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文明乡镇创建申报材料

时间:2022-12-21 08:47:40

县级文明乡镇创建申报材料

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围绕开展“美在”评选活动通知要求,镇积极开展组织实施

一、坚持指导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主题和要求,按照创建县级文明乡镇的相关要求,以提高全镇文明程度和干部职工文明素养为目标,以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干部职工队伍为任务,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在全镇大力弘扬正气,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塑造新人,切实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责,为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

县镇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不断巩固和深化创建活动成果。县镇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各站、所、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承办日常工作。镇领导班子坚持把文明乡镇的创建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明确责任,牵头负责,使创建活动常抓不懈。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创建措施,把开展创建文明乡镇活动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列入目标管理,做到与各项目标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奖惩,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镇领导班子以“四好”要求为目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到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学习创新,团结协作,勤奋务实,廉洁自律,立足本职,主动有为,开拓创新,努力推进我镇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形成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二、明确创建目标,开展特色工作

通过深入开展县级文明乡镇创建活动,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文明意识和争先意识进一步提高;攻坚克难、务实高效、团结协调、廉洁自律的作风进一步强化。努力建设一流的干部职工队伍,实现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创造一流的质量和水平,力争在2014年将我镇建设成作风优良、服务优质、环境优美、群众满意的县级文明乡镇。在开展县级文明乡镇创建工作的过程中,要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一)、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美德

引导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各类主题鲜明、体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系列庆祝活动。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各种道德主题实践活动,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节日生活,激发机关干部职工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凡涉及人事变动、重大决策等重大事项,严格落实民主议事制度,由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好“”制度;领导班子自觉学习、带头学习,做认真学习的表率;坚定信念,从严自律,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积极参与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把群众带动得起来。

(三)、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表率作用

大力宣传各类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推动道德建设,激发道德意识,努力形成学习、崇尚和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镇上组织开展党员义工日,从群众真实需要入手,积极帮助困难弱势群体,解决他们亟需解决的问题,让党员义工日活动取得实效。

(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积极推动和谐文化建设,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广泛开展内容健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活动的文化和知识含量,不断满足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广泛开展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民俗活动和文娱活动以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培育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人文环境,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注重品德礼仪,树立文明风尚

积极开展四创联动活动,突出思想引导和习惯养成,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使基本道德规范成为共识和共为,自觉“讲道德、守规矩、明礼仪、树形象”;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办公办事文明,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到仪容仪表端庄,言行举止文明,正确使用文明用语;围绕倡导文明言行,普及礼仪知识,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实践,展示干部职工文明礼貌的良好形象。围绕“改陋习、树新风”,引导干部职工培育科学精神、养成良好习惯、提高文明修养,努力革除陋习,形成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的良好风尚。

三,增强社会服务,加大作风建设

“优质服务”是作风建设的一个永恒的主题。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群众利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要着力在提高职工文明素质、树立良好形象上下功夫,着力在倡导诚实守信、树立良好风气上下功夫,坚持把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重要措施,不断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在干部职工中大力弘扬便民为先、服务至上的精神,确保风正心齐,积极向上,爱岗敬业,道德风尚良好,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镇注重加强服务意识,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镇便民服务中心争创一流服务窗口,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市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试行)》的有关规定进行建设。确定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的单位,建立健全便民服务规章制度、投诉受理和处理机制以及目标管理考核机制等。通过落实切实举措来对便民服务中心场地和环境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努力建设,现镇便民服务中心已经建设成为方便、高效、有序的服务单位,在全镇获得良好的美誉度和满意度。

四、学习科学技术,开展文体活动

镇加强科学技术、教育理念的宣传,提高农民对学习科学技术的积极性,定期组织村社区致富能手和村民代表培训学习各类农业科技,种植技术等,以此带动各村社区群众掌握技术,实现农民致富。目前镇成为了考烟基地、大樱桃种植基地、金银花种植基地的大镇,农村产业结构正积极转型。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各村建立了农家书屋,增强群众的文化知识,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素质。建立健全卫生防疫制度,落实了卫生防疫措施,保障了全镇卫生状况处于较佳状态。打造了属于我们的特色文化,将僰苗风情与本镇旅游文化相结合,让镇更具文化魅力。

五、加大环境治理,改善卫生条件

乡镇建设树立大局意识,总体规划,合理布局,按照“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整洁优美、社会秩序良好、居民生活舒适”的要求,抓好工作的落实。抓好环境卫生,美化绿化环境,配套公共设备,使环境管理逐步规范化,达到干净、整洁、优美。

(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重点完善考勤制度和节约用电、用水、用纸、用车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工作秩序,防止和杜绝上班期间喧哗、串岗聊天和玩电脑游戏等现象。

(二)、落实卫生责任制。保持办公室内桌椅门窗整洁,各类标示牌健全,办公用具摆放有序;地面无垃圾痰迹。乡镇内市场环境要注重卫生清洁,市场环境无“八乱”现象,落实“六归”,做到卫生无死角,无以街为市现象。

(三)、落实“门前五包”制度。进一步净化、美化、绿化乡镇环境,安排专人负责乡镇的卫生和绿化美化工作。

六、强化综合治理,保持秩序稳定

(一)、加大领导干部的净化,建立安全机制。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工作,加大对干部职工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普及,进一步树立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建立健全重大事件的预防处置机制,做到平时预防好、关键时候处置好。积极建立横行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了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稳定社会秩序。镇“安全社区”建设如火如荼开展,通过镇党委、政府的支持指导,各部门大力在镇范围进行“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开展,深入村(社区)宣传安全、平安、和谐的安全理念,开展防盗、防骗、防邪的专项宣传活动,增强法制知识,让民众远离邪教,避免上当,肃清了镇的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加强了社会稳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安全。同时,关注关爱帮扶弱势群体,解决他们生活难题,使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七、总结

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用精诚团结、齐心协力、鼓足干劲、克难攻坚、改革创新、勇创一流的理念,特色的工作方式,正确的工作方法,在创评县级文明乡镇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组织认可、社会认可、群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