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市级文明乡镇申报材料

时间:2022-05-26 10:25:21

办事处市级文明乡镇申报材料

两年来,办事处按照创建文明乡镇的要求,扎实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措施安排、监督落实“四到位”,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与其他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互相促进的工作机制。现将我处创建市级文明乡镇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领导班子团结有力,文明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处党委政府班子团结务实,各项决策始终坚持民主协商,集体决策。工作落实上,实行“一把手”负总责,落实成员“划线分工,定片包点,目标责任,量化考核”等工作措施。不断加强教育学习,年初,处党委政府首先制定详细的党委理论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全处党员干部群众层层开展教育学习,共开展了48次集中学习活动,每个学习阶段,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心得体会。

党政领导高度创建文明乡镇工作,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文明创建工作办公室,落实机制,责任到人,处财政每年列出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创建,实现了组织、人员、责任、场地、经费“五到位”。

二、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截止到10月底,全处共完成民营经济营业收入34.96亿元,实现增加值8.01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63亿元,同比增长26.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43亿元,同比增长25.4%。

(一)抓好园区建设,搭好发展平台。谋划建设工业园区,定位于“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发展集约”,引进项目以精密机械加工为主,总投资5.5亿元。成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落实多项优惠政策,强化服务措施,积极为企业跑办相关手续。

(二)紧盯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今年以来投资5000万以上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7.95亿元。项目分包领导积极深入一线,对所包项目进行全程帮办、跑办。6家“双百工程”企业中,宏源轮业、恒瑞硬质合金、万庆勘探等3家企业均实现年收入2000万元以上,实现规下转规上。

(三)发展第三产业,实现商贸兴处。不断培育“商贸兴处”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东风美食一条街为辐射,带动投资8000万元疙瘩食府项目、投资2000万元日豪大酒店扩建工程顺利推进,促进1000多人就业。

三、发挥“精神”,完成“百日攻坚”、“十月突破”任务

(一)“百日攻坚”农村面貌大提升。清除垃圾杂物41500余方,拆除残垣断壁573处,清理庭院2852户。硬化道路13186米,铺设下水管道8200米。安装路灯472盏。绘制文化墙390平米。各村种植国槐、山楂树、核桃树、白蜡树等11个品种共6200多棵。

(二)“十月突破”收获丰硕成果。圆满完成城市建设“五路两园”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完成征地947.59亩、租地219.68亩;开展城市管理及交通秩序整治、“三城同创”活动,组织人员配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道路、集贸市场、学校周边进行集中治理。在全市规划的5个地块及主要道路植树3015棵;硬化连村路、村内街道5700米,植树26500棵,新建文化活动广场3个,安装健身器材75套。

四、重视文化道德,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一)油地共建文明新村。我处的文艺团体与华北石油井下、运输公司的文艺团体经常组织活动,村与华油水电社区文化处联合举办了“迎中秋联欢晚会”,演出节目13个。

(二)地方文艺活跃农村文化氛围。我处有文艺团体15支,文艺骨干200多人,尤其12支广场舞队发展迅速,每天晚上组织活动。白坟村广场舞队联合梦想照亮人生志愿者服务队举办了“油地同心传大爱、梦想放歌颂文明”创建文明城市演出,村戏迷俱乐部义务参加本村和周村边的红白事演出。

(三)文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两年来完善12个文化活动中心,实现了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实现了全覆盖,文体活动器材健全。经常开展书法、绘画活动,参加人员达300多人。

(四)道德建设净化农村社会风气。在全处开展了“身边好人”、“美丽庭院示范户”“好儿媳”“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评选出各类典型96户,评选出的典型代表向上级部门推荐。

五、加强服务管理,社会环境安定祥和

(一)提供优质社会服务。便民服务平台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配有6套专用设备、8个固定工作窗口,向群众公布了监督投诉电话,畅通群众咨询和反映意见的渠道和途径。

(二)开展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办事处成立了8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每村成立了10人左右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三城同创”宣传、清扫、绿化等项活动,引导村民自觉树立文明礼貌、爱护环境、不乱倒垃圾的形象。

(三)坚持基层民主。各村两委坚持“三议四办”制度,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规范政务、村务、党务、财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建立处、村人民调解组织13个,共有人民调解员63名,实现了治安巡逻全覆盖。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努力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六、发展文教卫生,社会事业稳步推进

(一)推进社会保障事业。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新农保参保人员达4215人,征收养老保险金877200元,参保续费率达到98%以上。今年共发放救灾款5.5万元,解决了150户家庭的生活困难。

(二)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投资2342万元的中学改扩建项目教学楼、宿舍楼、餐厅主体完工;幼儿园迁址新建工程,正在做前期准备;第二小学新建、卫生院改建工程完成选址。

今后,我处将紧紧围绕“三年夺冠“目标,扎实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积极引导群众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