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党委中心组申报材料

时间:2022-01-14 10:09:38

先进党委中心组申报材料

我局党支部中心组按照县委、县委宣传部安排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着力创建先进党支部中心组、推进全县老干部工作发展为目标,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支部思想理论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切实加强领导,规范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变,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老干部,建设“四个”,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现将中心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中心组为目标,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计划性和科学性

1、加强组织领导。首先,思想上高度重视。我局始终把学习作为加强改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中心组成员素质的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扎实抓好。成立了以局长谭永黄同志为组长的党支部中心学习组。明确职责分工,确定了一名支部委员为学习宣传委员,负责中心组日常工作。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谭永黄同志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来抓,经常对中心组的学习作出指示和安排,并一再强调中心组成员要提高认识,争做学习型、知识型领导、个人,积极参与创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机关。要求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无论工作事务多么繁忙,都要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辅导、带头调研,充分发挥带动和引导作用,并经常同中心组成员一道研究布置课题、理顺工作思路、探寻学习方法,联系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中心组学习内容,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注重监督检查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和考勤管理等学习制度的落实情况。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其他中心组成员均能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做到以学习提升理论素质,促进工作开展,形成了学思结合、工学相长的良好局面,在全局的理论学习及创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

2、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为使中心组学习步入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轨道,局党支部对中心组学习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规范,在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习制度的严肃性和灵活性上进行了深入探讨,建立和完善了学习组织、学习考勤、撰写理论文章、宣传调研、学习经验交流和学习检查考核等制度。做到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考勤、有读书笔记、有检查考核等,从而保证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到实处。

3、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坚持每月10日(遇双休顺延)一次的老干部政治学习日制度、月底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和学习记录制度。每次学习确定一个主题、一名班子成员作为中心发言人。参加学习人员不得无故缺席,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必须经中心组组长同意后方可请假,学习结束必须自觉补笔记,确保了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效果上的落实,并记录在案。同时把中心组学习纳入领导班子综合目标考核管理和机关工作人员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把个人述职与“述学”结合起来,民主评议与“评学”结合起来。两年来中心组学习60多次,出席率98%。

(二)以改进学习方法为动力,强化学习效果,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根据我局人员少、事情多而杂的实际情况,在坚持制度的严肃性,抓好常规学习的同时,注重学习方式、方法的创新,增强灵活性,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促进学习不断深入。

1、创新学习方式,努力增强学习方式的灵活性。正确

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好年度计划与随机调整的关系,随时调整和充实学习内容。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具体到每个月时,总免不了会出现偏差,在学习时,根据形势的变化,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处理、调整和充实中心组学习内容计划。二是正确处理好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的关系,确保学习时间。在坚持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和老干部政治学习日基础上,平时多以自学为主,较好的化解了工学矛盾,促进了工作。三是正确处理关起门来学与走向社会学的关系,不断开拓视野。在沿用成熟的、传统学习方式的同时,我局中心组根据形势发展,积极借助现代传媒技术,采用多种新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好外出考察参观学习、参加县直机关大学习组、县委党校远程教育、县理论学习在线学堂、上级业务经验交流会、观看专题录像片、上因特网等,不断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的兴趣。二年来共派出8名同志参加了外地学习考察、交流等活动4次,撰写理论调研文章4篇,荣获市级征文优秀调研论文1篇、二等奖1篇、省级经验交流材料5篇。

2、创新学习形式,努力增强学习主动性。一是坚持个人的自我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购买党章、党的十八大精神文件汇报、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启示录、警示录,编印县老干部学习参阅,领导干部坚持自学。全力支持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二是突出集中学习。全年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必须达到24次,参学率达到95%以上,为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三是在业务研讨的基础上推动深入学习。2012年,在全县就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了调研。2013年5月、10月至11月,两次开展了老干部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在10月至11月调研中,召开老干部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64场,参加人数436人。中心组成员每年都带头、带题、带人深入乡镇、社区、老干部所在单位等基层单位进行调查研究,针对“双高期”老干部生活出现的特殊困难和问题以及支部建设撰写的调研报告《关于建立特殊生活困难老干部帮扶机制的调查与思考》被《老干部工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现状与思考》采用,被《老干部工作》采用。

