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级文明村申报材料

时间:2022-03-27 03:24:42

关于市级文明村申报材料

村位于市南郊,华北油田腹地,全村农户102户328人,耕地347亩。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办事处党委领导下,村党支部、村委会带领党员群众走出了一条以种植大棚菜为主的经济发展之路。群众收入连年提高,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2014年农民人均收入9279元。

一、加强两委班子建设,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

村两委始终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学习原则,定期组织两委干部、党员学习理论知识、省市县领导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工作本领得到加强。二是坚持公正原则,结合村情民意,处理村务工作,公道、公平、公正、公开,受到党员群众一致好评,各项工作名列办事处前茅。三是坚持带头原则,自觉做到“五带头十不准”,妥善处理难点、热点问题。在支书王春桥的带领下,“两委”班子坚强有力,各种规章制度完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有较强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十八大以来支部一班人抓住有利契机,转变作风、团结协作、群众威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在“五个文明”建设中起到排头兵作用,村支书王春桥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把精神文明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长抓不懈。

二、发展大棚蔬菜,增加群众收入

村地势低洼,土地盐碱贫瘠,村民人均耕地少,多年来党支部把蔬菜大棚作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一条切实可行途径来抓,并通过村“两委”努力使村蔬菜大棚种植业不断发展壮大。聘请保定、北京等地的教授,专业技术人员来村讲课,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组织种植户到北京海淀、青县、山东等基地参观,引进高产、优良蔬菜品种。目前,全村共建大棚170个,占地160亩,家家户户都有了自己的大棚,户均达到2个,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生产专业村,每年每户仅大棚一项就增收1万元,村也被省农业厅命名为“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

三、重视文明村创建,生活环境不断优化

两年来,村两委班子多次赴史村、宋村、大征等村考察学习,找差距、定目标,住宅布局日趋合理,装修完善了“三室三栏”,建起了拥有1800册图书的图书室,村内街道和环村道路全部硬化,街道排水设施通畅,自来水入户。街道两侧铺设有花砖;街道两旁和环村公路植树及庭院植柿子树;街道安装路灯60余盏,实现了主、副街道全部亮化;有专业保洁队一支,维护环境整洁卫生;村内实现了硬化、绿化、净化、亮化和美化。村内建设高标准的村党员活动室和文化娱乐室,发挥阵地作用,经常开展文化活动。

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村村级组织健全,职责分工明确,能够发挥各自应有作用。村支部、村委会还积极推进基层民主管理体制,实行民主决策制度,事关村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的大事,都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实行民主讨论决定。坚持民主议政日制度,为群众参政议政创造机会,实行民主理财制度,村财务开支由村民理财小组审核,定期接受办事处农经站审计。坚持按照“五规范一满意”标准推行村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社会秩序良好。

五、配套设施完善,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在发展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同时,他们还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娱活动,投资8万元兴建村三站、民兵之家和老年活动中心,配备了象棋、军棋、羽毛球、乒乓球、健身器等文体活动器材;建设文化广场,增加“色彩”,广场从之前的几十平米到现在的200多平米、从老旧的健身器材到现在12个全新器材,使农村广场文化应运而生。重视法律意识的普及教育,村民法制观念不断增强,村规民约落实,民调组织健全,村风民风端正。扎实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挂牌率达到95%以上。邻里团结、家庭和睦,社会秩序良好,多年来,无上访和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移风易俗,实行婚事简办,火葬率100%。

六、“十月突破”创佳绩

积极宣传政策,创造“速度”,津保南线征地拆迁段共500米,需拆除17个蔬菜大棚、6处房子。因为种植大棚是村民主导产业,是百姓收入主要来源,拆除大棚意味着切断了部分村民的生路。村干部带着细心、关心、爱心、责任心,多次入户对涉拆户宣传拆迁补偿政策。在短短十天内,所有大棚、房子拆除完毕,且全部为群众自拆,无一例强拆。

在省级园林城市创园检查活动中,村干部深入细致入户,一周内,就完成了设计38户的征占地工作,种植树木315棵,再创“速度”。

七、完善农业设施,全面实现防渗化

今年村347亩耕地共铺设防渗管道3000米,使村内所有耕地实现了防渗化。村把实施节水型农业工程作为打造节水型村的重点,多方引资加快节水设施建设。村在修建防渗设施中都是村两委齐上阵,充当电工、焊工、瓦工等等,带动村民全部义务出工,节省了村内开支。铺设防渗管道,从以前2小时到达各户到现在的2分钟到达各户,解决了村多年来一直用土垄沟浇地的落后现状。

由于工作成效显著,该村被评为沧州市文明村,多次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红旗村党支部,村两委决心继续带领全体村民走文明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