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市级文明村申报材料

时间:2022-05-26 10:35:41

办事处市级文明村申报材料

村位于办事处东南部,共有241户965人,党员50名,村民代表24人,耕地面积1466亩,主导产业是种植业、铝合金加工。村两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大拆促大建”,着力提升农村面貌的同时,同步提高村民素质,村风日益文明。

一、领导班子团结有力,文明创建抓出实效

村于2012年3月28日和4月1日分别完成村委会和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束了七年没有班子的历史。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分别是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是全市有名的企业家,他们放下自己的公司,全身心的投入到村庄建设中来,带出了一个好班子,带出了好村风。一是身先士卒,用行动引领。二是分工明确,精心谋划,强力推进,实现村容村貌大变样。三是筹资有办法,带头组织捐款,用实际行动感化群众。四是是财务分开,他们外出办事从不报一分钱的饭费,甚至自己搭钱,财务公开透明,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信任。五是文化建设,支持文艺队伍,开展油地共建文化新村文艺晚会2次。通过一系列方法,使群众自发投入到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来,村民自觉维护村容村貌。

二、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创新方式促经济发展

村党支部、村委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和村级组织建设。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注重党员质量,严肃党纪党规,在培养、教育、考察等各个环节,做到公开透明。加大对35岁以下、学历高、能力强、人品佳的优秀人才的培养比例,进一步优化党员结构,逐步壮大党员队伍,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水平。

在经济发展方面,村两委更是积极探索新途径,发挥领导优势,为了更好地规划村庄建设,破解宅基地难批的难题,经村民代表决议,开展新民居项目。新民居项目一方面可以解决村里的住房问题,另一方面又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为以后的村庄建设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与此同时,观光农业项目也将提上日程,村想利用收回的(原二部农场)330亩土地搞观光农业,目前正在积极筹划中。

三、科学技术全面普及,移风易俗效果显著

村建有科普组织,利用远程教育、农家书屋、广播等方式定期开展科普活动,活动内容涉及科技种植、居家养生、兴趣培养、文化等方面。为了树立良好的村风村貌,村特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节俭、文明的婚丧嫁娶,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长效机制有效落实

两年来,在办事处的领导下,村扎实开展了,“百日攻坚”、“十月突破”活动期间,村容村貌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两委”干部团结一致,服从指挥,带领群众昼夜奋战在工作第一线,他们分片包户,使村民从抵触到自觉清除房前屋后垃圾杂物。

村全面发动群众,清理村内垃圾杂物1800余方;拆除违章建筑82处,旧房8处,面积达2100平方米,打通并拓宽道路6条,长达1500米;清理私拉乱接的电线电缆,重新规划布线并地埋;硬化村内主要街道2175米,主路两侧修建挡墙2200米,修建排水沟2550米,安装路灯95套,植树2560棵,种植草坪6000平米;粉刷主要街道两侧墙壁4000平方米,绘制文化墙110平方米;修建公厕一处,村级卫生室一所;组织村民为新建道路捐款,广大村民踊跃参与,共175人,捐款总额为525695元;制定村规民约,选举产生保洁员5名,沿街安放垃圾桶13个,并落实长效机制,村内卫生保持整洁。如今的村,村内道路宽敞,环境整洁,先后被评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百日攻坚”先进村、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沧州市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

五、基层民主有序进行,社会治安良好无患

“二人同心”是对村党支部与村委会的最佳诠释。村两委关系非常融洽,积极落实“三议四办”工作机制,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村务管理制度健全,确保村务工作有序进行。在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方面,村严格按照上级政府的有关严格要求,切实加强和完善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民主理财、民主议政小组每月依次审查村务,财务工作、审查合格上墙进行公布,做到先理财后公开,基本达到规范化管理的要求。

为了保障村内治安,村沿主要借口安放监控探头10组,并在村委会院内成立警卫工作站,开展便民服务,定时排查村内安全隐患。

六、广场器械品类齐全,文化活动蓬勃发展

村村北建有游园一处,占地30亩,园内建有文化广场,运动场,村民们可以利用器械锻炼身体,也可以跟着音乐跳广场舞,还可以打打篮球。村先后三次开展文化活动:2013年10月19日,由华油音乐家协会、油城民生网及办事处共同举办的十月放歌文艺晚会在村唱响;2013年11月23日,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百场儿童剧走基层进校园”到村演出;2014年3月24日,以“油地同心献大爱,梦想放歌颂文明”为主题的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巡回义演在村精彩呈现。

在以后的日子里,村将继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为民做好事,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真正实现村的幸福宜居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