(三)以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强化提高能力,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

在理论学习内容安排上,我们注重在把握主题,突出重点、增强学习系统性和针对性上下功夫,按照学习要精、要管用的要求,以提高工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加快部门创新发展为目的。不断夯实中心组成员的理论根基。

1、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提高政治签别力。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使理论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增强了运用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较好地达到了运用学习成果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目的。

2、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活动,提高工作创新能力。2012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县委“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重要决策,我局召开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动员会,制定了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活动中,我们组织召开了专题学习讨论会,就“老干部工作如何服务发展,创新发展”、“如何学习系统先进典型,开展创三型,争三员活动”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我县当前老干部工作发展现状、目标、存在困难等进行了深刻全面的分析。2013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学创”活动。通过学习和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要把自己的言行要高度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与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自己实际行动,认真做好全县老干部工作。

3、加强方针政策针对学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了增强领导干部统筹全局的能力和贯彻执行党关于老干部方针政策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局中心组坚持把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会议精神,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贯穿于学习安排中。2012年,举办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局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中组部、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明确新时期、新形势下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熟悉政策,更好地指导实践。2013年,组织城区老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县老年大学校委会成员、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大学工作的意见》(鄂办发〔2013〕20号)文件精神。

(四)以学以致用为目的,强化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应用性和实效性

局中心组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力求取得实效。一是把理论学习与本单位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在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指导干部职工学习好有关文件精神,联系实际展开讨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把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围绕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讨活动。三是坚持把学习理论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高运用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促进工作发展的能力。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和部署,把研究解决本地区突出矛盾和问题,作为中心组学习经常化的任务和要求,使学习内容更加充实、更加丰富,学习成果有利于转化为发展的新思路和各项措施。例如:通过学习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中组部、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省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大学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中心组成员在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实质上狠下功夫,并努力运用所学的理论、思想、方法,客观的分析矛盾,正确的解决和处理好老干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心,开展离休干部工作情况调查,积极探索研究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新途径、新办法。探索建立《生活困难老干部活帮扶机制》,解决生活困难老干部的实际问题。建立“四位一体”服务机制,动员社区、家庭、老干部所在单位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参与到为老干部服务活动中去,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联合社区开展“四就近”活动。组织老干部“就近参加学习、就近参加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建立全方位的“双高期”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切实为老干部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让他们过上幸福,有尊严的晚年,推动老干部工作健康发展。

二、学习的成效

通过中心组扎实有效的学习,加强了领导班子自身思想理论建设,提高了科学决策水平,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推动了全局的政治理论学习,振奋了干部职工精神,凝聚了人心,为实现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有力地推进了全县老干部事业的发展。

1、加强了思想政治素质。通过两年来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心组成员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通过学习,使我局领导班子能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做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做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表率,做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表率,做廉洁奉公、拒腐防变的表率。通过学习,使中心组成员在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时,能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处理问题的能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头脑清醒、立场鲜明。

2、转变了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2012年,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2013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县委实施细则,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整顿“四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和活动,中心组成员普遍认识到,就必须从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出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在统一了这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我局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研究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新途径新办法,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

3、提高了联系实际做好各项工作的自觉性。通过中心组的学习,使我局中心组成员受到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再教育,思想上受到了触动,精神上受到了鼓舞,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我局中心组还注意把学习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中焕发出来的积极性和政治热情及时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促进了当前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4、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认识到今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以“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实在在地干好本职工作。

三、存在问题

从我局党支部中心组的整体学习情况来看,工作是扎实的,取得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但从更高标准和要求去衡量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尚存在着以下不足:一是中心组个别成员因工作或时间等客观原因,对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深度不够;二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广度不足。这些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总之,我局党支部中心组通过两年来的学习,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达到了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的目的。今后,我局仍将以加强中心组学习为重要任务来抓,以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素养为目的,以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贯彻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