丘园林处从事城市绿化美化工作。二十年来,把安丘当成了自己的家,她把事业和青春全部融入到这片美丽的土地,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为生态安丘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获得安丘市劳模,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建功岗位明星”、“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地出席了潍坊市第九、十次党代会。

城市建设的辛勤园丁

热爱园林绿化事业。她说自己就是一个城市园丁,把安丘建设成一座“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生态美丽家园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这个责任,她二十年如一日坚持在绿化第一线,带领职工挖坑浇水,植树造林,播撒绿色,实现了绿化建设一年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开发建设市北区、改造提升市南区以来,按照建设生态城市和园林城市的要求,她不分节假白黑、春夏秋冬,不论严寒酷暑、风吹日晒,常年靠在绿化建设管理工地上种树栽苗、把关验收,在工期短任务紧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二场(市南区汶河广场和市北区人民广场)、二湖(青云湖和青龙湖景区)、一山(莲花山公园)、二十三路(长安路、青云大街、新安路、云湖路、青龙湖路、明湖路、泰山街、香江路、拥翠街、阳春路、和平路等)、城市各出入口(206国道东出入口、新安路北出入口、维徐路北出入口)、破墙建绿和单位庭院绿化美化等绿化工程任务,绿化面积达280万平方米。同时,绿化完善了以市区绿地、广场为景点,以主要道路为连接线,以外环路、市区绿化为绿化带的绿化体系,实现了安丘城中有园,园中有城,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景点满城,百花环翠的绿化目标。

城市绿化的忠诚卫士

在园林局的另一项艰巨工作,就是外出联系引进苗木。安丘生态城市建设绿化任务重,所需苗木数量大要求高,潍坊以内很难保证供应。为确保全市绿化水平和档次,也为购进质优价廉的苗木,她广泛联系,多方寻找苗木信息,然后不远千里实地验收。每次出发验苗,她都要上山、爬崖、下沟底一丝不苟,一天下来,精疲力尽,却毫无怨言。那年绿化新潍安路,她负责联系黑松苗木,在博山一呆就是一个月,期间,得了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天旋地转,在当地医院挂了一晚上吊针,天亮后,针头一拔,照样上山看苗木。就这样,苗木质量保证了,可她每次都要脱层皮,但她无怨无悔:“我虽吃了苦受了累,人黑了丑了,但看到家乡一天天变绿变美了,自己也就从心里感到美了”。

植物栽培移植的孜孜探求者

虽然在园林绿化工作上取得了骄人成绩,受到领导及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但她却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她总是忙里偷闲地学政治、学文化、学管理,在提升政治文化素质的同时,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与研讨,及时了解本学科国际国内发展动态,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植物栽培、移植技术,撰写园林绿化论文。近年来,先后在《园林》、《中国花卉报》、《花卉》等学术刊物上共11篇,其中的植物造景、大树移植等方面的技术,对于增强园林绿化效果、提高植物成活率具有较大的作用,已能够较好地应用于生产,得到了各地同行的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