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综合申报材料

时间:2022-05-06 11:37:59

关工委综合申报材料

一、领导重视,安排部署关工委工作

(一)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镇关工委工作,年初纳入全年工作的议事日程,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关工委工作,号召民政、妇联、司法等部门都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各下属关工委单位由党政亲自把关,每年专题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同其他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同激励。

(三)关工委工作经费由各村工作经费中支2000元,解决了关工委工作的经费,使关工委工作顺利运转。

(四)党政定期分年初、年中、年终安排检查考核、总结关工委工作。

二、健全组织,落实关工委工作责任制

四村一社区两学校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关工委成员各3人,各关工委主任都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建立了42个关工委小组,成员132人,形成了关工委组织工作网络,覆盖率达100%。

三、硬件建设五落实

党委政府统一支出,为四村一社区两学校关工委落实了办公室,制作了关工委挂牌、公示牌、工作印章,落实了工作经费,实现了关工委工作有地点、工作有公示内容、工作有人员、工作有经费、工作有印章。

四、建立工作档案,实现“六有”

2013年镇统一模式,统一制作,统一支出,为四村一社区两学校关工委制作发放“六册”“两薄”,由各关工委主任负责。经过半年努力,按“六册”要求进行社会调查、填写项目登记,完善了“六册”“二薄”的规范要求,掌握了关工委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五、建立完善了制度

(一)单位联系制度。各单位关工委成员、驻村/社区驻单位镇干部每年必须参加关工委年初培训工作安排会和年终总结表彰会、重大节日参加青少年活动会。

(二)建立了关工委学习制度。一年不少于三次,学习党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工委工作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关工委工作意见等。

(三)建立联系制度。镇关工委主要成员联系各村/社区、学校关工委,明确分工。其中关工委主任联系能仁村,常务副主任联系红卫村,办公室主任联系九年制学校和小学。

(四)建立了关工委分工制度。关工委主任负责全面工作,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各项工作。

(五)建立了关工委述职制度。村和学校关工委主任进行半年、年终工作述职,并进行工作评议。

(六)建立检查考核制度。镇关工委对各关工委实行年中检查,年终工作考核为党政表彰提供依据。

六、建立了关工委文艺宣传队

各村关工委组建了文艺宣传队,在重大节日进行街头宣传,在节日期间进行表演,自编相声、小品等多种节日形式,特别是能仁村的自编小品《改选村长》,有效的反映了当前农村农民当家作主的自治情况,反响很大,效果很好。

七、真心关爱,温暖人心

(一)各村各单位均建立了五老帮扶队。以常住镇的退休干部、退休教师、老党员等为主,共有五老志愿者32人,落实了32对帮扶对象,另各学校分别帮扶共91对。

(二)办好家长学校。小学和九年制学校,共建立家长学校8个班496人。

八、进行科技培训

社区关工委每年3-5月在村/社区办公室或与镇中心小学、九年制学校合作举办青少年教育活动两次,每年定期举行科技教育培训,主要培训种养殖技术和青年创业技能,共培训114人次。

2014年以来,七个单位在创建“六好”关工委工作中,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帮助和镇党政领导的重视下,通过全体关工委成员和“五老”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以及各部门的支持,做了一些工作,经镇关工委检查验收合格,特请县关工委复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