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申报材料

时间:2022-12-15 11:15:20

优秀辅导员申报材料

,性别,教育状况(基本资料客户自己填写)。2014年9月起,我担任了小学大队辅导员的工作。通过二年的亲自经历和接触,使我对少先队的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少先队工作是一项圣神和光荣的使命和职责,在工作中,我努力创新求实,在求实中创新,踏实的做好每项工作,奋发进取,始终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围绕“抓落实、促规范、创特色”狠抓养成教育,以爱国教育为主线,以少先队活动为主体,全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使少年儿童在少先队的组织培养下健康成长。现将本人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端正思想,努力提高自我综合素质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端正教育思想,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把握时代的脉搏,努力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同时,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为自己“充电”,使得自己能够逐渐适应新时期下少先队的工作,能够更好的发挥自我的价值,促进少先队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务实求真做好基础管理工作

1、抓好升旗仪式。每周确立一个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严格审核国旗下讲话稿,事先对升旗班级进行训练。每周一当全校师生肃立在庄严地五星红旗下参加升旗仪式的时候,都会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冬季天气寒冷,我们精心组织学生搞好室内升旗,充分利用学校的录播系统,提前把相关的资料以幻灯片的形式做好,有秩序,保质量的完成室内升旗。

2、抓好班级文化建设。班级文化建设时少先队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全校29个教学班,班班有特色,班班有内涵。每个班级多有自己富有新意的名字,如:“小燕子之家”、“七彩乐园”、“爱心蚂蚁之家”等。好的班级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奋发向上,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也增强了少先队组织的建设。

3、抓好中队“黑板报”。黑板报主题和学校德育活动主题及大队活动主题一致,黑板报每月更换一次。板报内容丰富、突出主题、力求展现学生自己的心声,版面设计美观大方、栏目要有班级特色。大队部定期检查,有记录,有评比。

4、抓好班会课。开展丰富多彩的班会活动,既可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又可以锻炼学生自主参与的能力。开学初,我引领30个班主任精心策划了本学期的班会计划。做到每月有主题,(九月份是尊师月;十月份是爱国月;十一月是安全月;十二月是读书月。)每周有重点,每课有新意。一学期下来,学生对班会课有期待,能从班会课中受到教育,受到启迪,思想得到提升。

三、丰富活动,深化少先队员的素质教育

1、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做好教育工作。如2014年下半年,我们利用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少先队建队日这样的契机,开展了“我爱老师”主题队会,“中秋月圆,传统文化校园”主题队会、“放飞理想歌唱祖国”大合唱、“少先队知识讲座”等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提高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2015年,我们开展了清明节烈士陵园祭扫,同时邀请革命老战士来校开展革命教育报告会,发起了主题为“缅怀革命烈士,争做文明人”的活动,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提升了学生文化内涵,提高了学生对历史的感知,对于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有着积极的意义。

2、创办好“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广播站是红领巾心灵的窗口,体现学校教育宣传的阵地,推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传播高尚的思想品德,活跃学生的课余生活。我们设有以下几个栏目:美文欣赏、魔法城、校园新闻、开心一刻、知识百宝箱、安全小卫士等栏目。每天中午一点十分到一点二十五是播音时间。我利用休息日培训每一位播音员,利用休息时间筛选每一篇稿子。现在“红领巾”广播站有27名合格的播音员,他们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目前我们为了迎“六一”运动会,开展组织的鼓号队训练,效果较好,也受到了广泛的好评比。

3、“环保”、“安全”活动丰富,有趣。环保和安全工作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今年我们多次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讲座,对学生的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防火、防电、防盗安全及网络安全做了全面细致的教育。我们还把交警请到校园参与我们的教育,这样我们把安全事故的发生降到了最低。我们利用“世界水日”,“地球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活动,2014年我们学校以变废为宝为主题开展了“创意无限科技制作”大赛。历时一个月的充分准备,全校学生上交743份作品。本次上交的作品质量好,废物利用价值大,科技含量高,创意新。分别评出亲子合作奖8名,科技创新奖11名,最佳创意奖11名,变废为宝奖110名。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获得了课本上得不到的科学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增强了环保意识。

4、搞好冬季体育活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寒冷的冬季,学生室外活动项目较少,根据这一情况,大队开展了“健康快乐跳起来”跳绳比赛和“重参与,重体验”体育活动。学生的参与面广,参与的热情高。这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还增强了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

5、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2015年度,我们为积极响应教育局关于“三礼进校园活动”的各项要求,要求广大少先队员“讲礼话践礼行养礼习”,我们结合学校实际给广大给学生发倡议书,文明礼仪调查问卷,通过有效的宣传和有的放矢的调查,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主题队会讲座、文明礼仪之星评比,设立文明礼仪小使者监督岗及文明礼仪小队(文明上学、放学),关注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努力促进学生日常良好习惯的养成,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学生讲文明的风气已经形成。

路漫漫其修远兮,少先队这个集体就像一艘船,载着学生越过江河湖海,驶向理想的彼岸。做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就是这个集体的家长,这艘船的船长,要为孩子们导航。因此,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更新自我的知识结构,自觉学习少先队工作的新理论,研究和探索少先队工作的新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水平,边学习边实践,努力探索符合实际情况的少先队工作的新路子,形成我校少先队活动特色。不断创新,用理论去推动工作纵深发展,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批又一批祖国的花朵,让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