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竞赛先进单位申报材料

时间:2022-01-30 11:10:44

劳动竞赛先进单位申报材料

去年以来,为了全力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促进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叶城县欣欣环保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区、县工会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号召,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并且把此活动作为贯穿整个经营生产过程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以落实公司全年经营管理方针为目标,以挖掘职工潜力、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为主线,以创建“工人先锋号”、开展岗位练兵、降本增效、小改小革金点子等竞赛活动为载体,注重发挥工会组织在劳动竞赛活动中的牵头作用,扎扎实实开展了群众性职工劳动竞赛活动,共有个项目约多人次参加了活动,促进了公司建材生产,确保了企业快速发展、和谐稳定的大局,使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

一、公司领导重视,出台活动方案

年初,为了加强对劳动竞赛活动的领导,公司成立了劳动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同时下发了《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劳动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对劳动竞赛活动进行了具体、详细的部署和安排。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竞赛活动提高到构建和谐企业文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度去认识,坚持以生产项目为重点,把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劳动效率作为活动的强大动力,在公司、车间和班组层层动员,团结动员全体职工积极投身于劳动竞赛活动的热潮,为建材公司和谐大发展而建功创业。通过充分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热情高涨,信心百倍,为活动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活动形式多样,活动效果显著

在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中,公司强调不追求数量,不拘拟形式,而是要结合各自实际,力求实效,把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劳动热情调动起来。竞赛活动既有跨年度长期的,也有“大干百天”短期的;既有生产项目之间竞赛,也有班组之间的对抗;既有综合管理的竞赛,也有单项各自的竞争,形成了“个个你追我赶,人人争做贡献”的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公司先后组织了“消防演练”、“安全自评”、“技术大比武”、“大干一百天”等活动,在个车间,开展了“三争四保”竞赛活动(即:争任务、争时间、争效益;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保文明施工),通过竞赛促进了工程管理,提高了劳动效率,生产经营屡屡刷新记录。同时,把竞赛活动与目标责任制相结合,通过开展“保进度、降成本、增效益”活动,使全公司毛利率普遍增长%。

三、把握工作重点,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劳动竞赛活动与落实生产目标责任制结合。生产目标责任制的核心是责任,而劳动竞赛的核心是竞赛;落实责任需要竞赛,开展竞赛推动责任落实。将生产目标责任制的主要内容融入到劳动竞赛中去,并在落实项目目标责任制中,把工会作为一个主要评判组织,使两项工作相辅相成,促进了生产的科学管理。

二是劳动竞赛活动与开展安全竞赛结合。公司年初就印制了《安全手册》,开展好“安全月”活动,坚持对生产人员进行入场教育,坚持对电焊工、起重工、吊车司机等特殊工种人员的教育,坚持班前安全教育,坚持安全施工技术交底。把安全竞赛活动内容,有效地纳入到整个生产现场,贯穿到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

三是劳动竞赛活动与开展降本增效、革新和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结合。在公司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降本增效活动继续得到有效开展,向技术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靠节约增效益,提效率夺效益。车间经过技术革新,仅一项就降低成本万元。

各基层车间积极开发和推进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培养锻炼了一批革新能手、技术尖子和生产标兵。

四、工会组织得力,充分发挥作用

公司工会积极参与各项经济工作,围绕稳定与发展,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使广大职工明白集团公司的发展方向,树立危机意识、竞争意识,转变工作态度,激发职工的聪明才智,为集团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寻找对策,为企业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使集团更好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广纳良言,为企业发展征集好建议、好点子,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特别在劳动竞赛活动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建立了功绩。

五、营造竞赛氛围比出竞赛成效

公司积极开展各项劳动竞赛活动,营造了“逢旗必夺”、“力争上游”、“争先创优”的氛围。

一是比质量,赛生产优良率。各车间之间开展了保质量,争创优活动,生产均保持了较高了质量水平。二是比速度,赛生产进度。为顺利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全面实现工作进度,各车间开展了比速度、赛进度活动,在确保生产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为顺利实现施工节点提供了保证。三是比安全,赛全员遵章守纪、安全无事故。结合安全月和安康杯活动,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竞赛活动。发放《安全生产手册》,在办公、生产场所张贴宣传标语,组织职工观看事故案例录像,评选安全文明流动红旗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参加总包组织安全事故演练。四是比创新,赛科技攻关和科学生产、文明生产。各车间开展科技攻关及科学施工竞赛,积极采用新工艺,同时根据工程特点,按项目定方法、定措施、定指标,推广先进经验,采用新技术和新材料。从而节约能源、降低能耗、降低漏耗,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员的劳动强度。五是比团结,赛协作精神。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队伍空前团结和凝聚。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1月评委“叶城县先进企业”和“企业工委先进企业”;2010年7月评委“叶城县工商局民族团结先进单位”;2011年1月评委“叶城县先进企业”和“企业工委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2011年6月评委“喀什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叶城县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1月评委“喀什地区先进企业”和“叶城县先进企业”,“企业工委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2012年1月评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主创业先进个人”和喀什地区“十大创业典型”。

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是一项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公司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活动,虽然在竞赛过程中公司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竞赛活动没有深入到各个项目,活动方式没有更多的创新,活动开展得真正有所成果的项目并不多。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工会将坚持不懈、有声有色、卓有成效继续开展好“”主题劳动竞赛活动,认真做好树典型抓宣传工作,认真搞好检查评比,进一步完善措施,进一步探索劳动竞赛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解决和纠正,为公司及我县、我区的大发展再建功创业,确保企业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