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文明乡镇申报材料

时间:2022-02-10 11:18:28

县级文明乡镇申报材料

2013年以来,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文明办的关心支持下,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县级文明乡镇创建为载体,大力实施了“文明素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使全镇群众的整体素质、各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近年来,我们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

2013年以来,我镇在精神文明建设及主题教育活动中,十分重视开展文明村的创建活动,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农村人口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群体,给予高度重视。我们认为在农村普遍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活动,好比抓住一个龙头,只有紧紧抓住了这个龙头就等于抓住了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点群体,就可以对全镇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带动和推动作用,所以在开展创建活动中,我们始终把创建文明村活动作为突破口,做到常抓不懈。对开展创建文明村工作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我们有一个统一的认识,有一个总的工作思路,有一个整体规划和满腔热情的工作态度,这就为更好的开展农村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镇加强对创建文明村活动的领导。主要做法是:一是建立镇、村两级联创机构,做到有专人负责;二是适应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形势,自觉做到三个结合。即:把创建文明村活动同创建“五星级”村党组织”相结合;把创建文明村活动同促进本地经济发展,加快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相结合;把创建文明村活动同改善农村环境,加快城镇一体化进程相结合。为加强领导,我们还定期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培训和走出去参观学习,近年来组织培训人员700余人次,较好地促进了领导干部基本素质的提高和增强了基层干部对村镇创建工作的主动意识。三是把创建文明村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活动之一,做到同时布置,同时推开。每年年初都同各村签订村级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和村级考核责任制,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并将考核结果一同纳入年终总结评比表彰先进之中,以此促进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更好的开展。四是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全镇开展创建活动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例如:近一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工作力度加大,农村经济形势出现的新变化,我们就及时研究怎么利用创建活动这个载体,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使创建工作能够适应农村经济发展需要,通过创建促发展,通过发展带创建,使农村尽快富裕起来。全镇农业以经果林种植、烤烟生产为主。2013年我镇gdp增长率17.9%,达到24350万元,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为7792万元,第二产业总产值为8522.5万元,第三产业总产值为8035.5万元,三个产业比为32:35:33;农民人均纯收入8040元,增加810元;粮食总产量为7313吨;抚育和管理林木4.1万亩,造林200亩,造竹2400亩;出栏生猪3.6万头,家禽32万只(其中乌骨鸡27.5万只),分别增长15%和17%;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这不但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而且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创建活动的内涵,丰富了创建活动内容,既有说服力,又有带动力。

二、创建目标明确,活动开展多样

我镇积极参与全县苗乡好婆媳评选、苗乡好邻居、苗乡好夫妻等评选活动,今年我镇红鱼村6组万永弟被评为县苗乡好婆婆,石林村罗应华和毛凤英夫妇被评为县苗乡好夫妻。在学雷锋月,我镇在机关、镇辖单位广泛开展了学雷锋活动,并与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在全镇形成了浓厚的讲文明、树新风氛围。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以来,我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在职工大会上学习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通过超信平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短信分两次发送到了我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和村(社区)四职干部手机上、还在公路沿线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并设置二十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绵阳年画,悬挂在镇机关和镇综合文化站内。自道德讲堂开设以来,我镇在镇机关和红鱼社区村分别设置了道德讲堂,配备了相关硬件设施,并坚持每月开展活动一次,结合每个月实际情况宣讲不同内容,目前已开展了四次。

三、服务意识强,便民措施周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镇机关职工坚持走基层,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列出了为民办理实事109件,并制定办结时间,依次为群众解决难题。各服务站所、便民服务窗口规章制度健全,各项制度均挂牌上墙。目前,我镇已打造老年活动中心两个,敬老院也正在建设当中,建成后,将为我镇、村(社区)的老人们提供更好的福利服务。此外,我镇制定了各项为群众服务的便民措施,计生办,民政办等相关办公室人员会不定期进村上门为群众办事。镇机关建有一支志愿服务队,各村(社区)也分别建有志愿服务队,不定期的开展志愿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四、科教宣传好,文化活动丰富

在科教文卫方面,我镇会同宣传、广播、电视、科协等部门,在农村中多次开展科普宣传、科普赶集、科普展览等活动,推广致富实用科技,拓宽致富信息渠道;通过发放宣传品,办好农村文明学校,开展适合农村实际的多种有意义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农村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农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根据统计,近一年来我镇在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中,广大农村接受科普教育人员达近4000人次,给农民上各种课达20余场,接受教育面占农村人口的20%左右。我镇新农合参保率达标,卫生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结合道德讲堂,我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我们的节日—青年节”等主题活动。

此外,为了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创建文明村镇活动,我镇投入资金建设文化活动阵地。近年来我镇在农村文化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今年年初,镇党委政府开展了创建文明村、文明农户活动。通过活动充分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增强群众的凝聚力。目前在我镇民间文化活动队伍12个,建立比较规范的文化活动场所4个,这些队伍和设施建设为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社会秩序好,治安管理规范

积极做好“正风肃纪随手拍”活动,动员群众参与到随手拍活动中来,整治不文明行为,违法违纪行为。为落实好治安综合治理,我镇健全了治安防范网络,开展好“智慧城管”工作,及时做好案件的办理,保障农民权益。我镇领导干部无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无重大责任事故。

在红军岩小学,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不定期将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保障他们健康成长。我镇还建立了老年活动中心,为村上老年朋友提供活动阵地,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六、环境卫生好,基础设施完善

我镇有合理的总体规划方案。为美化环境,组织专人清除“牛皮藓”,规范公路沿线宣传标语和壁画设置。在镇政府、各村村公所,农贸市场等设置了信息宣传栏,并规范了张贴格式和内容。由镇矿产品检查站检查并要求过境运煤、运沙、运石车辆必须落实货运物资遮盖,减少道路扬尘污染源。加大对辖区内煤厂、石厂的监督管理力度,坚持洒水压尘,减少扬尘污染。按照县上标准,我镇已建设完工两个公厕,均已投入使用。为规范我镇市场环境,对兴晏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开展了农贸市场“八乱”治理,规范了摊位和经营行为,取缔占道经营,基本达到行商归市,坐商归店。

为美化环境,修建了红鱼村、石林村文化市场,对红鱼村、石林村聚居点进行了种草、种花、种树等综合景观打造。实施中埂村160亩的造林工程,并积极参与县上提出的打造“百里鲜花长廊”,在塘上到后山门公路两旁种植了3200株三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